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论文网! 识人者智,自知者明,通过生日认识自己! 生日公历:
网站地图 | Tags标签 | RSS
论文网 论文网8200余万篇毕业论文、各种论文格式和论文范文以及9千多种期刊杂志的论文征稿及论文投稿信息,是论文写作、论文投稿和论文发表的论文参考网站,也是科研人员论文检测和发表论文的理想平台。lunwenf@yeah.net。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论文指南 > 论文写作参考

奇虎360与腾讯QQ的竞争战略分析

时间:2016-04-09  作者:佚名

摘要:互联网产业是我国经济发展的新生力量,它对经济发展的影响、对民众的生活的重要性是毋庸置疑的。对互联网行业成功企业进行案例分析,不仅有助其本行业的进一步发展,而且对于其他行业也有很多可借鉴之处,本文以此为研究对象,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本文通过对腾讯、360在众多竞争对手中脱颖而出的原因分析,希望使其他处在发展瓶颈的互联网企业或者其他行业的企业认识到自身所存在的缺陷和不足,对其有所借鉴。
论文关键词:360,QQ,竞争战略,分析

国互联网的市场潜力在短时间内奇迹般的内造就了一批企业。腾讯在十多年的时间里,从一个小企鹅发展到现如今集IM、门户、游戏、SNS等业务为一身的庞大的互联网帝国,成长为在中国乃至世界IT界有一定影响力的公司,它的成功一定有其“过人之处”;奇虎360免费杀毒软件在不到200天的时间里,获得了与同行竞争的最大战果:因为360的免费,曾连续9年占据中国杀毒软件头把交椅的瑞星,市场份额跌至33.15%,金山跌至13.93%。奇虎360在其他公司都没有意识到的时候,用免费策略迅速打造出聚集了上亿用户的互联网安全服务体系。本文期望通过对我国互联网行业两大成功企业的研究,探求他们成功的因素所在,以对其他企业的发展提供一定借鉴。

一、背景介绍

(一)奇虎360发展历程简介

1、奇虎探索期:从搜索商转向杀毒服务商

奇虎创建后定位为搜索技术提供商,主营业务为帮助各大社区、论坛增加搜索功能,希望借鉴web2.0的理念从大量UGC(User Generated Content,用户生成内容)中甄别出与用户意愿更相关内容,同时以社区搜索为“根据地”,探索更多的互动产品的搜索服务。但社区搜索并没有取得成功。2006年初,奇虎花费1000万元现金收购易之唐,开展无线增值业务。

2006年3月,红杉、鼎晖、IDG和天使投资人奇虎共同投资奇虎2000万美元。在完成A轮融资后,奇虎出任奇虎董事长兼CEO,重新确立公司业务发展方向,决定从“社区搜索”转向杀毒领域。2006年7月27日,奇虎360正式推出360安全卫士,以反流氓软件为切入口进入互联网市场。由于当时中国互联网领域流氓软件泛滥,免费的360安全卫士很受用户欢迎。在查杀流氓软件基础上,360安全卫士又逐渐加上杀木马、防盗号等功能,其用户群迅速扩张。2006年11月,奇虎完成由高原资本领投,红点参与的规模为2500万美元的B轮融资。A轮投资商红杉、CDH、Matrix和IDGVC也参与第二轮融资。2007年9月,奇虎宣布360安全卫士用户量已超过瑞星、金山,成为国内用户量最大的安全软件。

2006年前后,互联网安全几可以用“病入膏盲”来形容。流软件泛滥,病毒猖獗,从用户到界,清理维护网络安全的呼声浪高过一浪,而安全市场的状况各个版本的杀毒软件层出不穷,用范围也各有不同,用户在一台脑上安装多个厂家的杀毒软件,往是杀得了这个杀不了那个,还不时出版本相互干扰、误杀错杀的情况,网络全厂商中鲜有功能齐全一家独大者。使用形式上,各家都以短期免费作为招用户的手段,免费期从几个月至半年不等。待免费期一过,大多会要求用户购买产品以确保使用,或将较低版本免费,引导用户购买更高版本的杀毒软件。

在此情况下,奇虎360推出了一款名为“360安全卫士”的软件,这是一款免费的网络安全软件,最初的功能为查找并卸载流氓软件,随后逐步扩充到查杀流行木马、清理恶评插件、系统实时保护、修复漏洞、清理使用痕迹等功能。较强的功能性及良好的用户口碑,使其在推出后迅速整合了原本分散的市场,拥有了大量的用户。

2、360转型:从单一产品转身安全平台

2008年3月,360官方网站正式启用360.cn域名,完成从产品向安全平台蜕变。2008年奇虎360推出杀毒软件测试版及360安全浏览器,2009年9月发布杀毒软件正式版。2010年1月18日,360杀毒用户规模突破1亿。在网络安全市场取得巨大用户数量后,360开始借助“网络安全平台”拓展业务线,进入网站导航、软件下载、手机安全等众多领域,同时为网游公司、电子商务网站、软件及应用等合作者提供服务。据360提交的招股说明书显示,截止2011年1月,360拥有3.39亿活跃用户,覆盖中国网络用户的85.8%。

进入2011年后,360开放平台继续保持推出新产品速度。2月18日,360推出一款专为网页游戏量身打造的浏览器;2月23日,推出“360团购开放平台”,汇集拉手网、美团网等200家团购网站;3月1日,360发布了一款酷似iPhone APP应用的产品——360安全桌面。

(二)腾讯发展历程简介

腾讯是中国规模最大、最有影响力的互联网企业之一。成立于1998年11月,是目前中国最大的互联网综合服务提供商之一,也是中国服务用户最多的互联网企业之一。成立十多年来,腾讯一直秉承一切以用户价值为依托的经营理念,始终处于稳健高速发展的状态。2004年6月16日,腾讯在香港联交所主板公开上市。目前,腾讯以“为用户提供一站式在线生活服务”为战略目标,完成了业务布局、构建了QQ,腾讯网,QQ游戏、拍拍网四大网络平台,形成了中国规模最大的网络社区。

腾讯QQ于1999年2月推出。至2007年底。注册账户数已超过7.147亿,QQ空间的单月活跃用户超过l亿。成为全球最活跃的在线中文社区:QQ游戏的同时在线人数突破380万。在中国的游戏门户中遥遥领先;腾讯网(QQ.corn)已经成为中国浏览量第一的综合性门户网站。2007年腾讯公司总收入38.209亿元,期内盈利15.68亿元人民币。腾讯公司在不到10年的时间,从一只“小企鹅”发展成大帝国,成为中国最成功的互联网企业。QQ对中国网民的沟通方式产生着巨大影响,“一开电脑就上QQ”是一种最具中国特色的互联网文化现象。

现阶段,腾讯60%以上的员工为研发人员,它在电子商务、在线支付、搜索引擎等方面都拥有了相当数量的专利申请。面向未来,检查自主创新,树立民族品牌是公司长远发展的规划。

二、奇虎360竞争战略分析

奇虎360显示出了“咄咄逼人”的增长势头。从2006年中业务转型推出360安全卫士开始,2007年增加了木马查杀功能,2008年推出浏览器和杀毒软件测试版,后又陆续推出“云查杀引擎”及正式版的免费杀毒软件。在极短的时间内,360杀毒软件的市场占有率已占据第二位,仅次于传统厂商瑞星,360浏览器也紧紧跟在IE之后。扛着“免费”大旗的360被推到了风头浪尖上,包括瑞星在内的多家传统安全厂商纷纷质疑其产品的可靠性,更有人认为“用免费赚吆喝,撑不了多久”。

(一)颠覆传统“偶遇”成功

2008年对于奇虎和其免费战略而言可谓是一个重要的节点。3月,奇虎将360安全卫士从奇虎公司剥离,将360打造成为软件标识,成立一家独立公司。从360安全卫士分离出来的那一刻起,奇虎的免费快车就驶上了更宽的轨道。由奇虎几位股东共筹的3.6亿元资金,使360安全士完成了从一款安全产品向一个安全平台的蜕变。360安全中心旗下的一系列软件和服务相继面世,为广大网民提供了更为丰富的安全解决方案。

查看相关论文专题
加入收藏  打印本文
上一篇论文:公允价值计量对财务指标的影响分析
下一篇论文:电子商务品牌对于服装业的影响因素分析
论文指南分类
论文怎么写
相关论文写作参考
最新论文写作参考
读者推荐的论文写作参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