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论文网! 识人者智,自知者明,通过生日认识自己! 生日公历:
网站地图 | Tags标签 | RSS
论文网 论文网8200余万篇毕业论文、各种论文格式和论文范文以及9千多种期刊杂志的论文征稿及论文投稿信息,是论文写作、论文投稿和论文发表的论文参考网站,也是科研人员论文检测和发表论文的理想平台。lunwenf@yeah.net。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社会科学 > 文学艺术论文

浅谈张爱玲小说的叙事风格

时间:2016-06-27  作者:薛茜

内容摘要张爱玲小说的叙事风格一直受到人们的关注,作家贾平凹曾说过:“中她的毒已经日深……她的作品的切入角度、视角的独特,行文诡诘以及弥漫的一层神气(比喻),又是旁人无以类比的。”的确,张爱玲的语言风格带有强烈的个性色彩,她借用中国古代小说的最初形态“传奇”这一名称,“在普通人中间发现传奇”,采取全知全能角度和超然态度,使得叙述内容和叙述语调之间构成紧张的艺术“张力”,形成耐人寻味的“叙述反讽”。

论文关键词中西并蓄     浓烈暖丽      讥诮冷峻      心理描写      转调

在二十世纪中国文学的历史进程中,小说是步伐最稳健、成就最大的艺术形式。在短短的几十年间,中国小说迅速完成了从古代小说向现代小说的嬗变。而在二十世纪中国文学史上,张爱玲则被视为中国现代最优秀的小说家之一。与其他中国现代小说作家们不同,张爱玲小说的艺术魅力,不仅仅源自她新旧兼容、中西并蓄的叙事方式,还有那浓烈暖丽的叙事语言与讥诮冷峻的叙事腔调。并且,在她的笔下,物质世界的华丽与精神世界的荒凉,对人物心理以及时间与空间的转调的巧妙处理,都对中国现代小说艺术做出了重要贡献。

(一).中西并蓄的叙事方式:

小说家对任何一种叙事方式的选择,都是为了表达思想与感情的需要,同时也是她艺术个性和审美情趣的自然流露。

张爱玲的父亲是名门之后,而且和满清宫庭关系也颇密切。因此,她从小就接受着父亲严苛的课业监督,并熟读中国旧诗古文,这对日后她小说中对色彩的敏感、意象的繁复和丰富、对白的圆熟和道地的中国人情风俗以及她笔下那老中国逐渐远逝而难以复制的风景奠定了扎实的基础。而同时,张爱玲的母亲又将她带进西洋艺术的、音乐、文学的世界,加之后来她求学香港,又移居美国的经历,都给她的小说创作带来了深远的影响。

张爱玲总站在俗人的立场为任何理想的神话增添世俗的内容,为任何人生的传奇涂抹平实的色彩,从而消解其绝对性、纯粹性和高尚性。她并不以先觉者姿态针砭讽刺,对普通人的缺点,她有着极大的容忍,因为她深知任何时代的小人物活着的艰辛,并在世俗人生之中找到“我们自己的影子……”,所以,张爱玲通过独到的文字,意象的运用以及对人生透彻的观摩,并且,完全采用一种旁观者的超脱漠然的态度与客观立场,以冷讽而理智的态度看待人生。除此之外,张爱玲笔下的人物又都具有西方小说反英雄化的倾向,都喜欢用冷面滑稽的笔调表达人生的难堪,并擅用尖锐急智的方式处理高潮场面。dijkstra 优化因而可以说,张爱玲用其深厚的中西文化学养,融会贯通地将西方小说技巧融入到富有中国情趣的故事情节中去,并且将传统与现代打通,锻造了浓丽与讥冷的七彩词章,这恰是她独特的叙事方式。

(二).浓烈暖丽的叙事语言:

中国传统的叙事语言技巧偏重细节的刻画描摹,而张爱玲小说中浓烈暖丽的叙事语言则恰恰是源于这种传统的叙事话语。

张爱玲小说的叙事语言,总是富有诗的质感与华丽。在词语的选择上,她往往采用浓烈的对比表现现代人的癫狂、窒息与崩溃,作品的内容与形式产生了异常鲜明的对比,却反而获得怪异变形的强烈印象:如《金锁记》中世舫拜见七巧一段,文字充满了戏剧性的紧张刺激,画面是纯静态的描写,但词语色彩艳丽,对比分明,文字里面似乎躁动着一股神经质的狂暴和病态痉挛的态势,营造出令人“毛骨悚然”的氛围。

另外,与其他女作家“软绵绵”、十分“自恋”的文字不同,张爱玲超越了这种局限。她不但在语言的控制力、张力方面超越了很多男性作家,就连对男性角色的刻画、对男性心理的描写上也非常令人信服。

(三).讥诮冷峻的叙事腔调:

张爱玲总是会对浓烈的感情进行消解,比如《倾城之恋》那传统语境中的尽善尽美的爱情圣境却是男女主角百般算计的无奈之举;《封锁》中缠绵的爱情话语不过是“整个的上海打了个盹,做了个不近情理的梦”;还如《花凋》中有着华丽的开端:“川嫦是一个稀有的美丽的女孩子……知道你的人没有一个不爱你的”,然而虚假的表象后面,“全然不是这回事”……张爱玲正是用这种讥诮冷峻的叙事腔调来透出的现代人的心理,这种语言的意义与形式之间的冲突,不只是蕴含了无序的生命与有序的规范相冲突的普遍现象,而且,这种冲突本身就造成一种反讽效果,即意义与形式之间的互为否定道出了现实人生的荒诞感和悖谬感。

查看相关论文专题
加入收藏  打印本文
上一篇论文:乔伊斯和他的影子
下一篇论文:浅谈王维《辋川集》中禅与世的和谐
社会科学分类
职称论文 政治论文
小学音乐论文 音乐论文
音乐鉴赏论文 美术论文
社会实践论文 军事论文
马克思主义论文 职业生涯规划论文
职业规划论文 人文历史论文
法律论文 文学艺术论文
企业文化论文 旅游论文
体育论文 哲学论文
邓小平理论论文
相关文学艺术论文
最新文学艺术论文
读者推荐的文学艺术论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