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论文网! 识人者智,自知者明,通过生日认识自己! 生日公历:
网站地图 | Tags标签 | RSS
论文网 论文网8200余万篇毕业论文、各种论文格式和论文范文以及9千多种期刊杂志的论文征稿及论文投稿信息,是论文写作、论文投稿和论文发表的论文参考网站,也是科研人员论文检测和发表论文的理想平台。lunwenf@yeah.net。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经济管理 > 教育管理论文

教师专业发展的影响因素分析

时间:2015-09-09  作者:王新燕

摘要:在课程改革中,教师是最关键,最活跃的因素,也是最重要的决定因素,因为课程发展是人的发展,也是专业的发展,成功的关键在于教师,只有真正的教师专业发展才有真正的课程发展。教师专业发展是一个持续动态的过程,受多方面因素的影响,本文主要从教师自身,学校,社会三个方面来分析影响教师专业发展的因素。
论文关键词:教师专业发展,教师,学校,社会

1.专业知识:教师专业发展的基石

专业知识是指教师的专业知识和技能,这是教师专业发展的基石,是教师专业发展的基本条件。[1]教师的教育教学工作离不开其专业知识的支撑。叶澜教授认为,教师应有的知识包括:对学科的基本知识技能有广泛而准确的理解,熟练的掌握相关的技能技巧;对与该学科相关的知识,尤其是相关点,相关性质,逻辑关系有基本的了解;了解学科发展的历史和趋势,了解学科对社会对人类的价值,尤其是要掌握学科知识在人类实践中的各种表现形态及各种学科知识的应用情景;掌握学科提供的认识世界的独特视角,思维方式。[2]

随着社会的进步,人们对教师知识的要求越来越高,教师不仅要具备自身所教学科的学科知识,还要具备与自身的教学科目相关的学科知识以及广博的人文基础知识。教师只有具备更丰富的专业知识和技能,才有能力让教学进行正常的运作,才能给学生提供更丰富的学习机会。由于课程和教学知识的扩充,教师在面对教学改革时,同时也要面对社会变迁,知识日益激增的情境,因此,随着时间的演进不断充实自己就显得格外迫切。教师必须对这些暴增的专业知识加以了解和应用,通过不断的进修和成长,以确保教学的成功。不断学习新知识是教师专业发展的重要出路,学习是教师专业成长的“保鲜膜”,只有不断的学习,充分为自己“充电”,“蓄能”,才能源源不断的接受源头活水的补给。更广阔深入的专业知识,对教师而言,至少可以发挥一下几项功能。(1)使教师产生更高的教学信心;(2)纯熟的班级经营,使教师能够有充足的时间投入教学;(3)了解如何进行个别差异教学;(4)较有能力发展新的教学策略,并检验其策略的有效性。

2.教师自我专业发展意识:教师专业发展的内在动力

职业不仅仅是谋生的手段,也是生活不可缺少的重要部分,一旦选择教师作为自己的职业,首先要让自己热爱这份职业,热爱你的学生,热爱你的讲台,同事和学校。正是这种对教育的热爱和理解,对事业的追求构成了教育者对教育的责任感,事业心和敬业精神。也只有有了这些。我们才能对教育有理性的思考,对教育的激情投入,因此理解,爱心与责任是教育者专业思想的基础。

中国正处于巨大的社会转型时期,教师也面临着各种各样的压力。首先,面对社会的巨大转型,现代人碰到的困难也是教师所碰到的困难。比如,如何重新确立自己的价值观,找到自己的安身立命之所,是教师专业发展中的最大困难。[3]其次是当今的学生可以通过多种渠道获得多种信息,这对教师的挑战也是空前的。再者,新课程改革是一次全面深刻的变革,对教师提出了全新的挑战。用一个好的心态去做一个快乐健康的教师,只有心态乐观,健康快乐的教师才能教出活泼健康的学生。我们无法回避社会转型期的诸多矛盾,也不可能解决太多的难以避免的教育问题,我们只能在自己力所能及的范围之内,尽职尽责的扮演好教育工作者的角色,教师须为自己创设一个健康快乐的心理环境。

3.基于教学实践的教学反思:教学创新的动力与核心因素

早在两千多年以前,大教育家孔子就曾说过“吾日三省吾身”这样的话。古希腊的先哲们也曾说过“认识你自己”,意思都是说人应该学会反思,惟有如此,才能不断增长自己的智慧。教师作为传道、业、解惑者,也应该学会反思,只有这样才能认清自己,认识别人。所谓“学而不思则罔”,在教师专业化发展的道路上,反思成为解开教师各种疑惑的一把宝贵的钥匙。反思是教师专业化发展的内在驱动力。一名成功的教师,必定不只是经验丰富的教师,而且是善于对自身的教育实践经验自觉进行积极反思的教师。教师通过反思把握实践情境下具体问题的

本质,获得对教育的感知与顿悟,不断生成实践创意,提升实践智能,不懈地追求自身教育行为的合理性,改进教育实践。这个过程既优化了教育教学效果,又推动了教师专业认知和能力水平的提高。

4.向研究性教师转变:发展趋势

教育研究是教师在专业工作中具有高度自主性和自主能力的表现形式,应当成为教师作为专业人员的一种专业生活方式。[4]教师通过研究完善教育工作、完善自我,创造着自己的专业生活质量。因而教师成为一名研究者也是教师专业发展的必然要求,主要应当从以下几个方面着手:

首先,教师应当具备问题研究意识。在教育实践过程中,我们经常可以听到教师对学生说要多提问题,善于思考问题,培养自己的问题意识。那么,作为教师,是否就不需要培养自己的问题意识呢?回答显然是否定的,教师应当有更为强烈的问题研究意识。因为,课堂上的每一个环节都会面临着一系列的问题,比如举提问这个例子,教师通过研究会发现提问不仅仅涉及到提问的方法,还应当包括问题的意识形态、提问的习惯、提问的行为、提问的意志等等因素。教师只有具备了问题研究的意识,才会对此问题进行研究,发现先前问题的局限性,以便作进一步的改进工作。可见问题研究意识是教师专业发展顺利进行的一个必要前提。

其次,教师应当成为新课程的研究者。目前全国正在进行新一轮的基础教育课程改革,新课改从课程目标、课程结构、课程内容、课程实施、课程评价和课程管理等方面作了较大变革。新课改为学生和教师提供了更多自主发展的机会,也从多方面对教师提出了新的要求。教师只有积极主动地研究新课程,才能使自己建立起新课程背景下教师应当具有的教学观念和教学行为,适应平等对话的新型师生关系,融入已经发生转变的新的教师角色。教师对新课程进行研究将成为教师专业发展的一条基本途径。

二、 学校

1.营造教师专业发展的学校文化

学校文化是教师专业发展的主要影响因素。教师在学校环境中工作,其信念、工作方式等不可避免地受到学校文化的影响。只有当学校学习文化为广大教师所理解、接受、认同并内化为内在价值时,才能促进教师的专业发展。因此,学校应成为学习型组织,从人文关怀入手, 为青年教师营造学习和成长的氛围。[5]

第一,要重视学校的精神文化建设。创建有助于教师专业发展的民主、和谐、合作的学习文化是教师专业发展的依托,如温馨的人文环境、和谐的人际关系、充满激情的工作学习状态、团体学习精神等。

第二,要强化专业学习。学习不能漫无目的,东抓一把西抓一把将不成气候,要进行课题研究,围绕研究专题进行学习。要多读一些滋养心灵、温暖生命的书,这是教师专业可持续发展的重要基础。“问渠那得清如许,为有源头活水来”。这应该是教师专业学习所追求的一种境界。

第三,教师要学习掌握现代信息技术。现代信息技术不仅是一种手段,更是一种文化,一种现代文化,这种文化是21 世纪人才的通行证。现代信息技术的发展,给教师的组织学习、专业发展和知识创新提供了

一个重要的平台。

2.健全教师专业发展的保障机制

(1)培植优良的管理文化。

查看相关论文专题
加入收藏  打印本文
上一篇论文:基于职业岗位能力的高职金融保险专业“工学结合”培养模式探索
下一篇论文:教育公平对学校的新要求
经济管理分类
电子商务论文 人力资源管理论文
企业管理论文 市场营销论文
管理学论文 国际贸易论文
工商管理论文 财务管理论文
项目管理论文 网络营销论文
经济学论文 客户关系管理论文
酒店管理论文 物流论文
质量管理论文 金融论文
教育管理论文 成本管理论文
广告设计论文
相关教育管理论文
最新教育管理论文
读者推荐的教育管理论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