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论文网! 识人者智,自知者明,通过生日认识自己! 生日公历:
网站地图 | Tags标签 | RSS
论文网 论文网8200余万篇毕业论文、各种论文格式和论文范文以及9千多种期刊杂志的论文征稿及论文投稿信息,是论文写作、论文投稿和论文发表的论文参考网站,也是科研人员论文检测和发表论文的理想平台。lunwenf@yeah.net。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社会科学 > 马克思主义论文

对江泽民关于人的全面发展观的理解

时间:2015-06-10  作者:王孝全

摘要:人的全面发展理论,是马克思主义理论的重要内容。这个理论对于我们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不但具有深远的历史意义,而且具有重大的现实意义。
论文关键词:马克思主义,三个代表,人的全面发展观

一、人的全面发展观的意义

江泽民以马克思主义关于人的全面发展理论为指导,根据新的时代背景和世界潮流下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面临的新形势、新任务提出了人的全面发展思想,创造性地阐释了人的全面发展是建设社会主义新社会的本质要求,深刻论述了推进人的全面发展与推进经济、政治、文化、社会以及自然的相互关系,并根据“三个代表”要求,确立了人的全面发展的根本标准。江泽民对人的全面发展的重要论述,发展了马克思主义人的全面发展理论。

二、要尽快推进人的全面发展,必须努力做好以下几个方面的工作

1.从一切工作的着眼点的战略高度,强调人的全面发展的重要地位和作用

江泽民同志指出:“我们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各项事业,我们进行的一切工作,既要着眼于人民现实的物质文化生活需要,同时又要着眼于促进人民素质的提高,也就是要努力促进人的全面发展。这是马克思主义关于建设社会主义新社会的本质要求。我们要在发展社会主义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的基础上,不断推进人的全面发展。”这一论断一方面表明,人的全面发展是促进社会主义社会发展,推动社会主义走向共产主义的重要手段和强劲动力。人的全面发展从现在开始,在未来社会发展中越来越居于主导地位。另一方面,结合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实际,提出实现人的全面发展是马克思主义关于建设社会主义新社会的本质要求。从而把人的全面发展与满足人民群众的物质文化生活需要一起,提升到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目标的高度。在我们党的历史上第一次阐明了人的全面发展在社会主义发展中的地位和作用。

实践证明,人们在个性、需求、才能发展方面的各种问题,是只靠经济发展远不能解决的。社会主义的优越性不仅体现在更高的经济发展速度上,而且体现在人的全面发展的提高上。社会主义现代化区别于资本主义现代化的根本性质的特点,就在于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要以马克思主义的人的全面发展理论为指导。我们在牢固坚持“以经济建设为中心”时,还必须牢记经济建设仅仅是手段,它是为满足人民不断增长的物质文化社会需要服务的,为人的全面发展服务的。我们进行的一切工作要着眼于努力促进人的全面发展,是江泽民同志在深刻总结社会主义社会发展的经验教训基础上所作出的科学结论。

2.概括出“两个历史过程”的内在关系,揭示人的全面发展与社会发展诸环节的辩证统一

江泽民同志指出:“推进人的全面发展,同推进经济、文化的发展和改善人民物质文化生活,是互为前提和基础的……社会生产力和经济文化的发展水平是逐步提高、永无止境的历史过程,人的全面发展程度也是逐步提高、永无止境的历史过程。这两个历史过程应相互结合、相互促进地向前发展。”江泽民同志的论述澄清了以往的模糊认识,明确了人的发展与社会发展之间,不是包含关系,不是从属关系,不是主次关系,而是相对独立,相互并列的,是“互为前提和基础”的关系,是“相互结合,相互促进”的关系。我们党必须在唯物史观指导下,既要研究社会发展规律,又要研究人的发展规律,更要研究社会发展与人的发展之间的关系。

“两个历史过程”揭示了人的全面发展是提高人的素质与开发人的潜能的统一。在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新时期,江泽民同志曾经反复强调要重视人的素质的提高、人的潜能的开发、人的全面发展,并且把提高素质与开发潜能有机统一起来。一方面,要“促进人民素质的提高”,“要努力提高全民族的思想道德素质”;另一方面,要“充分发挥人民群众的主观能动性和伟大的创造精神”。提高素质与发挥潜能的统一,是现代社会条件下人的全面发展的重要标志。

“两个历史过程”体现了人的全面发展是物质生活发展与精神生活发展的统一。江泽民同志强调“要尽快地使全国人民都过上殷实的小康生活,并不断向更高水平前进”,指的是不断满足人民的物质生活需要,实现人民物质生活的高质量、高水平,是人的全面发展的特定外在发展要求。同时又指出:“要努力提高全民族的思想道德素质和科学文化素质,实现人们思想和精神生活的全面发展。”指的是不断满足人民的精神文化生活需要,实现人们道德与智慧,知识与能力,素质与潜能,心理与生理的全面而协调的发展,这是人的全面发展的特定内在发展要求,这种内在发展既是社会发展的基础和条件,又是人类追求生活质量和生命质量的现代文明标志。物质生活的发展是精神生活发展的基础和前提,精神生活的发展是物质生活发展的精神动力并引导物质生活发展的方向。人的全面发展,是物质生活发展与精神

3.根据“三个代表”的要求,总体上确定了富有时代特色的人的全面发展的根本标准。

人的全面发展是先进生产力发展的核心动力。江泽民同志强调:“人是生产力中最具有决定性的力量……不断提高工人、农民、知识分子和其他劳动群众以及全体人民的思想道德素质和科学文化素质,不断提高他们的劳动技能和创造才能,充分发挥他们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始终是我们党代表中国先进生产力发展要求必须履行的第一要务”。人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是人的主观能动性的综合体现,它反映出人的潜力潜能的充分挖掘和发挥以及人的创新意识和创造能力的充分施展和表现。

人的全面发展与先进文化前进方向是一致的。社会文化的进步包括道德水准的提高和科学教育的发展,这两个方面都是人的全面发展不可缺少的条件。全面发展的人,首先是有高尚道德修养的人,是能够正确地认识和处理个人与社会、与他人关系的人,是具有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的人。具有较高的科学文化素质,是人的全面发展的另一个基本标志。只有掌握了先进的科学文化,才能适应社会生产力发展和社会进步的需要,为人类社会作出应有的贡献。江泽民同志在阐述我们党始终代表中国先进文化的前进方向时指时:“发展社会主义文化的根本任务,是培养一代又一代有理想、有道德、有文化、有纪律的公民”,同时还指出“促进全民族思想道德素质和科学文化素质的不断提高,为我国经济发展和社会进步提供精神动力和智力支持”。可见,这不仅是建设强大的社会主义国家、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需要,也是促进人的全面发展、实现党的最高纲领的需要。

人的全面发展是实现最广大人民利益的根本要求。作为人的全面发展中的“人”是一个整体概念,指的是全体社会成员。在逐步实现人的全面发展的过程中,必须是越来越多的人得到了全面发展。因此,人的全面发展实质上就是反映了最广大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在社会主义社会,促进人的全面发展的过程,也就是不断地实现最广大人民利益的过程。我们党要真正地做到代表中国最广大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必须长期地切实地做好多方面的工作,把如何有利于人的全面发展作为研究问题、制定政策、作出决策的出发点和衡量工作成效的标准,在实践中把代表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与促进人的全面发展有机统一起来。

三、结束语

江总书记的“人的全面发展观”,不仅深刻阐明了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发展的根本目标是实现人的全面发展,而且指出了实现人的全面发展的现实途径以及二者的辩证关系,是值得我们认真学习和深刻领会的。

参考文献:
1.江泽民文选
2.江泽民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八十周年大会上的讲话》

 

查看相关论文专题
加入收藏  打印本文
上一篇论文:从马克思主义女权主义视角探究《黄墙纸》中疯女人疯癫的原因
下一篇论文:论现代人类中主义-可持续发展的伦理基础
社会科学分类
职称论文 政治论文
小学音乐论文 音乐论文
音乐鉴赏论文 美术论文
社会实践论文 军事论文
马克思主义论文 职业生涯规划论文
职业规划论文 人文历史论文
法律论文 文学艺术论文
企业文化论文 旅游论文
体育论文 哲学论文
邓小平理论论文
相关马克思主义论文
最新马克思主义论文
读者推荐的马克思主义论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