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论文网! 识人者智,自知者明,通过生日认识自己! 生日公历:
网站地图 | Tags标签 | RSS
论文网 论文网8200余万篇毕业论文、各种论文格式和论文范文以及9千多种期刊杂志的论文征稿及论文投稿信息,是论文写作、论文投稿和论文发表的论文参考网站,也是科研人员论文检测和发表论文的理想平台。lunwenf@yeah.net。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经济管理 > 教育管理论文

我国高校教育资源共享的现状及其对策

时间:2015-07-09  作者:杨 琳 林雪娇

[摘要]高校教育资源共享,是对高校教育资源进行优化配置和合理利用,不仅将缓解当前高等教育的资源瓶颈问题,更有利于实现高等教育的可持续发展。文章分析了我国高校教育资源共享的现状,并提出了相应解决对策。
论文关键词:高校,教育资源,资源共享,现状,对策

自1999年高校扩大招生以后,我国高等教育进入了大众化阶段。在“穷国办大教育”的现实中,高校对高等教育资源的无限需求与高等教育资源的有限供给之间的矛盾越来越突出。党的十七大报告指出,必须把建设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社会放在工业化、现代化发展战略的突出位置。实现高校教育资源的共享,将对高校教育资源进行优化和合理利用,符合建设节约型社会的要求,不仅将缓解当前高等教育的资源瓶颈问题,保证高等教育与国民经济协调、健康发展,更有利于实现高等教育的可持续发展。

教育资源共享,是指在一定的区域内,教育部门对其应有的资源打破现有界限,实行共同享用。教育资源共享不仅包括师资共享,还包括教学仪器、设备共享和教育信息共享等多种形式和内容。实施这种共享,可以在不增加或少增加教育投入的前提下,最大限度地发挥现有人力、财力、物力、信息资源的作用,提高办学效率和教育教学质量[1]。高校教育资源共享,简单而言就是通过校际合作,实现共同使用教育资源,提高资源利用率的目的[2]。它是指高校校际之间教育资源共享的过程和方式,还包括对资源共享提供的服务、支持,教育资源共享的决策和执行,教育资源的管理等运行机制。其目的是提高办学效益。

一、我国高校教育资源共享的现状

高校扩招十年来,我国高等教育取得了较大发展,在教育资源共享方面也取得了一定的成果。但是,由于在观念、制度、层次及范围等各方面的不足,我国高校教育资源共享还处于非常粗放的初级阶段。

1、高校资源共享的意识淡薄,参与共享的积极性不高

观念问题是实现资源共享的最大障碍。受教育体制和传统思想的束缚,目前我国大部分高校及相关教育机构过多关注自身的利益,试图通过争取和占有教育资源,强化自身地位和优势,树立学校形象,不愿资源共享。[3]此外,在许多高校看来,资源共享确实是解决经费紧张,增加优质教育资源的好途径,然而一旦要将自己的教育资源尤其是重要的、专业的、优质的资源提供给其他高校使用时,则显得顾虑重重。在共享过程中,此类高校往往对利用他校的资源更兴趣,而将自身认为重要的优质资源保留起来,不参与共享,只把使用率低的或价值不高的资源参与共享,导致资源只能实现“部分”共享,影响共享的效果。在这种情况下,即使面对教育资源匮乏的突出矛盾,高校也不能从我国高等教育的全局利益出发,为实现教育资源共享而主动转变自身角色。尤其是在今天的市场经济环境下,高校的创收意识增强了,担心实现资源共享,会削弱本校的经济收入。因此,目前仍有相当多的高校仍处于封闭状态,各行其是,难以协调。

2、教育资源共享的制度不全,政策配套不够,缺乏科学有效的统一管理

导致教育资源共享制度不全、政策配套不够的因素比较多,而且大都触及我国高等教育体制和高校管理体制上的根本问题。其中一个重要方面就是,我国高校管理体制中对教育资源配置上的条块分割、部门所有的现象还是比较普遍。我国绝大多数教育资源为国家所有,但国家是一个“泛”的权益主体,在实际操作中,教育资源的占有权和使用权基本上属于学校或某些个人所有。因此,这些教育资源非常分散,无法进行统一的管理,缺乏统一的高校教育资源共享平台,这样一来,高校的教育资源建设和共享情况就很难沟通,也会造成很多的重复建设。对资源的使用者来说,这种分散的教育资源不容易被检索,也不便于比较、筛选和使用。此外,由于在规模、类型、层次方面存在着明显差异,因此高校对教育资源共享的需求各不相同。资源相对充足的院校,共享的积极性不高;而资源相对匮乏的院校,则强烈希望共享。但我国目前还没有科学有效的机构去协调、统一这些利益、需求,仅依赖高校自发地去沟通和交流,显然是不够的。因此,由于缺乏科学有效的机构协调和管理,分属于各高校的教育资源就得不到有效的利用和整合。

3、教育资源共享受到体制制约,缺乏市场调节机制

忽视教育资源的动态效果,缺乏市场机制,也是制约教育资源共享的重要原因。首先,受到高等教育体制的制约,高校缺乏办学自主权,在专业设置,课程设置、人员编制、机构设置、收费标准和教师聘任机制等方面限制比较多,从而使得高校的教育资源比较独立,没有融入到社会大系统中,高校和教育相关部门、政府行政部门及其他社会机构之间也没有实现较好的共享。其次,在共享过程中没有发挥市场调节作用,已实现共享的教育资源还存在着免费使用的情况,没有建立合理的利益分配机制,这导致提升高校的共享积极性,提高共享资源的质量与效率无法实现。随着教育资源需求的不断扩大,应该考虑教育的特殊性,在教育资源共享中适当引进市场机制。

4、教育资源共享范围窄,层次低,领域单一,社会效益差

高校教育资源内容和层次上的丰富性决定了共享内容和形式的丰富性。虽然学生对教育资源,尤其是优质教育资源,有着强烈的需求,但由于目前已实现共享的教育资源或者内容不够丰富,或者共享的层次不够深,从而导致了共享受益面窄,学生参与的积极性不高。目前,国内一些“教学共同体”和“大学城”的建设,使得教育资源共享在形式上取得了一定进展。但是,这些“教学共同体”和“大学城”校际合作、交流的领域还仅仅局限于各成员校教务处力所能及的范围内,主要集中在选修课程和图书资源的共享上,还有很多教育教育资源没有实现有效的共享,仍有待于开发和利用,比如名师课堂、名家讲座、图书馆与实验实习教育资源的开放,以及师资的交流等合作共享活动等等。教育资源共享还停留在一个比较粗浅的层次,共享的载体和内容都比较单一,共享的形式大过于内容,社会效益较差,还处于资源共享的探索与实践的起步阶段。

二、优化我国高校教育资源共享的对策

教育资源共享的实现,应该从观念、机制、政策、载体等方面入手,充分实现高校之间资源互补,互惠互利,使教育资源得到优化配置,合理利用,从而提高高校教育发展的整体水平,实现高等教育可持续发展。

1、转变狭隘落后的教育资源观念

要实现高校教育资源的共享,首先要解决观念上的问题。高校需要打破长期以来根深蒂固的观念和思维定式,认识到教育资源的共享对教育低投入与高产出的意义,实现跨校际教育资源流动带来的管理创新。任何一所高校,都只是在某些学科、某些专业上具有办学优势,拥有相应特征明显的教育资源。高校应有重点地培育体现本校办学特色的教育资源,避免各自搞“大而全”、“小而全”。如高校应着重引进本校重点学科、重点专业、重点课程的师资,对于本校亦需开设、但重要性较低的课程,完全可以通过与其他高校资源共享解决。

2、发挥政府主导作用,制定促进教育资源共享的政策、措施

建设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社会,需要建设资源节约型教育。政府应该出台相应的法规、政策,鼓励高校间的资源共享,为高校资源共享提供法律保障,拨出专向资金对资源共享做得好、社会效益大的部门与单位进行补贴与奖励,平衡各方利益,加大资源共享的扶持力度。

查看相关论文专题
加入收藏  打印本文
上一篇论文:高校学风建设的实证分析
下一篇论文:高校校内津贴制度存在的问题和对策
经济管理分类
电子商务论文 人力资源管理论文
企业管理论文 市场营销论文
管理学论文 国际贸易论文
工商管理论文 财务管理论文
项目管理论文 网络营销论文
经济学论文 客户关系管理论文
酒店管理论文 物流论文
质量管理论文 金融论文
教育管理论文 成本管理论文
广告设计论文
相关教育管理论文
最新教育管理论文
读者推荐的教育管理论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