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论文网! 识人者智,自知者明,通过生日认识自己! 生日公历:
网站地图 | Tags标签 | RSS
论文网 论文网8200余万篇毕业论文、各种论文格式和论文范文以及9千多种期刊杂志的论文征稿及论文投稿信息,是论文写作、论文投稿和论文发表的论文参考网站,也是科研人员论文检测和发表论文的理想平台。lunwenf@yeah.net。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科技论文 > 图书情报

探讨高职高专图书馆的和谐管理

时间:2016-04-13  作者:孟昭瑛

[摘要]:本文探讨了高职高专图书馆实行和谐管理的意义,分析了高职高专图书馆管理现状的不和谐现象以及所造成不和谐现象的原因,并提出了高职高专图书馆和谐管理的若干实施构想。
论文关键词:高职高专,图书馆,图书馆管理,和谐管理

1 和谐管理的意义

和谐管理在现实生活中,不和谐状态的存在是绝对的,而和谐则是相对的,和谐管理的目的即是使系统由不和谐逐步趋近和谐的状态。一个系统在要素、构成、组织、精神、内外协调以及总结构等方面都存在和谐问题,和谐管理的基本思想就是如何在各个子系统中,通过优化组合形成一种和谐状态,从而达到整体和谐的目的[2]。图书馆的和谐管理,是指图书馆的管理者通过用民主的、友好的办法来组织和协调馆员,用良性的交流、沟通来协调图书馆与学校各系部的关系,用高质量的服务来协调图书馆与读者的关系,使图书馆形成和谐、友爱、团结的人际关系,最大限度地调动和发挥馆员的自觉性、积极性、创造性,较好地实现图书馆、管理者、馆员目标的一种管理方法。

2 高职高专图书馆管理现状的不和谐现象

2.1 高职高专图书馆发展与学校本身发展不和谐

长期以来,由于社会各界对图书馆没有正确的认识和经费投入不足,大多数高职院校图书馆的建设比较落后,馆藏文献种类单一,数量少,内容陈旧。近年来,国家经济建设迅速发展,高职高专院校图书馆也都有所不同程度的发展,图书馆的经费也有一定比例的增长,尤其是近年来高职院校的大量扩招,学校师生人数迅猛增长,以笔者所在的院校为例,学生由原来的不足千人,发展到现在的八千多人,而学校的图书馆藏至今仅有27万册。按照学生数和馆藏量的比例、教师对图书馆的需求,图书馆的馆藏始终达不到《普通高等学校图书馆规程》对高职高专馆藏量的标准。而且,为适应社会的发展需求,提高自己在同等院校中的竞争力,不满足自己已有的专业设置,一抓住机会就开设新学科。可见,图书资源的数量与学校师生人数的增加出现了不和谐;图书的种类和质量与学校的专业更新及课程设置不和谐。

2.2 高职高专图书馆教学评估的需要,突击购书带来的不和谐

由于全国高职院校教学水平评估,图书馆也是评估的重要部门。各院校为了达到“A级”的评估标准,在短时间内对图书馆投入一定的经费而大跃进式购进图书。由于购书时间间隔短,所购买的又都是近几年出版的新书,虽然图书馆是向不同书商购买,但是这些书商提供的图书基本都是一致的,所以导致了所购的图书复本多、种类少。图书馆的经费虽然有所增加但毕竟有限,为了达到评估的馆藏标准不得已要购买一些特价书。这些特价书虽然便宜,但是质量较差,甚至有装帧问题,也是书商比较滞销的图书。由此看来,图书馆的藏书量有了,但藏书的质量和种类就难以得到保证。这就出现了藏与质的不和谐。

2.3 高职高专图书馆内部管理中的不和谐

图书馆的内部管理,存在着两方面管理的不和谐。一是表现在图书馆的分工不同而造成的各职能部门之间的不和谐。即各部门的功能不同,工作相对独立,容易出现本位思想,如在新书移交接收上,流通部和编目部常会出现书目有出入的情况,流通部验收的书目数据与编目部提交到中央库的数据不一致,需要两个部门协商;采访部没有经常到流通部了解读者经常查阅检索什么类型的图书,读者借阅什么类型的图书而馆里没有藏等。二是表现在管理者与馆员之间的不和谐。由于管理者不在第一线工作,对一些工作岗位上出现的具体问题不了解,对一些具体的操作不清楚,常会根据理论、假设做出决策,这就给工作在第一线的人员造成操作与管理上的冲突,导致了图书馆内部管理的不和谐。

2.4 高职高专图书馆外部合作中的不和谐

高职高专图书馆外部合作中的不和谐表现为两方面:一是图书馆与各系部的合作不和谐,表现在图书馆不了解各系部的发展规划,甚至不了解各系部的发展现状,没有针对各系部的发展采购相关的图书资料。如部分老师因备课或科研需要来图书馆借阅图书,可图书馆没藏,而还有些图书自入库之日起就没有被借阅过或者被借阅的次数非常少。二是高职院校图书馆与书商的不和谐。现在图书馆基本上都是向书商购买图书,并实行图书业务外包,由书商来提供和完成图书馆所采购图书的编目数据的基本加工。由于每个馆都有自己的编目规则和细节,书商为图书馆提供的图书的编目数据都是基本的字段, 有的甚至是错误的数据,这些数据与图书馆中央库中的数据有着细节上的差别,需要图书馆的编目人员进行检查和再加工,有些甚至需要重做。

3 造成高职高专图书馆不和谐现象的主要原因

3.1 学校经费投入不足 近年来随着高职高专院校的发展,政府对学校的投入有所增加,但与学校发展的需要相比,缺口还很大,而学校每年投入图书馆的建设经费也就非常有限,因此无论在硬件建设方面还是在软件建设方面都显得捉襟见肘。

3.2 图书馆人力投入不足 由于编制的限制,大多数高职高专图书馆的工作人员还处于紧缺状态,就笔者院校来说,除了应付日常工作之外,如若有工作人员请假,各个部室就非常紧张,何况轮岗外出进修学习。

4 高职高专图书馆和谐管理的实施构想

4.1 更新服务观念,强化图书馆和谐管理  图书馆的管理工作通常是单调、枯燥和烦琐的。吸引读者、满足读者需求,除图书馆的书刊利用率、现代化设备、诱人的特色服务外,还应有一种人文关怀的和谐管理[3] 。如果没有较强的“读者是上帝”、“为读者服务是天职”的观念,就容易产生厌恶的情绪,工作就不会有热情,就容易与读者发生矛盾和冲突。而以人为本的和谐管理服务理念是图书馆价值观的凝结与提炼,它给图书馆的行为准则和发展目标树立了一个全新的方向,因此,图书馆要实施和谐管理,对馆员唤起巨大的工作动力和服务热情,激发读者参与图书馆活动。比如我馆利用勤工助学的贫困生读者, 让他们在一定程度上参与图书馆的管理工作,了解图书馆的日常运作;同时,积极宣传图书馆各个部门的功能和作用,举办“我与图书馆”的征文活动,吸引更多的学生来图书馆利用馆藏资源,并以高水平、高效率、高热情地为读者服务,最大限度地发挥图书馆的作用,来实现图书馆管理的全面和谐。

4.2 高职高专要保证图书馆经费和人员的投入 高职高专图书馆的和谐发展当然包括其内部图书馆的和谐发展,因此学校在统筹兼顾、全面权衡的基础上把图书馆的发展真正纳入学校发展的总体规划之中,切实保证图书馆的经费投入,保证图书馆的专业化。合理采购不同专业学科的图书、期刊和电子资源,提高图书馆的馆藏量,构建一种合理、完善的馆藏文献系统,为学校教学、科研提供高质量的服务。在人员安排上,除了尽量使用文化水平高、热心为师生服务、态度好、懂管理的高素质人才之外,应加大培训图书馆的管理人员的力度,不断提高他们的综合素质。同时,对不得已而安置在图书馆的教师家属或富余人员,亦应下大力气对其进行培训,尽快提高他们的文化水平以适应和谐管理的需要。

4.3 加强图书馆内部沟通,实现内部和谐

图书馆内部各部门间应经常沟通、交流,了解彼此的业务流程和工作性质,互相体谅彼此的工作,可以实行轮岗制度,使馆员能够更深刻地体会不同岗位的工作。

查看相关论文专题
加入收藏  打印本文
上一篇论文:探析关键词在体育期刊中的作用—以2007年中文体育核心期刊统计数据为例
下一篇论文:大数据时代高校图书馆期刊阅览室开展读者服务工作探析
科技论文分类
科技小论文 数学建模论文
数学论文 节能减排论文
数学小论文 低碳生活论文
物理论文 建筑工程论文
网站设计论文 农业论文
图书情报 环境保护论文
计算机论文 化学论文
机电一体化论文 生物论文
网络安全论文 机械论文
水利论文 地质论文
交通论文
相关图书情报
最新图书情报
读者推荐的图书情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