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论文网! 识人者智,自知者明,通过生日认识自己! 生日公历:
网站地图 | Tags标签 | RSS
论文网 论文网8200余万篇毕业论文、各种论文格式和论文范文以及9千多种期刊杂志的论文征稿及论文投稿信息,是论文写作、论文投稿和论文发表的论文参考网站,也是科研人员论文检测和发表论文的理想平台。lunwenf@yeah.net。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科技论文 > 图书情报

探析关键词在体育期刊中的作用—以2007年中文体育核心期刊统计数据为例

时间:2016-04-13  作者:翟卫红

摘要:以13种中文体育核心期刊为数据统计源,利用计算机作为辅助工具,运用数理统计方法,对2007年中文体育核心期刊3555篇论文的13066个关键词特征进行了定量统计,从多角度进行分析,一定程度的揭示了国内体育科研发展的趋势和研究热点以及存在的问题和改进方法,以期使中文体育期刊的质量上一个新台阶。
论文关键词:中文体育核心期刊,关键词,统计,分析

在信息时代的今天,如何从国内外成千上万的科技文献中快速而准确地检索到所需要的信息,关键词检索就是最简便的方法之一。本文对2007年13种体育核心期刊的关键词进行统计分析,有利于了解2007年体育专业主题内容的分布情况、国内体育科研发展的趋势和研究热点以及未来研究的发展趋势,力求对中国体育学术的研究提供一定的参考依据。

1 数据来源和研究方法

1.1数据来源:本文以13种中文体育核心期刊为数据统计源,利用计算机辅助工具,对2007年中文体育核心期刊发表论文的所有关键词进行归纳统计分析,进而描述中文体育期刊的学术研究现状和研究热点。

1.2研究方法:关键词是表达文献主题概念的自然语言词汇。一个大量学术研究成果的关键词的集合,可以揭示研究成果的总体内容特征、研究内容之间的内在联系、学术研究的发展脉络与发展方向等。本文用计算机作为辅助工具对2007年出版的13种核心期刊标引关键词进行抽取并统计。

2 论文关键词统计分析

2.1 2007年中文体育核心期刊论文关键词分布统计分析

2007年的中文体育核心期刊中《体育科学》、《体育文化导刊》、《武汉体育学院学报》、《北京体育大学学报》为月刊,《体育学刊》下半年由双月刊改为月刊,其他均为双月刊,其中的关键词数量分布统计如下:

表1 关键词数量分布统计表

刊名

发文总数

论文无关键词

关键词发文篇数

年载关键词数量

篇均关键词

体育科学

197

28

169

812

4.80

中国体育科技

194

11

183

1020

5.57

体育与科学

149

6

143

575

4.02

体育学刊

327

23

304

1102

3.62

体育文化导刊

416

26

390

1446

3.70

北京体育大学学报

979

2

977

2405

2.46

上海体育学院学报

129

10

119

587

4.93

武汉体育学院学报

291

27

264

1149

4.35

天津体育学院学报

168

19

149

583

3.91

西安体育学院学报

221

25

196

769

3.92

广州体育学院学报

215

9

206

816

3.96

成都体育学院学报

216

3

213

783

3.68

山东体育学院学报

252

10

242

1019

4.21

合计

3754

199

3555

13066

3.68

由表1看出,这13种期刊共发表论文3754篇,其中报告、会议录等未标有关键词的论文篇数为199篇,得出标有关键词的论文3555篇,标有关键词的论文数量占发文总量的94.7%,;论文关键词总量13066个,篇均关键词为3.68个。据国家标准每篇论文不少于4个的要求,13种中文体育核心期刊中《体育科学》、《中国体育科技》、《体育与科学》、《上海体育学院学报》、《武汉体育学院学报》、《山东体育学院学报》6种期刊达到标准、《体育学刊》、《体育文化导刊》、《天津体育学院学报》、《西安体育学院学报》、《广州体育学院学报》、《成都体育学院学报》等6种期刊接近标准,只有《北京体育大学学报》篇均关键词数为2.46个而没有达到标准的要求。说明13种体育核心期刊的整体水平和规范化质量都是接近国家标准的。

2.2 同一关键词出现次数分布统计分析

关键词是论文不可或缺的组成部分,是表达文献主题概念的术语,它是从文章题名摘要和正文中抽取的能够最简洁最直接反映论文主题内容的词或词组。作者根据自己文章的主题确定的关键词,一般来讲,是对文章内容最精练、最准确的描述。如果说摘要是对正文的提炼和浓缩,那么关键词则是摘要的摘要。一个关键词一年中在同类期刊中出现次数越高, 说明相关的研究成果数就越多, 研究内容的集中性就越强。2007年体育核心期刊出现的关键词共有6468个,出现次数分布的统计情况见表 2。

查看相关论文专题
加入收藏  打印本文
上一篇论文:浅谈图书招标中的弊端
下一篇论文:探讨高职高专图书馆的和谐管理
科技论文分类
科技小论文 数学建模论文
数学论文 节能减排论文
数学小论文 低碳生活论文
物理论文 建筑工程论文
网站设计论文 农业论文
图书情报 环境保护论文
计算机论文 化学论文
机电一体化论文 生物论文
网络安全论文 机械论文
水利论文 地质论文
交通论文
相关图书情报
最新图书情报
读者推荐的图书情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