欢迎来到论文网! 识人者智,自知者明,通过生日认识自己! 生日公历:
网站地图 | Tags标签 | RSS
论文网 论文网8200余万篇毕业论文、各种论文格式和论文范文以及9千多种期刊杂志的论文征稿及论文投稿信息,是论文写作、论文投稿和论文发表的论文参考网站,也是科研人员论文检测和发表论文的理想平台。lunwenf@yeah.net。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医药卫生 > 药学论文

右美托咪定对脓毒症患者围术期血浆中细胞因子的影响

时间:2016-06-11  作者:佚名

论文摘要】 目的 探讨右美托咪定对脓毒症患者围术期血浆中细胞因子的影响。方法 脓毒症患者60例, 随机分为生理盐水组(NS组)和右美托咪定组(DEX组), 每组30例。两组患者行手术治疗, 分别于麻醉诱导前(T0)、手术开始时(T1)、手术结束时(T2)及术后24 h(T3)应用酶联免疫吸附试验(ELISA)测定血浆中白细胞介素-6(IL-6)和IL-10的浓度。结果 DEX组患者住院时间短于NS组(P<0.05)。在T0、T1、T2和T3时间点, 两组患者血浆中IL-6和IL-10水平均随时间升高, T3时间点达到高峰。与NS组相比, DEX组患者在T2和T3时间点血浆中IL-6水平明显减低(P<0.05), 而IL-10的水平明显升高(P<0.05)。结论 右美托咪定可有效调整脓毒症患者围术期血浆中促炎细胞因子和抗炎细胞因子表达, 有利于改善脓毒症患者预后。

【关键词】 右美托咪定;脓毒症;炎症反应;细胞因子

在脓毒症发病过程中, 机体释放大量炎症介质及细胞因子可导致全身炎症反应综合征, 并进一步引起多器官功能障碍综合征[1]。促炎细胞因子和抗炎细胞因子在体内处于平衡状态, 两者之间失衡是引起脓毒症所致器官衰竭的主要原因。右美托咪定(dexmedetomidine)作为一种新型高选择性α2受体激动剂, 具有镇静和稳定血流动力学作用, 目前广泛应用于临床麻醉工作中[2]。本试验拟观察右美托咪定对脓毒症患者围术期血浆中IL-6和IL-10水平的影响。现报告如下。

1 资料与方法

1. 1 一般资料 本课题经医院伦理委员会批准, 并由每例患者签署知情同意书, 最终纳入2015年1~12月本院收治的60例年龄18~80岁, ASAⅠ~Ⅲ级, 术前已经存在感染、脓毒症而需外科手术治疗的患者(如梗阻及穿孔等引起的弥漫性腹膜炎等)。排除标准:术前1个月内有感染、发热或有饮酒史、服用抗菌药或非甾体抗炎药及激素类药物者;中枢神经或精神病患者;不配合实验的患者;有免疫疾病者;孕妇和哺乳期妇女。随机分为NS组和DEX组, 每组30例。

1. 2 麻醉方法 DEX组患者静脉持续泵入右美托咪定0.6 μg/(kg·h)至手术结束, 对照组静脉泵入等体积的生理盐水。患者入室后开放静脉通道, 常规监测心率、心电图、血氧饱和度、体温、桡动脉穿刺连续监测动脉血压等。麻醉诱导时给予4%七氟醚、咪唑安定0.1 mg/kg、舒芬太尼0.2~0.4 μg/kg、罗库溴铵0.6 mg/kg, 行气管插管连接呼吸机辅助呼吸, 麻醉维持采用1.5~4%七氟醚, 血压(BP)、心率(HR)高于基础值20%以上时, 追加5~10 μg舒芬太尼,药学论文 适时追加罗库溴铵。术中均输注电解质液和羟乙基淀粉, 维持血流动力学稳定, 保持麻醉深度脑电双频指数(BIS)为40~60, 呼气末二氧化碳分压(PETCO2)维持在35~45 mm Hg(1 mm Hg=0.133 kPa) 。

1. 3 标本收集和炎症细胞因子检测方法 分别于T0、T1、T2及T3, 采集静脉血2 ml, 2500 r/min离心15 min, 取上清液于-20℃保存。采用ELISA测定血浆中IL-6和IL-10浓度。

1. 4 统计学方法 采用SPSS18.0统计学软件对研究数据进行统计分析。计量资料以均数±标准差( x-±s)表示, 采用t检验;计数资料以率(%)表示, 采用χ2检验。P<0.05表示差异具有统计学意义。

2 结果

2. 1 两组患者住院时间比较 两组患者术后均康复出院, DEX组[(6.8±2.1)d]比NS组[(9.3±2.3)d]住院时间明显缩短(P<0.05)。

2. 2 两组患者血浆中细胞因子IL-6和IL-10水平比较 在T0、T1、T2及T3时间点, 两组患者血浆中IL-6和IL-10的浓度分别随时间升高, T3时间点达到高峰。在T2和T3时间点, 与NS组相比,DEX组患者血浆中IL-6水平明显降低(P<0.05), 而IL-10的水平明显升高(P<0.05)。见表1。

3 讨论

细胞因子是介导炎症反应、感染性休克等病理生理过程的重要内源性物质。

查看相关论文专题
加入收藏  打印本文
上一篇论文:观察一体化氧化锆嵌体修复后牙牙体缺损的临床疗效
下一篇论文:美沙拉嗪联合柳氮磺吡啶治疗溃疡性结肠炎的临床观察
医药卫生分类
护理论文 医学论文
药学论文 医学检验论文
相关药学论文
最新药学论文
读者推荐的药学论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