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论文网! 识人者智,自知者明,通过生日认识自己! 生日公历:
网站地图 | Tags标签 | RSS
论文网 论文网8200余万篇毕业论文、各种论文格式和论文范文以及9千多种期刊杂志的论文征稿及论文投稿信息,是论文写作、论文投稿和论文发表的论文参考网站,也是科研人员论文检测和发表论文的理想平台。lunwenf@yeah.net。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科技论文 > 图书情报

浅谈中小型公共图书馆的社会责任

时间:2015-07-28  作者:郑洁

[摘要]本文从图书馆收集保存地方文献、推进地区文化建设、承担地区文化教育等几方面阐述了公共图书馆的社会责任,充分说明了公共图书馆在不同的历史时期承担不同的社会责任,发挥不同的社会职能,完成不同的历史使命。
论文关键词:公共图书馆,社会责任

公共图书馆担负着为科学研究和广大群众学习文化而服务的重要责任。它是为了促进国家政治、经济、科学、文化、教育等事业的发展而存在的,它拥有提高全民科学文化水平、文化素养的重要职能。公共图书馆与学校、各企业单位等其他类型的图书馆相比,它与广大人民群众最接近,它拥有的读者范围最广,公共图书馆比其他类型的图书馆拥有更重要的责任,在所有图书馆系统中地位更重要。社会的发展必将导致其职能的变化,导致图书馆在不同的历史时期承担不同的社会责任,发挥不同的社会职能,完成不同的历史使命。

1.收集保存地方文献是公共图书馆的永久责任。

地方文献记载了所属地区的政治、经济、文化等各个方面在各个时代的发展状况。收集呈缴本制度的建立与执行,为公共图书馆积累地方文献提供了便利条件。图书馆可以广泛收集反映当地社会各个领域发展情况的资料,继承研究前人的文化成果,并传承于现代与未来,服务于地方政府、各单位和广大人民群众。例如我的单位河北区图书馆位于天津市河北区,它是天津市的发祥地,地理位置优越,人文自然景观独特。有始建于明代的著名佛教寺院——大悲禅院;有周恩来、邓颖超青年时代从事革命活动的觉悟社、女星社;有孙中山、李大钊、梁启超、李叔同等名人遗址;还有袁世凯、冯国璋等名人遗迹,以及一批各具特色、欧式风格的风貌建筑群。作为图书馆,肩负发展地方文化的重要任务,我们有责任收集、整理与这些历史、文化、名人、建筑有关的历史资料,并把这些有价值的文献资料保存起来,为后人研究学习提供依据,为地方文化建设提供物质基础。为了更加方便读者查阅地方文献,我们馆还决定把河北简史、河北区民间文学、还有生活活动在河北区的书画名家的书画作品制作成电子版,建立数据库,让更多的人通过网络可以查阅到,也可以让这些文献资料永久的流传下去。

2.公共图书馆承担着推进地区文化建设的责任。

文化是人类文明的产物,社会的发展与进步离不开文化,对于一个城市或地区来说,先进的文化在社会飞速发展中作用越来越明显了,加快地区文化建设,满足广大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精神文化需求是社会全面发展,全面进步的必然要求。公共图书馆作为一个集科学、文化、教育为一体的机构,在推进地区文化建设中有着不可推卸的责任。

公共图书馆为地区文化服务方面贡献着自己的力量。图书馆的各项服务工作主要是围绕读者来开展的,图书馆把“读者至上,服务第一”作为服务的宗旨,全心全意为读者服务。利用公共图书馆这一文化宣传阵地,引导读者多读书读好书,把先进的文化、思想传播给广大读者。良好的公共图书馆服务更能突显一座城市里居民的文明素养和文化修养。

3.公共图书馆是提高全民文化素质的场所,承担着社会教育的责任。

公共图书馆是学校以外最基层的文化传播阵地。学校的教育仅仅是培养人才的一种途径,人的知识的储存也并非随着学校教育的结束而完成,在科技高速发展、知识信息千变万化的今天,每个人只有不断充实、更新自己的知识结构才能跟上时代的步伐,不被时代淘汰,这样图书馆便是他终身课堂,终身学习的中心。图书馆全面地收藏各类信息资源,它满足不同专业、不同文化程度、不同年龄、不同职业居民的需要,它的教育不受时间、空间限制,是学校无法相比的。公共图书馆是全体公民接受教育的理想殿堂。

现代社会是一个日新月异的社会,信息飞速发展,知识更新快,如果不继续学习就会落后于时代的发展。自古以来,公共图书馆就被称为“一所没有围墙的大学”。公共图书馆作为大众型公益图书馆,其服务对象主要是广大市民,是广大群众进行终身学习,接受教育,提高自身素质的最佳场所。公共图书馆在弘扬社会主义先进文化方面起着十分重要的作用,是政府为全社会提供公共文化服务的重要阵地,同时公共图书馆在抵制不良文化的污染,尤其是对未成年人的科学文化教育和思想道德教育起着十分重要的引导作用。公共图书馆经常组织所属地区内的中小学学生开展读书征文活动,指引他们积极向上,热爱生活热爱学习。

公共图书馆有义务为所有居民提供服务平台,没有年龄、职业、身份限制,保障他们的文化学习权利,为他们提供各种文化服务。当今社会老龄化日趋严重,步入老龄的人越来越多,在对中老年人服务方面,我们深有体会,近两年,我们馆在中老年读者群体中提供了一些新的服务举措。现在,虽然网络应用很普遍,但在中老年人中,有相当一部分人还不会使用,为了这些人能跟上时代的潮流不被社会所遗忘,图书馆可以开展免费的计算机基础知识讲座,在他们之中普及计算机的基础知识,让中老年读者能够利用网络技术检索一些信息,全面提升他们检索信息和利用信息的能力,充分体现图书馆对中老年群体的关心和重视。我们馆曾经在2009年为中老年朋友举办过几期计算机基础知识系列讲座,很受他们的欢迎,引起了中老年朋友对电脑的极大兴趣。为此我们还成立了“夕阳红QQ群”让这些中老年人自由加入,方便这些中老年读者与图书馆馆员、读者与读者之间互相交流学习电脑经验和解决一些在电脑学习中遇到的问题,在普及电脑知识方面起到了一定效果。我们还利用本馆的多功能报告厅为少年儿童、民工、和老年大学的学员举办了符合他们特点的观影活动,受到了广大读者的好评。

4.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是公共图书馆的一项新责任。

在政府信息公开活动中公共图书馆成为政府和社会公众之间沟通的桥梁。《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已于2008年5月1日起开始实施,它说明我国从法律上对政府信息公开做了明确规定。《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的第三章第十六条规定:各级人民政府应当在国家档案馆、公共图书馆设置政府信息查阅场所,并配备相应的设施、设备,为公民、法人或者其他组织获取政府信息提供便利。行政机关应当及时向国家档案馆、公共图书馆提供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1]它的颁布确立了公共图书馆在提供政府信息服务方面的法律地位。配合政府做好信息公开的服务工作,不仅是公共图书馆的职能,也是推动公共图书馆事业发展的新契机。它也充分说明,公共图书馆是政府实施信息公开制度的重要职能部门,图书馆在政府信息公开活动中将会发挥不可缺少的作用。公共图书馆有义务、有责任且有条件做好政府信息服务工作,并通过自身的优势,成为政府信息最为集中、最为有序、最方便查询、最快捷获取而且离公众最近的社会信息中心。[2]面对政府信息公开这一项新的服务工作,公共图书馆应该与政府部门密切合作,做好政府信息的收藏整理,向所有人,特别是社会弱势阶层提供全面的公共信息咨询服务,保证信息资源得到更为有效的利用,让所有人能够平等地获得政府信息服务。

总之,在不同的历史时期,经济环境的不同也导致公共图书馆的社会责任有所变化,但图书馆总的服务方向依然是面向广大群众,以读者为中心,为他们提供优质的文献信息,倡导优秀文明的文化思想,让全社会所有成员享有自由获取信息,享受图书馆的公共文化服务。公共图书馆也将为提升人民群众的文化素养,满足人们的精神文化生活需求,建设和谐社会作为终身责任而奋斗。

[注释]

[1]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2008—08一O8]. http:,/ww .gov.cl1,zwgk,2OO7一o4,24,content一592937.htm.

[2]宁燕妮,尹泽.从“政府信息公开”谈公共图书馆的全民服务.维普资讯 http://www.cqvip.com

参考文献:
1.陈彦萍,潘小艳.《公共图书馆在地方文化建设中大有可为》.江西图书馆学刊(JLSJ)2002 第 32卷第 4期(Vo1.32 No.4)
2.李春来.《论公共图书馆在推进城市文化建设中的作用》.国家图书馆学刊 2OO6年第 1期(总第 55期)
3.尚硕彤,屈冠军,朱怡钧.《公共图书馆的社会责任探析》.图书馆理论与实践2009(11)

 

查看相关论文专题
加入收藏  打印本文
上一篇论文:公共图书馆学科馆员制度的建立与学科化服务
下一篇论文:关于高校图书馆落实科学发展观的几点思考
科技论文分类
科技小论文 数学建模论文
数学论文 节能减排论文
数学小论文 低碳生活论文
物理论文 建筑工程论文
网站设计论文 农业论文
图书情报 环境保护论文
计算机论文 化学论文
机电一体化论文 生物论文
网络安全论文 机械论文
水利论文 地质论文
交通论文
相关图书情报
最新图书情报
读者推荐的图书情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