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论文网! 识人者智,自知者明,通过生日认识自己! 生日公历:
网站地图 | Tags标签 | RSS
论文网 论文网8200余万篇毕业论文、各种论文格式和论文范文以及9千多种期刊杂志的论文征稿及论文投稿信息,是论文写作、论文投稿和论文发表的论文参考网站,也是科研人员论文检测和发表论文的理想平台。lunwenf@yeah.net。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论文指南 > 论文写作参考

我国旅行社市场绩效评价及提升对策分析—以上海市为例

时间:2016-04-09  作者:佚名

本科论文摘要:近年来,我国旅行社业随着旅游业的繁荣发展而持续壮大,产业规模逐步形成,市场竞争逐渐有序,但与此同时,其在经营管理中也存在相关问题。本文选取上海市旅行社业作为研究对象,在对旅行社业市场绩效评价的意义、内容、指标构成进行介绍的基础上,从接待人数、固定资产额、利润率、全员劳动生产率和消费者满意度五个维度对上海市旅行社业的市场绩效进行了全方面,多方位的分析,并对其目前的市场绩效特点进行了总结,认为政府主管部门以及旅行社业双方需要共同携手努力,政府主管部门要制定产业政策、加强行业管理、加快对外开放;旅行社业要加强规制,树立形象,提升素质;只有这样,才能进一步提升我国旅行社业的市场绩效,促进旅行社业的持续健康发展。
论文关键词:旅行社业,市场绩效,指标

In recent years, travel agency industry has a sustainable growth with the prosperity and development of tourism, Scale of the industry taking shape gradually and orderly market competition, but at the same time, it also exists some problems in the operation and management. This paper takes Shanghai travel agency industry as the study case, based on the introduction of the meaning, content, and indicator components of travel agency industry in the performance evaluation, anal sized travel agency industry market performance multi-faceted from the reception number, fixed assets, profitability, labor productivity and customer satisfaction on five dimensions, and summarized its current market performance characteristics, that the government authorities and the travel agency industry, both sides need to work together, government departments need to formulate industrial policies, strengthen sector management, speed up the opening, travel agency industry should strengthen regulations, image, enhance quality, only in this way, it could enhance the market performance of China travel agency industry and promote sustainable and healthy development of travel agency industry .

Key word: Travel Agency Industry; Market Performance; Indicator

引 言

近年来,我国旅游业得到了迅猛发展,在扩大内需、拉动经济增长,促进就业方面发挥着巨大作用。2000年,国家旅游局正式提出要将旅游业培育成我国新的支柱产业【1】。旅行社作为旅游业的龙头,与旅游饭店、旅游交通并列为旅游业的三大支柱,旅行社业也随着旅游业的繁荣发展持续壮大,2007年底,全国旅行社数量已达20000余家,营业收入达1500亿元,旅行社业产业规模逐步形成,市场竞争逐渐有序,但与此同时,其在经营管理中也存在相关问题,阻碍了其进一步的发展。通过搜集相关文献,发现目前我国针对旅行社业的研究,主要表现在三个方面,宏观层面上,主要是将旅行社业放到国民经济体系中,对中外旅行社业的结构、绩效、发展进行研究;微观层面上,是选取某个具体的旅行社进行研究;中观层面上,是以某个地区的旅行社业为研究对象进行研究。上海市是我国的金融中心,也是著名的国际旅游大都市,旅游业比较发达,旅行社业也相对成熟,同时鉴于数据搜集的便利,本文选取上海市旅行社业作为研究对象,在对市场绩效评价内容及指标进行介绍的基础上,对上海旅行社业的市场绩效进行评价、分析,并尝试着提出相关提升对策,以期进一步提升我国旅行社市场绩效提升,推动旅行社业的健康持续发展。

一、旅行社业市场绩效评价意义及内容

(一)市场绩效的涵义

市场绩效是指在一定的市场结构条件下,通过一定的市场行为使某一产业在价格、产量、利润以及技术进步等方面所形成的现实状态,反映了市场经济运行的结果【2】。

市场绩效是指达到经济活动目标的程度,因此不同的目标会导致不同的绩效评价,且在现实生活中,任何经济主体所追求的目标都是多元化的,有长期目标,也有短期目标;有综合型目标,也有单一型目标。所以,我们在研究市场绩效问题时,需要将经济活动所追求的目标具体化为各项可操作、可量化的指标。

市场绩效的概念具有广义和狭义之分,广义的市场绩效不仅包括对经济价值的衡量,也包括对社会价值的衡量,不仅仅考察产业的利润、成本与价格情况,同时也要将产生的社会效应作为重要考察对象,而狭义的市场绩效则仅仅注重对经济价值的计量【3】,由于数据搜集的困难,本文仅从狭义角度对上海旅行社业的市场绩效问题进行分析。

(二)旅行社业市场绩效评价意义

一般来说,市场绩效是被用来评价一个产业的规模大小以及市场结构是否合理,描述市场为消费者提供利益所取得的成绩,反映市场运行的效率和资源配置的优劣以及体现一个市场实现经济运行目标的程度,所以市场绩效研究可以作为政府制定产业政策的现实参考依据【4】。之前曾谈到,市场绩效评价同经济活动的主体与目标紧密相连,是对特定的市场结构和市场行为条件下的市场运行效率的考察。因此,对上海旅行社的市场绩效进行研究,首先需要了解上海旅行社业在都市旅游业中的重要地位与功能。

可以说,旅行社的产生是旅游活动从真正意义上出现的标志【5】。在旅游活动中,旅行社扮演着三种角色。一是旅游活动的组织者,旅行社通过组织旅游活动,在吃、住、行等各环节为游客提供专业化的旅游产品和服务,使个体的旅游活动转变成为大众行为;二是旅游业的桥梁,一方面旅行社业与游客直接接触,对游客的旅游需求较为了解,另一方面旅行社也同相关产业部门紧密联系,对服务提供方的产品信息也十分熟悉,所以可以在游客与相关产业部门之间进行协调沟通,充当桥梁作用;三是旅游活动的主导者。

查看相关论文专题
加入收藏  打印本文
上一篇论文:我国房地产融资途径分析
下一篇论文:我国未成年人犯罪适用缓刑制度研究
论文指南分类
论文怎么写
相关论文写作参考
最新论文写作参考
读者推荐的论文写作参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