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论文网! 识人者智,自知者明,通过生日认识自己! 生日公历:
网站地图 | Tags标签 | RSS
论文网 论文网8200余万篇毕业论文、各种论文格式和论文范文以及9千多种期刊杂志的论文征稿及论文投稿信息,是论文写作、论文投稿和论文发表的论文参考网站,也是科研人员论文检测和发表论文的理想平台。lunwenf@yeah.net。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社会科学 > 音乐鉴赏论文

关于古筝演奏教学的思考

时间:2016-06-19  作者:佚名

论文摘要:古筝是中国传统乐器中的重要组成部分,随着人们对传统文化重视程度的提升,人们越来越重视古筝艺术。但是当前我国高校古筝教学的现状令人担忧,本文会重点针对这些问题进行分析,并提出相关的解决对策。

关键词:古筝教学;问题;对策

古筝是我国传统乐器的重要组成部分,历来受到人们的重视和喜爱。古筝的外观形状美观,发出的声音悦耳动听,是人们喜爱的乐器的一种。在高校开展古筝教学能够提升学生的审美能力,对于丰富学生的音乐知识、塑造学生的性格、陶冶学生的情操、培养学生的创造力具有重要的作用。同时,在高校中进行古筝教学有利于弘扬中国传统的优秀文化,提高高校学生对于音乐的认知度。目前很多高校都开设了古筝教学专业,但在实际的教学中还存在着很多的问题,影响了高校古筝教学的发展,本文会重点针对这些问题进行讲解,并提出相关的解决对策,提高高校古筝教学的效率。

一、高校古筝教学中存在的问题

1.学生缺乏学习兴趣,集体协作意识差

古筝教学有两种形式,一种是个人独奏,一种是集体合奏。当前古筝教学多数采用的是个人独奏的形式,由于学生之间缺乏有效的沟通和交流,在进行集体演奏的时候学生之间的配合能力较差,集体意识欠缺,影响了演奏的效果。学生学习兴趣低下有两方面的原因:一方面由于传统的教学观念和陈旧的教学方法,学生的积极性很难得到发挥,虽然学生也进行了学习,但收到的效果却并不理想。另一方面,虽然教师也在教学过程中进行了系统的总结,但却没有起到明显的教学效果,主要是由于学生之间缺乏有效的协作,导致了演奏效果不尽如人意。

2.古筝教学重技巧轻实践教学

古筝教学是一门实践性较强的学科。在高校的古筝教学中,很多教师愿意将更多的时间放在演奏技巧和理论知识的讲解方面,比如讲解指法练习、演奏技巧等,忽视了学生的实践练习,导致了很多的学生只是了解了基本的古筝演奏技巧,却不能将他们连续运用,甚至上台表演的过程中会出现紧张、手忙脚乱的现象,影响演奏效果的进行,不利于学生自主能力的培养。因此,在实际的古筝教学中要加强对学生的实践教学的训练,提升学生的舞台经验。

3.古筝演奏教学师资力量有待提升

古筝演奏教学中存在的另一个主要问题是师资水平有待提升。师资水平的高低直接关系到学生学习效果的好坏。古筝演奏是一门专业性和实践性较强的学科,对教师的要求也较高,如果教师没有扎实的基本功,只懂得简单的理论知识是远远不够的,这不仅会影响学生的学习能力,也不能给学生创造一个良好的学习环境,当然也会阻碍古筝教学的发展。因此,高校古筝教师不仅需要具备良好的职业道德,还要具备扎实的专业知识,同时还要具备良好的师德,这样才能使学生在学习的过程中学到更多的知识和技能,否则,会严重制约高校古筝教学的发展。

二、完善高校古筝教学的对策

1.以学生的学习兴趣为导向优化教学模式

兴趣是学习的最好动力,音乐鉴赏论文古筝教学也不例外。在高校古筝教学中要充分调动学生的学习兴趣,激发学生学习古筝的热情,鼓励学生积极参与到课堂教学中来。在日常的古筝课堂教学中要充分尊重学生的主体地位,尊重学生、关心、理解学生,让学生全身心地投入到古筝的学习中。另外,高校古筝教学中一对一的教学方法已经远远不能适应教学改革的发展,因此要改变这种教学方法,以学生的学习兴趣为出发点,尊重学生的实际情况,运用多种教学方法提升学生学习的兴趣和主动性。比如在教学过程中可以采用多媒体教学法、情境教学法、分组教学法等,这样便于学生之间进行交流和沟通,提升学生学习的主动性,进而才能提升学生的学习效率。如在古筝演奏《渔舟唱晚》中教师可以采用多媒体教学法,利用多媒体的特性为学生营造一副美好的画面,让学生在欣赏美景的时候也能够享受到优美的音乐,同时还能锻炼学生的想象力和创造力,激发学生的学习热情。

2.注重实践,增加古筝舞台表演的机会

古筝是一门实践性极强的课程,在古筝演奏的过程中不仅需要基本的理论知识,还需要熟练的演奏技巧,这样才能演奏出美妙的古筝音乐,因此,要重视古筝教学中的教法课和实践课,只有将二者进行有效地结合,才能提升古筝演奏的效率。

查看相关论文专题
加入收藏  打印本文
上一篇论文:以审美为核心的音乐教育改革的探讨
下一篇论文:浅谈初中音乐课堂有效教学
社会科学分类
职称论文 政治论文
小学音乐论文 音乐论文
音乐鉴赏论文 美术论文
社会实践论文 军事论文
马克思主义论文 职业生涯规划论文
职业规划论文 人文历史论文
法律论文 文学艺术论文
企业文化论文 旅游论文
体育论文 哲学论文
邓小平理论论文
相关音乐鉴赏论文
最新音乐鉴赏论文
读者推荐的音乐鉴赏论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