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论文网! 识人者智,自知者明,通过生日认识自己! 生日公历:
网站地图 | Tags标签 | RSS
论文网 论文网8200余万篇毕业论文、各种论文格式和论文范文以及9千多种期刊杂志的论文征稿及论文投稿信息,是论文写作、论文投稿和论文发表的论文参考网站,也是科研人员论文检测和发表论文的理想平台。lunwenf@yeah.net。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教学论文 > 素质教育论文

高校关工委在全面提高大学生综合素质中的作用

时间:2015-07-09  作者:俞庆刚

【摘要】本文从三个方面论述了高校关工委在全面提高大学生综合素质中的作用,即离退休老同志是高校的重要资源;创新关工委工作方式,充分发挥离退休老同志的作用;加强关工委组织的自身建设。
论文关键词:高校关工委,高校育人,作用

高校关工委是在学校党委领导下,以离退休老同志为主体,并有部分在职教工参加的群众行工作组织。它的主要任务是围绕学校党委在各阶段的中心工作,协助学校党政工团组织,发挥自身优势和潜力,力所能及地位提高青年教师和在校大学生的思想道德素质和科学文化素质,促进大学生成长成才发挥作用。

本人结合工作实际,浅谈一下自己的认识。

一、离退休老同志是高校的重要资源

在高校教育资源中,离退休老同志是高校人力资源中不可忽视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宝贵资源和重要依靠力量。他们不仅人员数量较多,而且很多同志是各方面的老领导、老专家、老教授、老模范,他们爱教育、懂教育,同时还具有政治、经验、威望和时间上的种种优势,在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方面有其特殊的号召力和感染力,有较强的说服力和吸引力,其作用是其他组织无法替代的。鼓励和支持关工委老同志协助有关部门开展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既能缓解当前各高校政工队伍人员不足的矛盾,也对大学生的健康成长产生重要影响,同时还有利于老同志的身心健康,使他们的晚年生活更加充实,实现“老有所为”。

(一)在思想道德素质教育方面,借助关工委的工作,可以充分发挥离退休老领导、老党政管理干部、老马列主义理论课和思想政治品德课教师以及学校老模范、老先进工作者的优势作用。借助他们对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以及科学发展观,深刻了解和切身的实践体会,对党的优良传统作风的熟悉和对中华民族传统美德的深刻理解,对中国历史、特别是近代史知识的了解,对改革开放前后国家巨大变化的亲身感受,对社会主义和资本主义两种意识形态的本质认识,以及对国际国内形势的观察分析能力,言传身教向大学生进行理想信念教育、艰苦奋斗教育、道德伦理教育、形势政策教育、民主法制教育等,帮助大学生在学校里不仅学会专业知识和技能,而且学会做人,具有较高的思想道德素质。

(二)在专业素质教育方面,可以发挥离退休老专家、老学者、老教授和有专门特长的离退休老教师的作用。+借助他们多年从事教学科研工作所积累的宝贵经验和多年与学生接触所形成的对大学生学习目的、学习态度、学习方法方面所遇到的问题的深刻了解,用正反两方面经验教育大学生正确对待学习,明确学习目的,端正学习态度,讲究学习方法,作学习的主人,主动地进行学习。特别是在创新能力和实践能力培养方面,老教授、老学者可以用自己多年的教学科研实践的切身体会引导学生重视创新能力和实践能力的提高,教给他们入门的办法。

(三)在文化素质教育方面,可以发挥文、史、哲、经、管、法等各大学科的学者和有专门特长的老同志的作用。有些老同志文学修养较深、对中国古典诗词歌赋和现代文学有较好的了解,有些老同志对艺术较有特长,有的对琴、棋、书、画等有较高的造诣,让他们为学生社团活动进行指导,使青年学生的人文素养在潜移默化中得到陶冶和提高。

总之,高校是培养我国高层次人才的摇篮,在高等教育不断扩大发展的今天,离退休老同志作为一支不可忽视的、重要的教育力量,如何发挥他们的优势和潜力具有十分重要的现实意义。此外,离退休老同志虽然离岗休息,但他们当中部分同志身体尚好,有一定精力和能力,并且有继续为党的教育事业出份力、发份光的热情和愿望,充分发挥老同志的教育资源作用,也能使他们实现“老有所为,老有所乐”。

二、创新关工委工作方式,充分发挥离退休老同志的作用

离退休老同志的特点是年龄偏大,精力有限,主要是离岗休息,安度晚年,这就决定了发挥他们的作用,要特别注意在他们“老有所养”的基础上,实现“老有所为、老有所乐”。随着目前高校离退休队伍数量的不断增大,其中高文化层次的比例越来越多,这支队伍仍然蕴含着巨大的潜力。如何创新工作方式,把老同志的积极性调动起来,同学各级部门相互配合,形成对大学生齐抓共管的局面,是一个亟待解决的问题。从目前全国各高校关工委的工作方式看,比较实用的办法有,设置大学生教育工作组、青年教工工作组、家属社区工作组,其中主要力量集中在大学生教育工作组。有的还在学院或系部设置关工委工作领导小组,使关工委工作上有分工,横向和学校党政机关各部门配合,纵向和各基层单位保持密切联系,协助各基层单位做好工作。在关工委开展教育活动的组织形式上,可以采用以下几种形式:

(一)组成关工委报告团,结合各阶段学校党委中心工作,国际国内大事,由报告团成员准备讲座或报告,向大学生宣讲党的方针政策,国际国内形势,民主法制教育和各种专题讲座。

(二)建立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科学发展观学习辅导小组,由老党员指导大学生政治理论学习,和学生一起讨论,为他们提供指导。离退休老同志的优势在于对党的理论形成的历史和国际国内背景比较了解,而学生对现实实际问题比较敏锐,通过老党员的辅导,可以因势利导,使学生理论联系实际,更好的指导实践。

(三)组织学生社团顾问团。目前,高校学生十分活跃,覆盖面较广,包括理论学习类、文学类、科技类、法学类、管理类、文化艺术类等。为了配合学生综合素质教育,开展好第二课堂活动,提高大学生文化素质、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关工委组织老干部、老同志组成学生社团顾问团,由老同志结合自己特长为社团担任顾问,为想喝水社团活动出谋划策、进行辅导,使学生社团有了好参谋。

(四)组建党建指导组,参与大学生党课学习活动和组织发展工作。当前大学生积极要求入党的很多,而学生党支部干部及辅导员数量有限,老同志可以帮助找入党积极分子谈话、上党课及组织党课学习等,以弥补学生党建队伍之不足。老党员中不少老党务工作者有党的教育和党的发展方面的丰富经验,能帮助提高党的教育水平和党的建设质量,对年轻党务工作者也是传帮带。例如,我院旅游系就曾邀请校关工委老同志为学生党员上党课,学生们反映从老教师丰富的人生感悟,志存高远人生态度中学到了做人做事的道理,收到了很好的教育效果。

(五)邀请老同志上人文科学选修课。目前高校普遍开设了人文类选修课,但因为人才储备有限,能开发的课程不多,而老同志中有些人恰好可弥补这方面的不足,如“人际关系学”等类选修课。由来调整来讲,实践经验多,讲课生动,很受学生欢迎。发挥老同志的作用,方法很多,可因时因地因人而异,关键要善于掌握老同志的情况和教育需要情况,及时加以沟通和组织。要常到基层了解情况,把老同志的情况介绍给基层,把基层的需要了解上来。切实发挥老同志在学生教育中的作用。

三、加强关工委组织的自身建设

关工委组织要加强自身建设,以适应不断发展变化的形势,适应参与大学生教育工作的需要。要经常组织离退休老同志学习提高自己,特别是学习邓小平理论和党的方针政策,学习“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科学发展观,学习形势任务,学习新的知识,如经济全球化、新的科学技术知识等。此外,还要注意不断调整自己的队伍,及时把退休时间不长的相对低龄的老同志吸收到工作中来,增强工作活力。要关心老同志的需求和困难,帮助他们解决退休后遇到的一些实际问题,团结和调动老同志的工作热情。关心下一代事业利在当代、功在千秋,是加强高校大学生思想道德建设的一支重要生力军。我们要正确分析高校关工委的特点和优势,找准工作的切合点,不断为工作创造条件,使高校关心下一代的事业得到更好的发展,切实加强对大学生的综合素质教育。

 

查看相关论文专题
加入收藏  打印本文
上一篇论文:对当前大学素质教育内容及目标的几点疑义
下一篇论文:高职《药用植物识别技术》野外实践与学生能力培养
教学论文分类
小学语文教学论文 小学数学论文
德育论文 小学英语教学论文
语文教学论文 小学语文论文
班主任论文 幼儿教育论文
初中数学论文 教育教学论文
小学德育论文 小学教学论文
小学教育论文 高中语文教学论文
小学体育教学论文 小学美术教学论文
初中英语论文 数学教学论文
中学英语教学论文 初中班主任德育论文
初中物理论文 学前教育论文
国防教育论文 素质教育论文
初中语文论文 远程教育论文
相关素质教育论文
最新素质教育论文
读者推荐的素质教育论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