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论文网! 识人者智,自知者明,通过生日认识自己! 生日公历:
网站地图 | Tags标签 | RSS
论文网 论文网8200余万篇毕业论文、各种论文格式和论文范文以及9千多种期刊杂志的论文征稿及论文投稿信息,是论文写作、论文投稿和论文发表的论文参考网站,也是科研人员论文检测和发表论文的理想平台。lunwenf@yeah.net。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经济管理 > 教育管理论文

警察院校教师“自主成长取向”专业发展模式探究

时间:2015-09-12  作者:谢忠明

摘要:本文针对警察院校教师专业发展三个阶段即新手型教师、成长型教师和专家型教师的不同特点,以“自主成长”为取向,提出了相应的发展对策。
论文关键词:警察院校,教师专业发展,新手型教师,成长型教师,专家型教师

根据教师专业发展的阶段理论和教师关注理论,为了研究的需要,本文将警察院校教师专业发展分成三个成长过程,即“新手型教师”、“成长型教师”和“专家型教师”。 “新手型教师”是指走上教学工作岗位不满三年的教师,具有教师资格,初级职称或无职称者。“成长型教师”是指已经顺利完成学校青年教师培养计划、具有中级职称的教师。“专家型教师”是指已经取得高级职称,在自身专业领域发挥引领作用的教师。

一、 “新手型教师”主动应对求生困境,发展教学生存能力,增强职业归属感

新手型教师首先面临的是非常严峻的求生困境,处于“早期求生阶段”,主要关注自我胜任能力(self-adequaency)以及作为自身如何“幸存”下来。一方面,新手型教师要面对陌生的讲台,关注学科教学却又感觉没有多少教学经验,考量自己在学生面前能否生存;另一方面,新手型教师在入校第一年要面对新教师的试岗考核制度和警务化管理制度,担心一年后是“去”还是“留”这个更现实的生存问题。在这样的生存困境面前,部分新教师显得比较紧张和被动。在学生面前,表现出信心不足;在上司和同事面前,表现出底气不足。被动的应付之余,很少会有新教师关注自身的自主性和主动性。

作为一名“新手型教师”,应该具有积极、主动的发展动机,努力适应公安教育和学生发展的需要,发展教学生存能力,走好教师专业发展的关键性一步。

第一,积极实现角色转变,增强职业归属感。踏入警察院校,新手型教师首先应该积极主动地完成两个角色转变,一是努力实现高校学生向高校教师的转变;二是努力实现普通民众向人民警察的转变。树立坚定的从警志向和执教信念即树立教师专业发展理想是顺利完成这两个转变的重要前提。新手型教师参加高校教师岗前培训和新任人民警察培训并通过相关的资格考试或结业考核,是顺利完成这两个转变的必要条件。

第二,主动适应教师培养制度,汲取优秀教师的教育实践智慧。警察院校的大部分教师毕业于非师范院校,既没有足够的教育教学理论知识,也没有相关的教育教学实践经验,所谓师范性先天不足。为此,一般的高校,包括警察院校,针对新手型教师设立了教师培养制度。警察院校的教师培养制度涵盖了新手型教师专业发展的各个方面。其中,导师和教师本人起关键性的作用。新手型教师的成长之路,对新手型教师来说实际上是基于共生的师徒之路。作为新手型教师,应该主动适应并利用好学校的教师培养制度,提高自身的教学生存能力。新手型教师应努力将其转化为教师专业发展的自主行为,要积极主动地汲取导师多年以来积累的宝贵财富。其次,认真听取导师的指导,学习导师的显性教育知识。所谓显性知识就是通常所说的知识,用书面文字或地图、数学公式等可以表述,通过言语可以直接传授。再次,主动观摩导师的教学活动,注意积累导师的缄默教育知识。所谓缄默知识是与显性知识相对应的知识,一般不能通过语言、文字、或符合进行逻辑说明,不能以正规的形式加以传递,不能加以“批判性反思”,只能通过感悟而吸收的知识。正因如此,新手型教师应积极旁听指导教师或其他教师授课,在学艺过程中应通过潜移默化,努力促使导师的隐性知识显性化并不断积累自己的隐性知识。师徒间主动交流分享教学体会,“习得性、交流性和发现性学习三位一体”的教师专业发展模式,有利于新手型教师发展隐性知识、促进隐性知识显性化。

第三,自主建构教师能力和教学风格,走好教学成长第一步。新手型教师由于经验不足,特别是迫于生存的压力,往往放不开手脚,在实际教学中表现为沿袭导师或同事的教学套路和风格,不敢有属于自己的创新教学行为。新手型教师一方面应该谦虚好学,向导师和同事学习显性知识和感知隐性知识,另一方面也要不卑不亢,表现出新时代高校毕业生的勇气和智慧,注意自身的创新,要时刻提醒自己,主动建构和自主成长是必经之路。

二、成长型教师努力克服发展瓶颈,提高学科专业水平,提升科学研究能力

成长型教师已经度过“求生阶段”,并转向“关注教学情境阶段”或“任务关注阶段”,这是教师专业结构诸方面相对稳定、持续发展的时期。一般来讲,成长型教师的自我专业发展意识相对于新手型教师来说,在指向上,由仅仅关注“生存”技能、“我能行吗”转到更广泛的专业发展上来,转到关注“我怎样才能行?”上来,但这一转向在很多程度上受到职业阶梯、他人评价等某些外在因素的制约,表现出专业发展意识的强度还较弱,发展尚不成熟。从教学动机来看,成长型教师处在教师职业成长过程中的高原期,表现为教师虽然对教育的认识已经比较稳定,也具备了熟练的教学技巧,但是,由于来自工作和生活的压力不断增加,使其职业倦怠感增强,在教学工作中积极性降低,对教育的态度也处于摇摆不定中,有分化的趋势。因此,成长型教师虽处在一个成长的阶段,但常常会面临发展的瓶颈。那么如何克服发展瓶颈、实现成长型教师的稳步成长呢?

第一,培养和提高教学反思能力。作为一名成长型教师,应该注意培养教学反思能力。教学反思是指教师为了实现有效教学,在教师教学反思倾向的支持下,对已经发生或正在发生的教学活动,以及这些教学活动背后的理论、假设进行积极、持续、周密、深入、自我调节性的思考,在思考过程中,能够发现、清晰表征所遇到的教学问题,并积极寻求多种方法来解决问题的过程。教学反思是提高教育教学质量的需要,也是教师专业成长的需要。教师的成长=经验+反思。教学反思的内容一般包括四个指向:(1)课堂教学指向。(2)学生发展指向。(3)教师发展指向。(4)教育改革指向。

纸笔式教学反思日记是教师教学反思能力培养最常见的一种方式。教师将教学过程中的“成功之举”、“败笔之处”、“教学机智”以及学生的“闪光见解”有感而发,有感而记,写成日记,进行反思和交流。随着网路技术的推广和普及,部分教师开设自己的教学博客,将自己的教学心得以及其他方面的体会写在博客上,教师与同事之间,教师与学生之间可以更好地分享与沟通。

第二,培养和提高科学研究能力。高校承担人才培养、科学研究和社会服务三大使命,无论是研究型高校或教学型高校都要重视教师的科学研究,作为职业性非常突出的警察院校当然也不例外。

第三,积累和更新学科专业知识。新手型教师经过几年的“挣扎”,教学生存能力基本得到了较好地培养,“师范性”先天不足的情况有所改变。然而,因为忙于教学,无暇顾及学科专业知识的进一步拓展,知识更新相对落后。对高校教师来讲,学科专业知识作为本体性知识是教师专业发展的一个非常重要的组成部分。课堂教学的学术性主要体现在学科专业知识的深度和广度上。因此,作为一名成长型高校教师来说,必须始终不忘学科专业知识的积累和更新。

首先,养成定期阅读学术期刊的学习习惯。成长型教师可以选定1-2本难度适中的、质量较高的学术期刊,定期阅读,并做好读书笔记。再次,通过进修、学历提升等多种继续教育的方式更新学科知识结构。进修或学历提升是知识更新最快、最直接的方式。

查看相关论文专题
加入收藏  打印本文
上一篇论文:教育工作事无巨细百年大计关乎成败
下一篇论文:中外合作办学计算机专业双语教学实践与探索
经济管理分类
电子商务论文 人力资源管理论文
企业管理论文 市场营销论文
管理学论文 国际贸易论文
工商管理论文 财务管理论文
项目管理论文 网络营销论文
经济学论文 客户关系管理论文
酒店管理论文 物流论文
质量管理论文 金融论文
教育管理论文 成本管理论文
广告设计论文
相关教育管理论文
最新教育管理论文
读者推荐的教育管理论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