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论文网! 识人者智,自知者明,通过生日认识自己! 生日公历:
网站地图 | Tags标签 | RSS
论文网 论文网8200余万篇毕业论文、各种论文格式和论文范文以及9千多种期刊杂志的论文征稿及论文投稿信息,是论文写作、论文投稿和论文发表的论文参考网站,也是科研人员论文检测和发表论文的理想平台。lunwenf@yeah.net。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科技论文 > 图书情报

试谈高校图书馆学科馆员制度

时间:2015-12-02  作者:魏现辉 张玉珍

摘要:学科馆员制度作为一种新兴的工作模式和服务制度,是为了适应现阶段高校教学和科研工作的现实需要以及图书馆自身发展两方面的需求而设立的,是近年来国内高校图书馆服务创新,深化文献信息服务的新举措。笔者首先介绍了学科馆员制度的发展历程,然后就实施学科馆员制度的必要性以及学科馆员的工作职责和素质要求等问题进行了探讨。
论文关键词:高校图书馆,学科馆员制度,服务创新

1.学科馆员制度概述

学科馆员(Subject Librarian)也称专业馆员或具有专业背景的参考馆员,是指掌握一门或几门专业学科知识,既熟悉图书馆的信息资源,又了解专业人员的信息需求,并懂得如何评价、组织和传播信息,以及给相应学科提供高层次文献和信息服务的图书馆员。它是随着学科专业读者对某学科专业文献信息的专指性需求应运而生的。

学科馆员制度就是图书馆为深化和拓展其服务职能,根据自身实际情况选择责任心强、业务能力突出并且具有非图情专业背景的人员作为学科馆员,为读者提供更高层次信息服务的一种工作模式。该制度最早产生于美国和加拿大的研究级大学图书馆。1981年,美国卡内基-梅隆大学图书馆率先推出这一服务模式,称之为“跟踪服务” ( track service) 。随后,俄亥俄大学图书馆也提出了 “网络化馆员免费导读”服务( network librarian and free guide ) 。此后,在美国和加拿大的部分研究级大学图书馆也相继推出了类似的服务并受到了读者的普遍欢迎。1998年, 清华大学图书馆在我国率先实行学科馆员制度, 正式把国外的学科馆员制度引入国内, 并立即引起国内图书馆界的广泛关注。随后,北京大学、西安交通大学、南开大学、武汉大学等国内知名高校也陆续实施了这一制度。截至目前,国内越来越多的高校都已实施或正在准备实施这项制度。

2.实施学科馆员制度的必要性

国家教育部颁发的《高等学校图书馆规程》中明确指出:“高校图书馆是学校的文献信息中心,是为教学和科研服务的学术机构”。可见,高校图书馆作为学校的文献信息资源中心,承担着图书信息系统建设和为教学、科研提供文献信息保障的双重任务。然而,我国很多高校图书馆往往都是只认识到图书馆作为“文献信息中心”的作用,而忽略了“为教学和科研服务”这个相比而言更为重要的职责。或者是虽然认识到为教学、科研服务的重要性,但是由于缺乏必要的制度保障,服务很难开展,效果当然也就可想而知了。因此,如何建立一套行之有效的制度来提升为教学和科研服务的层次和水平成为高校图书馆面临的新问题。在这一背景下,学科馆员制度应运而生。高校图书馆建立学科馆员制度,从根本上说,是图书馆变被动服务为主动的高水平、深层次服务,是传统的参考咨询服务向纵深发展的必然结果。同时也是现代高校图书馆读者服务工作和图书馆自身发展的重要需求。

2.1 有利于提高文献的利用率

随着科学技术的飞速发展,人类的知识呈几何级递增,学科门类日趋增多。各个专业的教师和科研人员要想从浩繁的知识海洋中选择自己所需要的信息变得越来越困难,特别是一些前沿高科技信息,更需要有人来指导和帮助。“学科馆员”的专业知识背景和熟练的检索技巧, 可以起到信息导航员的作用,使读者及时、快速、准确地查找到自己所需的信息,从而提高信息资源的利用率。

2.2 可以提升服务层次

学科馆员可以利用自己所掌握的专业知识, 向有专题需求的读者提供有针对性的深层次的信息服务。比如,可以从丰富的馆藏文献资源中提取有价值的二次文献、三次文献,供特定读者利用等。

2.3 有利于提供个性化服务

高校图书馆学科馆员的服务对象主要是学校内部各学科的教师和科研人员。由于这些用户大都战斗在教学和科研的第一线,而教学和科研任务往往时间紧、任务重。这就对信息检索的便捷性、准确性和专业性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学科馆员可以根据用户的不同需求提供相应的信息服务。学科馆员制度就是为高校教师和科研人员“量身定做”的个性化信息服务方式之一。

2.4 图书馆员自我发展的需要

现在,高校图书馆人员普遍朝年轻化、知识化、高学历方向发展。与图书馆的传统工作相比, 学科馆员的工作起点高、难度大。除了要求馆员熟悉图书馆的日常工作外,还要求其具备相当丰富的学科专业知识和较高的外语水平,要熟悉参考咨询工作的基本业务, 深入了解图书馆馆藏资源。尤其要求学科馆员不断学习新知识, 适应各种新技术、新理论的出现,了解学科发展动向, 为学科读者提供超前的服务。学科馆员制度能极大地激发馆员的责任感和求知欲, 调动他们的工作积极性,给图书馆员提供自我发展的良好环境和条件, 满足他们的社会尊重感和自我实现的需要。这样既有利于高校图书馆队伍的稳定, 同时也能进一步提高图书馆员的综合素质,推动图书馆各方面工作的发展, 提高图书馆在学校的学术地位, 扩大其学术影响。

2.5图书馆自身发展的需要

馆藏是图书馆赖以提供信息服务的资源基础,也是图书馆开展各项服务的前提条件。建立学科馆员制度,合理设立学科馆员岗位职能,通过学科馆员对其职能的履行,收集书目、采购图书等可以做到配合学校的学科设置与发展,适应教学和科研的需要,从而有的放矢,摆脱盲目性,使馆藏更加合理,更具有针对性。

3.学科馆员的岗位职责

按照Dennis W. Dickinson 的观点, 学科馆员的职责分为两个方面:专业参考帮助(Specialist Reference Assistance ) 和“学科联络”( Faculty Liaison )。从用户的角度来看,学科馆员是一个由图书馆派出的上门服务的使者,他把图书馆的文献信息资源送到用户手中。他所具有的知识背景和良好信誉有助于他为对口系院系的用户群提供有效的文献信息服务。从图书馆的角度来看,学科馆员则是一个与用户密切联系的情报员;他为图书馆收集各种用户情报,使图书馆能更好地了解用户的需求,从而提供最佳的文献信息资源保障服务。学科馆员具体岗位职责如下:

(1)全面了解对口专业文献在本馆的收藏情况,包括图书、期刊、工具书、数据库的详细情况及其使用方法,在需要时能在第一时间查找到所需资料,并且能通过电话、E-mail、现场咨询等多种方式为对口院系师生提供有针对性的服务。

(2)对所负责学科的重要文献和最新文献进行全面系统的搜集、整理、对比、分析和归纳,形成学科文献评价、综述等,指导用户充分利用馆藏文献信息。

(3)根据对口院系的科研课题情况,采取定题跟踪服务。

(4)定期或不定期为对口院系师生提供利用图书馆资源的培训,及时宣传图书馆新增加的资源及服务项目。

(5)根据对口院系学科设置和科研的需求,为图书馆采购图书期刊资料提出合理的建议,使图书馆的馆藏文献资源更为合理,并使新的文献信息及时得到宣传和利用。

4.学科馆员的素质要求

目前,在已经施行学科馆员制度的国内高校图书馆中,虽然各馆对学科馆员的选聘标准不尽相同,但大都是选择沟通能力强,并且具备某一学科背景的业务骨干作为学科馆员。以南开大学图书馆为例,他们在面向全馆选拔学科馆员时确定了三个选拔条件:1、必须是图书馆学专业外的其他专业学科背景。

查看相关论文专题
加入收藏  打印本文
上一篇论文:试论高校图书馆馆员职业道德建设
下一篇论文:基于内容管理的高校知识管理及实施
科技论文分类
科技小论文 数学建模论文
数学论文 节能减排论文
数学小论文 低碳生活论文
物理论文 建筑工程论文
网站设计论文 农业论文
图书情报 环境保护论文
计算机论文 化学论文
机电一体化论文 生物论文
网络安全论文 机械论文
水利论文 地质论文
交通论文
相关图书情报
最新图书情报
读者推荐的图书情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