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论文网! 识人者智,自知者明,通过生日认识自己! 生日公历:
网站地图 | Tags标签 | RSS
论文网 论文网8200余万篇毕业论文、各种论文格式和论文范文以及9千多种期刊杂志的论文征稿及论文投稿信息,是论文写作、论文投稿和论文发表的论文参考网站,也是科研人员论文检测和发表论文的理想平台。lunwenf@yeah.net。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科技论文 > 图书情报

论数字化图书馆中学科馆员的职责

时间:2016-05-16  作者:佚名

【摘要】随着数字化时代的到来,传统图书馆馆员也面临着向学科馆员的过渡过程,学科馆员的具体职责包括:开发学科馆藏资源;组织师生学习数据库的使用方法;建立对口学院的沟通;构建学科知识导航;绘制学科图谱;提供个性化、针对性服务等。
论文关键词:学科馆员,职责,数字化图书馆

高校图书馆是学校的文献信息中心,也是学校学生学习的第二心脏,也是为教学和科学研究提供服务的学术性机构。但是,随着网络的发展和数字化信息的普及,大大削弱了大学图书馆的资源优势。数字化图书馆的建设给传统的图书馆服务带来了挑战,各种数据库等电子资源的发展也给传统纸质图书带来了挑战。

随着数字化时代的到来,很多高校图书馆与时俱进,购买大量常用数据库,试用多种数据库。图书馆每年为此要投入大量的经费来维持现状及投入更多的资金来发展电子资源。可是如果用户不能有效地利用这些资源,就会带来更大的浪费。因此,如何使用户更好地使用图书馆的优质资源、如何主动地为用户提供图书馆的优质资源和服务、如何将图书馆的优质资源嵌入到用户环境中等,都是需要图书馆人长期不断思考的问题[1]。

传统图书馆的职能仅停留在对一次文献、二次文献的开发和利用,是对文献的收藏、整理、加工和流通,处理对象都是纸质图书。而现代的数字图书馆处理的对象是电子资源、虚拟图书馆,所以对图书馆员的业务技能有了更高的要求,而且服务方式也要从信息服务转向知识服务。针对电子资源,信息服务方式是为读者提供检索使用服务、参考咨询服务、文献传递服务以及读者培训等。而知识服务是在信息服务基础上更深层次的拓展。我们正在迈入信息大爆炸时代,信息量非常大,很多用户都不具备区分良莠的能力,更不用说对信息的高效利用。这项任务就需要学科馆员来完成。因此,为了用户和图书馆之间有更好的沟通,更高效率的服务,学科馆员就担当了电子资源与用户之间的桥梁,学科馆员最早是起源于美国的大学图书馆,其定义和职责也是在不断变化着。目前,国内外对学科馆员尚无一个明确、规范的定义。徐恺英教授等人认为学科馆员是以学科为服务对象,具有敏锐的信息意识和较强的信息组织加工及文献获取能力的高级专门服务人员,以某一学科背景为依托与该学科建立专门联系,以图书馆馆藏资源作为服务基础。他们是拥有某一学科专业领域扎实知识和较高信息素养的图书馆馆员[2]。中小型企业人力资源管理中存在的问题及对策浅析

学科馆员的作用就是沟通作用。这包括图书馆与院、系之间的合作沟通,学科馆员要为其提供资源和信息服务;图书馆与学生读者的沟通,为其提供教育培训工作。因此,学科馆员要具备多方面的素质,具体包括:图书资料情报方面的专业素质;计算机应用能力;良好的服务意识;人际沟通能力和好的营销能力。虽然学科馆员岗位的设立非常重要,但是,目前高校图书馆的组织结构是按业务活动组织的,即管理层、公共服务层、技术支持层。学科馆员是由图书馆各个业务部门监管的,这样就很难真正体现出学科馆员的作用,更不用说对其进行有效的绩效考核。因此,为了更好地体现学科馆员的作用,应该建立以学科馆员为主体的组织结构或管理体制。

1 学科馆员的职责的变化

这些年学科馆员的职责也是在不断变化中,具体表现在:


传统学科馆员的工作地点是图书馆,现代学科馆员的工作地点除了图书馆以外,还为用户提供上门服务。传统学科馆员提供的服务是信息服务,而现代学科馆员提供的是知识服务。传统学科馆员的服务内容是提供图书馆与院系之间的联络和文献的采编,而现代学科馆员除了提供以上两种服务外,还提供参考咨询服务、定题服务和知识推送。传统学科馆员提供服务利用的是图书馆的纸质馆藏,而现代学科馆员利用的除了图书馆藏还有数据库等电子资源。
比较了以上两者的不同,我们就可以从中看到现代学科馆员与用户的关系更加紧密了,而要为用户提供更好的服务,就对学科馆员的要求更高。因此,目前图书馆在选拔学科馆员时首先要求的就是其有某一学科的背景。学科馆员为相关学科用户提供知识服务很大一部分依赖于其隐性知识的显性化,也就是说学科馆员作为某一学科的倾听者、选择者、教授者、分享者、开发者和策略制定者,其进行知识服务的过程也就是隐性知识显性化的过程[3]。这包括两方面的内容:一是,面向图书馆的电子资源进行深度挖掘,将电子资源中隐藏的隐性知识利用学科分类挖掘出来,给用户使用。另一方面,是面向用户的,根据学科用户的需求,利用学科馆员自身的学科知识以及信息检索技能,以知识成果的形式为学科用户所用。

 

查看相关论文专题
加入收藏  打印本文
上一篇论文:树立7种档案编研意识
下一篇论文:浅谈开放存取环境下提升图书馆的馆藏质量
科技论文分类
科技小论文 数学建模论文
数学论文 节能减排论文
数学小论文 低碳生活论文
物理论文 建筑工程论文
网站设计论文 农业论文
图书情报 环境保护论文
计算机论文 化学论文
机电一体化论文 生物论文
网络安全论文 机械论文
水利论文 地质论文
交通论文
相关图书情报
最新图书情报
读者推荐的图书情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