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论文网! 识人者智,自知者明,通过生日认识自己! 生日公历:
网站地图 | Tags标签 | RSS
论文网 论文网8200余万篇毕业论文、各种论文格式和论文范文以及9千多种期刊杂志的论文征稿及论文投稿信息,是论文写作、论文投稿和论文发表的论文参考网站,也是科研人员论文检测和发表论文的理想平台。lunwenf@yeah.net。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教学论文 > 素质教育论文

创建和谐课堂,促进学生全面发展

时间:2015-05-14  作者:李茂

创建和谐课堂,促进学生全面发展
论文关键词:和谐课堂,学生,全面发展

当今新课程改革中,教学内容、教学方法、学习方法,评价考核体系都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在新课程理念指导下,广大教师都在对课堂教学进行各自的探索与尝试,怎样创建和谐课堂,提高教育教学实效等问题至关重要。

那么怎样才能创建和谐课堂呢?本人结合自己的一点教学实践谈几点粗浅的认识。

一、培养和谐的教师素质

教师是人类灵魂的工程师,必须具备高尚的道德情操和深厚的文化底蕴,即是一个具备高文化素养和道德素养的和谐的人。教育教学工作不能单纯的把学生分数的高低作为评价学生的惟一标准,而应该遵循苏霍姆林斯基所说的学校教育应该是“培养不可动摇的思想信念。在这种精神生活中是思想与劳动、知识和积极活动相汇合的领域”。所以,要培养出和谐全面发展的人才,教师本身必须成为一个和谐、多才多艺的教育工作人才。要达到这一目标,教师要不断学习业务理论,探索教育改革的新路子,提高自身的素质,让自己不断进步,不断完善,以适应新的教育教学形式。正所谓亲其师,信其道,师生关系融洽能促使学生的学习热情提高,可以激发学生的学习情绪,挖掘学生的创造潜能,教师的要求也就易被学生接受,可以引起学生对教师的尊重和信任,从而会使学生把对教师的爱迁移到教师所讲授的学科上来,教师的要求也就易被学生接受,这样就有利于教师教学工作的开展,有利于推进教学过程的进行。教师的言谈举止对学生起着潜移默化的作用,尤其在中小学,教师成了学生的效仿对象。教师必须注意自己的言行,做到语言美、行为美和心灵美。学生在长期的耳濡目染中养成了良好的习惯。相反,如果教师语言带脏字,行为不优雅,心灵不健康,那么学生就会说话污言秽语,行为大胆放肆,心灵畸型发展。

二、营造和谐的教学环境

环境是人成长的重要因素之一,宽松的环境、和谐的氛围对培养人才有很重要的意义。因此,学校要为学生营造和谐的学习环境。过去的死读硬背、题海战术、死读书的学习方式让学生感到乏味,学生厌学现象严重,不少学生害怕学习,有的甚至逃避学习。要改变这种状况,学校应该创设快乐教学的环境,让学生进得来,留得住;教师也应解放思想,课堂上让学生自主学习,让他们在自主、合作、探究的学习氛围中,唤醒自己的潜能并使之得到开掘与提升,在创新与开发的过程中学会自我导向、自我激励、自我监控,从而在创造性的学习中开启知识的宫殿,获取人类文化的宝藏。陶行知老先生说:“学校里面先生都有笑容,学生也有笑容,有些学校先生板了脸孔,学生都畏惧他,那就难免有逃学的事了。”在硬件上,教室要宽敞明亮,窗明几净,学生数量最好在30人左右。只有在这样的教学环境中,老师和学生之间才能真正实现沟通、对话。目前,大部分学校都是大班上课,少的有五、六十人,多的八、九十人,更甚者多达一、二百人,老师上课如同开会做报告,一学期下来认识不了几个学生,更不用说去和学生沟通、交流了。在这种教学环境下去谈教学质量,那也只能是奢求。三、建立和谐的师生关系

(一)教师要信任和尊重学生

建立良好的师生关系,需要师生双方共同的努力,起主导作用的是教师对待学生的态度。教师必须对学生充分理解,对学生有诚心诚意的爱,必须坚持对学生持尊重的态度,坚持以启发诱导为主,对于毛病较深的学生要注意抓时机,不要对着干,要防止激化,禁止体罚。多年来,通过对我校许多班级的调查发现,在教学中对学生比较严厉的老师,与学生的关系比较紧张,在教学评价时,学生打的分也较低;相反,许多刚踏上讲台的年轻老师,他们能够放下架子,充分尊重学生,与学生打成一片,他们非常受学生们的欢迎,师生关系融洽,课堂气氛活跃,教学质量也得到了很好的保障。

(二)教师要平等地对待学生。

学生和老师在法律上是平等的,在人格上更是平等的,学生的思想、情感和行为方式同样应受到重视,这就要求教师必须放弃家长作风,不能随便对学生发号施令,同时我们教师也要转变观念,放下架子,走到学生中间去,用自己的人格力量感染、教育每一个学生,先作他们的忠实听众,再慢慢地对他们加以辅导和指引,从而使得学生信任和愿意接近。我们所说的平等对待学生,还指教师平等地对待全体学生,而不能有亲疏远近,厚此薄彼。教师要全面了解每一个学生,关注每一个学生,对优生拓宽他们的兴趣爱好以促进其全面发展,对后进生也要多一些关爱,促使他们向优生看齐,使每一个学生都能获得一种自我认同感,激发学生的求知欲,这样既能提高学生学习的兴趣,又可加深师生之间的沟通与了解。有的老师仍然把自己摆在“天地君亲师”的位置上,居高临下,说出话来仿佛就是真理,不容置疑,剥夺了学生的发言权,学生只能被动接受。教学民主化,是魏书生教学工作的一个显著特点。魏书生教学轻松,而且外出的时间不少,而他所教的班依然秩序井然地进行自学,丝毫不影响学生的学习质量。这是为什么?魏书生本人道出了个中真谛:“我觉得,民主化、科学化像语文教学的两翼,它能载着我们从必然王国逐渐飞向自由王国。”

(三)教师要有为学生服务的精神

学生作为尚未成熟的个体,自我控制力较弱,若缺乏成人的监督和管束,其学习效果必定不能保证。要想成为学生的朋友,与之建立起良好的师生关系,教师还应该具有服务的精神,在教学过程中给学生多方面的知识和多方面的服务,只要教师在思想和行动上真正地去接近学生,学生遇到困难的时候,教师在第一时间帮助他,教师把自己的爱无私地奉献给学生,那么师生之间才能建立起一种民主、平等、和谐的良好师生关系。

首先,在课堂上要有为学生服务的精神。教师要由教学的操作者、主宰者变为引导者、激发者、组织者,这样才可以建立起民主、平等、和谐的良好师生关系,促使师生成为学习、发展的伙伴。

其次,在课外也要有为学生服务的精神。比如在学生参加一些活动时,积极为他们做辅导,帮他们查阅资料,给他们当参谋。每当学校有活动时也是我最为忙碌的时候,学生们都喜欢找我帮忙。

第三,在生活上更要有为学生服务的精神。要经常对学生问寒问暖,帮助他们解决实际问题。比如,我校寄宿的学生居多,他们大都是第一次远离父母外出求学,自理能力较差,我经常深入学生中间,为他们解除思想包袱。有学生得病了,我就给他们送药送饭。有学生过生日,我就率领全班同学一起为他送去生日的祝福。有学生想家了,我就带领全班同学开晚会,让他们感到班级大家庭的温暖。教师的教学对象是学生,教与学是一个双边活动过程,师生只有配合默契,合作愉快,才能产生良好的教学效果,良好的师生关系是师生共同满足教学需要、协同教学活动、实现教学目标的基础和保证。

四、运用和谐的教学方法和手段

(一)、灵活运用教法。

教学有法,但无定法。课堂教学方法灵活多样,富有启发性,教师要千方百计创造情境,创造机会,引发学生求知欲,唤醒学生的好奇心,培养学习兴趣。以一堂思品课为例,课的起始阶段:可用故事悬念、情景设问、疑问启思等方式激趣,使“课伊始,趣味生”。课的发展阶段:可用揭示矛盾、比较对照、举一反三、温故知新、联系实际等方式激趣,使“课正行,趣正浓”。课的结束阶段:可用质疑问难、讨论延伸、心得体会等方式激趣,使“课已尽,趣犹存”。教师呈现信息技能有意义,学生对上课富有亲切感,怎能不激起内心的涟漪,产生浓厚的学习兴趣呢?

(二)、采用多样手段。

平时,我们常常看到“一支粉笔一本书”进课堂的现象,这种忽视了初中生形象思维的做法是不可取的。因此,必须创设条件,化抽象为形象,变枯燥为生动,运用多样化和现代化的教学手段来激发和维持学生学习思品的兴趣。在教学中,我们一方面努力挖掘潜力,充分发挥插图、漫画、名言、成语、图片等传统的直观教具的作用;另一方面,努力创设条件,充分利用现代化教学设备例如:多媒体演示,实物投影等形式,把知识的探究与能力的培养渗透到学生感兴趣的学习活动之中。这样,把枯燥的抽象的知识课堂教学变得形象、生动和有趣。这样才能让学生学得高兴,收到良好的学习效果。

(三)、引导学生参与。

如何改变课堂上的“一言堂”、“讲得多,活动得少”的现象?教师可以依据教学内容,精心安排好教学过程,创设好每个教学环节的环境,开展各类活动,把知识的探究学习置于好奇的气氛中。例如,设疑激趣、趣题引路、知识竞赛、小品表演、模拟法庭、调查访谈、时事开讲、成语接龙、猜谜语、讲故事、做游戏、辩论赛、演讲赛甚至还可以开展唱歌、跳舞等学生感兴趣的,寓教于乐,寓学于动之中。这是引导学生参与教学过程是有效的途径。实际教学时,我充分调动学生的眼耳脑口手等多种感官活动,复合刺激,引导学生人人参与,为学生提供实践机会,增强教学效果。

(四)将幽默注入课堂

幽默是一种智慧,它常常给人带来欢乐,并给人以启迪,其主要表现为:教师讲课生动形象,机智诙谐,妙语连珠,动人心弦。有时一个生动形象的比喻,犹如画龙点睛,给学生以启迪。在这种课堂氛围中,学生心情舒畅,乐于学习,变机械模仿为心领神会,变被动接受为主动探究。教师要因时、因地、因人适时地对教材进行再加工,使教学过程更生动、活泼和有效。有时面对学生的差错,也不必声色俱厉,幽默地纠错更能让学生印象深刻。总之,在教学中我们可以幽默引趣、幽默点拨、幽默纠错、幽默启悟,为我们的课堂注入一股新鲜血液,使课堂如同磁石般富有吸引力,成为学生留连忘返的殿堂。

总之,在全面教学改革的大环境下,我们必须更新观念,不断加强自身修养,为学生营造一个宽松的课堂环境,建立良好的师生关系,构建和谐课堂,让学生的身心都能得到健康发展,使教学相长,共同进步。以上几点粗浅意见是我根据多年来的教学实践总结出来的,不成熟之处还望大方之家不吝指正。

 

查看相关论文专题
加入收藏  打印本文
上一篇论文:从大学生激励政策看素质教育的实施
下一篇论文:从大学生信仰基督教的成因看高校人文教育的缺失
教学论文分类
小学语文教学论文 小学数学论文
德育论文 小学英语教学论文
语文教学论文 小学语文论文
班主任论文 幼儿教育论文
初中数学论文 教育教学论文
小学德育论文 小学教学论文
小学教育论文 高中语文教学论文
小学体育教学论文 小学美术教学论文
初中英语论文 数学教学论文
中学英语教学论文 初中班主任德育论文
初中物理论文 学前教育论文
国防教育论文 素质教育论文
初中语文论文 远程教育论文
相关素质教育论文
最新素质教育论文
读者推荐的素质教育论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