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论文网! 识人者智,自知者明,通过生日认识自己! 生日公历:
网站地图 | Tags标签 | RSS
论文网 论文网8200余万篇毕业论文、各种论文格式和论文范文以及9千多种期刊杂志的论文征稿及论文投稿信息,是论文写作、论文投稿和论文发表的论文参考网站,也是科研人员论文检测和发表论文的理想平台。lunwenf@yeah.net。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论文指南 > 论文写作参考

沈阳新松机器人财务报告分析

时间:2016-04-09  作者:佚名

论文摘要:
论文关键词:财务报表,分析

目 录

一、新松机器人简介……………………………………………………………4

二、对新松机器人的偿债能力进行分析…………………………………………4

(一)短期偿债能力 ………………………………………………………………4

(二)长期偿债能力 ………………………………………………………………5

三、对新松机器人的营运能力进行分析…………………………………………7

(一)总资产周转率 ……………………………………………………………7

(二)流动资产周转率 …………………………………………………………7

(三)固定资产周转率……………………………………………………………7

四、对新松机器人的获利能力进行分析…………………………………………8

(一)销售利润率 ………………………………………………………………8

(二)资产收益率 ………………………………………………………………8

五、现金流量分析…………………………………………………………………8

(一)现金流量与当期债务比率…………………………………………………8

(二)债务保障率 ………………………………………………………………9

(三)每元销售现金净流量………………………………………………………9

(四)全部资产现金收回率 ……………………………………………………9

(五)现金股利保障倍数 ………………………………………………………9

六、新松机器人财务管理的改进政策……………………………………………10

参考文献……………………………………………………………………………10

上市公司财务报表分析

一、新松机器人简介

新松公司是一家以先进制造技术为核心,拥有自主知识产权和核心技术的高科技企业。公司自2000年成立伊始,一直引领机器人产业的发展,现已成为中国最大的机器人产业化基地。自主研发的中国第一台工业机器人样机、中国第一台AGV自动导引车、中国第一台焊接机器人、中国第一台洁净(真空)机器人、中国第一台政务机器人、国产机器人批量实现出口等先进技术成果,填补了国内空白,结束了机器人没有出口的历史,在中国机器人发展史上留下了辉煌灿烂的一页。新松人的努力和付出,使得中国的机器人事业迅速崛起,实现与世界先进水平同步发展,新松品牌与世界知名品牌同台竞技。

目前,新松公司已在工业、交通、能源、军工、民生五大产业领域呈现出了强劲的发展态势。产业涉及工业机器人、仓储物流、自动化成套装备、高端装备、轨道交通、激光装备以及能源装备等多个版块。产品远销到欧、美、亚洲的10多个发达国家和地区。公司拥有“机器人国家工程研究中心”、“国家认定企业技术中心”和“国家博士后科研基地”,形成了以院士、博士为核心的科研团队。在公司现有的700余名员工中,70%以上是中高级技术人才,专业涉及自动控制、人工智能、电子技术、网络技术等,是具有国际水准的国家级机器人创新团队。自主研发的机器人产品和成套装备大量取代进口,打破了国外机器人技术的封锁。公司拥有专利百余项,拥有逾千家业内尊贵的客户,完成国家重大科技攻关70余项,起草并制定了多项国家行业标准。本文通过资产负债表、利润表里的具体数据进行相关计算分析,从而来评价该公司在过去经营中的偿债能力,营运能力,获利能力等一系列指标,看其是否合理,并判断其未来的发展趋势。通过财务分析比较全面的探讨公司在发展过程中存在的问题及不足,及时、准确的提出改善的建议。

二、对新松机器人的偿债能力进行分析

(一)短期偿债能力

企业的短期偿债能力是指企业偿还流动负债的能力。它的分析对透视企业的财务状况具有重要意义,如果企业无力偿还短期债务会使它陷入生存和发展的困境,会导致生产经营的混乱,甚至企业破产清算[1]。评价指标主要有以下几个。

1.流动比率

流动比率是指企业流动资产与流动负债的比率,表明企业每一元流动负债有多少流动资产作为偿还的保证,反映企业用可在短期内转变为现金的流动资产偿还到期的流动负债的能力[2]。比率越高,说明企业可用于偿还流动负债的资产越多,企业短期偿债能力越强,短期经营风险越小。

公式:流动比率=流动资产/流动负债。具体的数据如表2.1所示。

表2.1 流动比率

2008

2009

2010

新松机器人

0.5187

0.6076

0.3876

分析流动比率相关指标,发现2010年公司的流动比率下降,这说明公司的流动资产减少,短期偿债能力下降,这可能是和公司的投资策略有关。

2.速动比率

速动比率又称酸性试验比率,是指企业速动资产与流动负债的比率。流动资产中的货币资金、交易性金融资产和各种应收、预付款项等可以在较短时间内变现,称之为速动资产。另外的流动资产,包括存货、摊销费用及其它流动资产等,称为非速动资产[3]。以速动比率来评价企业的短期偿债能力,消除了变现能力差的存货和待摊费用的影响,可以部分弥补流动比率指标存在的缺陷。另外,评价企业营运能力的应收账款周转率和存货周转率对短期偿债能力也有一定的影响作用。

公式:速动比率=(流动资产-存货)/流动负债。具体的速动比率如表2.2。

表2.2 速动比率

2008

2009

2010

新松机器人

0.4348

0.5316

0.2874

分析速动资产比率,发现和流动比率相似,速动资产比率在2010年也发生了下滑,由0.5316下滑至0.2874,这可能是新松机器人2010年的扩张性投资策略造成的。

3.现金比率

现金比率是指企业现金与流动负债的比率,反映企业的即可变现能力。这里所说的现金,是指现金和现金等价物。这项比率可显示企业立即偿还到期债务的能力。现金比率越高,企业的偿还能力越强[4]。

公式:现金比率=现金/流动负债

具体的现金比率如表2.3所示。

表2.3 现金比率

2008

2009

2010

新松机器人

0.12758

0.2395

0.1078

分析现金比率,发现和流动比率相似,速动资产比率在2010年也发生了下滑,由0.2395下滑至0.1078,说明公司的现金流在2010年大幅度的减少,公司的短期偿债能力变差。

(二)长期偿债能力

长期偿债能力是指企业偿还长期负债的能力。传统的指标有资产负债率、产权比率等。

1 资产负债率

资产负债率,它反映的是在总资产中有多大的比例是通过举债而筹集的,他的高低表明债权入债权的保障程度,它是评价企业负债水平的综合指标。指标越低,说明企业偿债能力越强,经营风险越小;指标越高,说明企业的偿债能力越弱,经营风险越大[5]。

公式:资产负债率=负债总额/资产总额。

具体的新松机器人2008-2010的资产负债率如表2.4。

查看相关论文专题
加入收藏  打印本文
上一篇论文:江浙水雨测报系统研究
下一篇论文:金融本科毕业论文-浅析人民币汇率制度改革
论文指南分类
论文怎么写
相关论文写作参考
最新论文写作参考
读者推荐的论文写作参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