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论文网! 识人者智,自知者明,通过生日认识自己! 生日公历:
网站地图 | Tags标签 | RSS
论文网 论文网8200余万篇毕业论文、各种论文格式和论文范文以及9千多种期刊杂志的论文征稿及论文投稿信息,是论文写作、论文投稿和论文发表的论文参考网站,也是科研人员论文检测和发表论文的理想平台。lunwenf@yeah.net。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科技论文 > 图书情报

情报学发展的哲学思考

时间:2016-06-17  作者:李婷婷刘莉

 [论文摘要] 文章分析了情报学研究现状和未来的演化及发展趋势,并从哲学的角度分析了情报学的发展规律。

[关键字] 情报学;信息经济学;知识管理;网络计量学;哲学思考

20世纪90年代以来,在知识经济和全球网络化的影响下,情报学的发展进入了一个新的时期—网络环境下的情报学时期。这一时期,情报学在基础理论、研究方法、相关技术、分支学科和学科教育等方面都取得了较大的成就和长足的发展。情报学的基础理论研究日趋完善,学科内容逐渐丰富,新的研究领域不断开拓,情报学的研究与发展呈现出数字化、网络化及知识化的特征和趋势。

1       情报学研究现状

信息化社会为情报学的发展带来了机遇和挑战, 扩展了情报学的研究和应用领域, 并加速了情报学的发展。目前情报学与其他相关学科之间的界限正在发生着变化, 其重要标志之一就是融合了图书馆学、情报学、档案学3 个二级学科, 同时又吸收计算机科学、通信科学、管理学、新闻学、传播学、咨询学、编辑出版发行科学等多个学科知识而成的信息资源管理学科群, 该学科具有良好的发展前景。新世纪的情报学理论体系应以“知识链”为基础, 其中对知识链中知识流的整序控制、知识转化过程中对知识的提炼和编码以及知识利用行为研究成为情报学的重点。

1.1 个性化信息服务与数字图书馆

在高度信息化和网络化环境下, 用户的信息需求呈现多样化、高层次化、个性化的趋势。面对用户需求和信息环境变化的挑战, 以及信息技术支持的发展空间, 图书馆必须树立以用户为主导的、针对个人需求服务的新的服务理念, 以最大限度地满足用户信息需求为己任, 主动为用户提供以网络为基础、个性化的、资源经过整合的专业化服务模式, 以提高图书馆服务质量和信息资源使用效率[1] 。个性化信息服务正是充分体现这一特点而成为目前国内外同行关注的热点, 成为21 世纪图书馆信息服务的发展方向。

1.2 图书馆资源整合

     数字资源整合是在各种数字资源自主性、分布性、异构性的基础上, 运用各种集成技术和手段将各类数字资源集成在统一的利用环境下, 实现“一步到位”的检索, 让用户极其方便地利用各种数字资源, 节省其宝贵的时间和精力。数字资源的整合的研究始于20 世纪90年代后期, 随着数字资源的剧增及用户对数字资源利用提出的“一站式”要求,近年来逐步成为研究的热点。目前研究内容主要有资源整合的基本理论问题、数字资源整合的方法研究、数字资源整合技术与系统的研究。

1.3 高校图书馆工作及搜索引擎

高校图书馆工作主要研究内容有个性化服务、虚拟参考咨询、信息素质教育、网站建设。也涉及合作数字参考咨询、国外信息素质介绍性研究。而排序技术、智能技术、自动分类的应用及性能评价指标体系研究是当前搜索引擎研究的热点主题。论文代写

1.4 知识管理与知识共享及竞争情报、博客

知识管理是除图书馆一词外出现频次最多的关键词,它涉及的范围比较广泛。知识管理主要是针对企业和图书馆, 像知识共享和创新、隐性知识和显形知识、客户关系管理、知识链等都是研究的热点。竞争情报是与知识管理有密切互动关系的研究主题, 其目标都是为了提高企业的竞争能力。博客作为一种新型有效的知识管理工具,已应用于图书馆组织管理和服务[3]

情报学未来发展对策及趋势

2.1   情报学研究结合定量化与定性化

情报学如果不实现定量化, 它将是一堆支离破碎的技艺, 而不会成科学, 而单向的定量化研究的发展缺乏足够的灵活性、创新性, 定性研究依然是情报学研究的重要手段,并将得到进一步的重视与发展。

2.2 加强情报学应用研究

情报学研究将会关注情报与经济、社会、人文的互动, 关注情报本身的价值及其实现, 获得社会的认可, 并从中收集理论研究所需要的新素材、新论据, 主要有信息经济学、社会信息化与信息社会、信息法学、信息技术的前沿领域及其在图书情报工作中的应用。

2.3 深化情报学技术

目前情报学研究不断向数字化、网络化、知识化、智能化方向迈进, 情报技术作为解决信息问题的工具与手段, 其进步发展与创新将继续让人们为之奋斗, 自动采集/分类整理/群聚类技术、数据挖掘、知识发现、信息检索、智能化分析等技术的研究将为情报学的发展提供强大的技术背景与动力, 数字化、网络化、知识化、职能化是情报学未来的主要方向。

2.4 体现情报学的竞争价值与经济价值

当前经济情报、商业情报、竞争情报的兴盛正验证了这一点。情报资源建设的最终目的是为了利用, 利用率成了衡量管理和服务业绩的重要尺度, 情报的价值取决于用户对情报服务的重视程度, 能否得出正确的决策和行为, 只有被利用并创造出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 才能真正实现情报的价值[4]

2.5 实现情报学服务创新

技术本身并不次于服务重要, 重要的是可以利用技术提供更好的服务。近10 年来, 我们身边的信息环境发生了很大的变化, 情报组织为满足网络信息用户多样化、个性化的信息需求, 这包括服务理念、服务模式、服务手段和服务内容的创新。

查看相关论文专题
加入收藏  打印本文
上一篇论文:如何成为一名合格的图书采访人员
下一篇论文:关于大学图书馆情报信息职能的解读
科技论文分类
科技小论文 数学建模论文
数学论文 节能减排论文
数学小论文 低碳生活论文
物理论文 建筑工程论文
网站设计论文 农业论文
图书情报 环境保护论文
计算机论文 化学论文
机电一体化论文 生物论文
网络安全论文 机械论文
水利论文 地质论文
交通论文
相关图书情报
最新图书情报
读者推荐的图书情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