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论文网! 识人者智,自知者明,通过生日认识自己! 生日公历:
网站地图 | Tags标签 | RSS
论文网 论文网8200余万篇毕业论文、各种论文格式和论文范文以及9千多种期刊杂志的论文征稿及论文投稿信息,是论文写作、论文投稿和论文发表的论文参考网站,也是科研人员论文检测和发表论文的理想平台。lunwenf@yeah.net。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科技论文 > 图书情报

关于高校图书馆落实科学发展观的几点思考

时间:2015-07-28  作者:王彬彬 赵一帆

内容摘要科学发展观作为指导21世纪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思想,理应在高校图书馆事业发展中发挥重要作用。本文针对高校图书馆自身特点,提出了科学发展的几个有关问题。坚持以人为本、全面发展、协调发展与可持续发展的统一应该成为指导高校图书馆事业发展的原则。
论文关键词:科学发展观,以人为本,全面,协调,可持续

近年来,随着高等院校招生规模的扩大,高等教育数量质量皆呈现迅猛发展之势。与此同时,信息化发展也日新月异。这些都对高校图书馆事业发展产生了诸多影响。一方面,高校图书馆建设取得了较大的发展,经费基本得到保障,人员综合素质有较大提高,设备设施更加健全,数字化、网络化水平进一步提升,服务水平整体提高;另一方面,这也对高校图书馆事业的发展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如何加强高校图书馆建设,进一步提升管理水平、服务水平业已成为摆在所有高校图书馆管理者及馆员面前的重大课题。科学发展观为高校图书馆建设提供了指引。笔者认为,可以从以下几个方面着手。

一、坚持以人为本,实现管理及服务的人性化

(一)以人为本在高校图书馆管理过程中的落实

管理是对组织当中各种资源要素进行布局、规划、配置以实现组织整体效益最大化的活动。高校图书馆作为教学科研的重要基地,作为培育学习文化的重要场所其重要性不言而喻。管理活动对于高校图书馆基地作用的加强,对于高校图书馆事业的长远发展皆有重大意义。

以人为本思想就是重视人的需求的满足,重视人的利益的实现,重视人的作用的发挥,重视人的素质的提高,并将人的全面发展作为管理活动的最终目的。就高校图书馆管理活动而言,以人为本主要侧重调动馆员积极性,提高馆员综合素质进而实现服务目标。与此同时,高校图书馆管理活动同样不可忽视馆员自身利益需求的满足,因为这是实现服务目标不可或缺的手段。处理好上述两方面的关系对管理水平提出了较高要求。这点可以通过不断创新管理手段、方法并且借鉴其他组织管理的相关经验实现。具体而言,高校图书馆一定要遵循“馆员第一”的原则,充分尊重馆员意志,进一步激发馆员的参与性、主动性、积极性和创造性,进一步激发馆员服务读者的热情,提升服务水平。高校图书馆领导一定要采取多种方式优化馆员成长的环境,营造积极进取、乐观向上、活泼健康图书馆人文环境,营造便捷舒适、清新优雅、和谐上进的图书馆工作环境,同时以正确的价值观、人生观培养馆员忠于职守、无私奉献的职业操守、道德品格。

(二)以人为本在高校图书馆服务过程中的落实

高校图书馆的服务应该是大众化、便捷化、人性化服务。服务的提供应针对特定读者群采取不同方式提供全方位深层次服务。笔者将高校图书馆的服务对象简称为“读者群”,该群体包括高校教师、学生以及其他人员,应该以高校教师及学生为主体。

坚持服务过程中的以人为本,就是要坚持“读者群”在服务过程中的主体地位,坚持发展为了读者,发展依靠读者,发展成果由读者共享。要广辟各种渠道、采取多种措施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读者的根本利益。“读者群”作为高校图书馆实践和认识的主体,理应享有图书馆发展的成果。高校图书馆一定要强化“读者至上”的服务理念,充分尊重读者群体的主体地位,关心读者、爱护读者、解放读者、发展读者,切实维护读者的合法利益。图书馆必须改变“以书为本”的服务理念。服务功能应该成为高校图书馆的指导功能,读者群体对图书馆的使用率、满足度将决定图书馆的生存与发展。高校图书馆应当改变传统的办馆模式,变封闭被动型为开放主动型。具体而言,就是要扩大文献开架范围、延长开馆时间、为广大师生提供多元化、个性化服务;要营造文明、礼仪的形象,提高读者群体对图书馆标志、口号、陈列摆设等内外环境设计的认同度与满意度;要规范馆员着装、谈吐,改善馆员精神面貌;要加大人性化服务的投入力度,在简化借还手续、调整复印价格等方面做足功夫。

管理的目的在于提供更好的服务。以人为本的理念应当贯穿至管理及服务的全过程,在管理过程中,要着重以馆员为主,在服务过程中、要着重以读者群体为主。此二者并不冲突。只有馆员在管理过程中发挥积极性、创造性,他们才能创造性地解决管理过程中出现的各种问题,才能应对新形势、新时代对图书馆事业发展的新要求,也才能更好的提供各种服务,满足读者群体的客观需求。另外,还需要进一步加强馆员与读者群体的互动,进一步实现馆员与读者群体之间的良性沟通,进而构建和谐的交流关系,并实现双方之间信息的互换。

二、科学发展的要求

(一)全面发展对高校图书馆工作的要求

高校图书馆发展的全面性要求高校图书馆全面履行职能,以满足读者群体多样化的服务要求。具体而言,高校图书馆要在基本馆藏方面具备学科知识的全面性,同时信息更新的速度要进一步加快。既要能够满足高校师生对基本资料的阅读、研究等方面的需求,又要满足高校师生对国际国内最新资料的掌握搜集需求。

高校图书馆必须对本校图书馆事业的全面发展制定合理规划、实施目标定位。当前高校图书馆不能只满足于一般文献的借阅工作,而是应当进行高层次的知识服务和全方位的文献信息保障工作。这就要高校图书馆必须更新服务内容,以各种信息的收集、组织、分析、加工、整合为基础,转变指导思想,将服务的目的转变为使读者群体获得生活及工作方面的成功。笔者认为,高校图书馆应当具备“研究型、信息化、特色化、开放式”的特点,这也是高校图书馆的基本目标定位。这四个特点体现了高校图书馆事业的全面发展特点,也是科学发展观之全面发展对高校图书馆建设的具体要求。具体而言,研究型是指高校图书馆不仅要为校内各系各学科提供文献信息的基本查询、咨询服务,而且本身亦要具备较强的资料分析加工及再创造的能力,并且能够参与各类课题的研究,在此基础上应该成为学科基地。信息化主要指高校图书馆要适应信息化、网络化的要求,不断进行技术更新,提高数字化水平,并且为读者群体提供信息化平台,力求做到快速、准确地提供服务。特色化是指在具备基本馆藏的基础上,做到远程馆藏、虚拟馆藏、临时馆藏等所搜集、整理信息的特点突出。这就要求高校针对自身特点构建特色数据库,特色馆藏库等等。开放式指应信息化要求,图书馆要依托电子网络、数据库等手段,使不同的读者群体都能够使用图书馆的资源,实现馆际之间的有效互联,进而实现网络信息共享。应当指出,上述四方面的目标相互联系,互为补充,也是高校图书馆的发展的基本要求,不可或缺。

(二)协调发展对高校图书馆工作的要求

协调发展要求关注图书馆事业与高等教育发展的协调,把高校图书馆事业的发展纳入到高校发展的整体规划中来,使高校图书馆发展与高校各学科发展相协调,与读者群体需求相协调,与馆员个人发展相协调。协调依范围可分为内部协调与外部协调。内部协调指图书馆内部各部门、各环节以及不同人员之间的协调,内部协调是外部协调的基础,只有内部运作机制运行顺畅,人员各得其位,各尽其职,才能为外部协调奠定坚实的基础。同样,只有当外部协调充分及时,才能为内部协调提供资源更新、信息转递,实现内部协调的科学化。内外部协调要以发展为导向,要正确把握发展方向,协调的目的是为了发展。

协调发展需要重点做好如下几方面的工作:其一,协调好服务规模与服务质量以及服务效率的关系。

查看相关论文专题
加入收藏  打印本文
上一篇论文:浅谈中小型公共图书馆的社会责任
下一篇论文:高职院校图书馆与个性化信息服务需求
科技论文分类
科技小论文 数学建模论文
数学论文 节能减排论文
数学小论文 低碳生活论文
物理论文 建筑工程论文
网站设计论文 农业论文
图书情报 环境保护论文
计算机论文 化学论文
机电一体化论文 生物论文
网络安全论文 机械论文
水利论文 地质论文
交通论文
相关图书情报
最新图书情报
读者推荐的图书情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