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论文网! 识人者智,自知者明,通过生日认识自己! 生日公历:
网站地图 | Tags标签 | RSS
论文网 论文网8200余万篇毕业论文、各种论文格式和论文范文以及9千多种期刊杂志的论文征稿及论文投稿信息,是论文写作、论文投稿和论文发表的论文参考网站,也是科研人员论文检测和发表论文的理想平台。lunwenf@yeah.net。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毕业论文 > 工商管理毕业论文

关于新疆经济增长与工农协调发展的实证分析_工业反哺农业-论文网

时间:2015-03-11  作者:高建泉

论文摘要:随着我国经济近年来长期稳定的发展,工业化程度不断提高,我国各地区先后实施了符合地区特色的工业反哺农业政策。本文通过对新疆经济增长指标和工农业经济协调发展状况进行实证分析,来评判新疆工业对农业是否有必要进行反哺。
论文关键词:新疆,工业反哺农业,实证分析

近年来新疆经济高速发展,但是在经济质量上的发展却十分缓慢,地区差距、城乡差距和工农差距依然很大。为了实现新疆经济全面协调的发展就要处理好工业和农业的协调发展。

在本文研究中所涉及工业泛指非农业部门和城市,而农业则涵盖了“三农”的各个方面。因此,在此选取下述两组反映新疆经济增长与工农业经济协调发展状况的指标,通过计量分析来对二者之间的相互关系进行研究。

一、经济增长与工农业经济协调发展状况指标的选取

1.经济增长指标

(1)区域生产总值:反映新疆经济增长总投入规模。

(2)财政收入:反映新疆经济增长的效应和质量。

(3)国际贸易总额:反映新疆与周围国家经济来往。

(4)固定资产投资:反映新疆经济增长的推动力。

2.工农业协调发展指标

(1)城乡居民收入比:衡量城乡收入差距,以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与农民人均纯收入的比例来表示。

(2)城乡居民生活水平比:反映城乡生活水平差距,用城镇居民生活恩格尔系数与农民生活恩格尔系数的比例来表示。

(3)城乡居民消费水平比:反映城乡消费水平差距,用城镇居民人均总消费水平与农民人均总消费水平的比例来表示。

二、数据的选取与处理

1.数据来源及预处理

本文所涉包括1989年至2007年近二十年的数据,取自历年的中国统计年鉴和新疆统计年鉴。其计量在SPSS17.0和Eviews5上完成。

为了消除量纲对运算的影响,本文采用了极差平移的变换方法,对数据进行了标准化处理,消除了量纲的影响。

2.主成分分析

(1)经济增长水平值

通过统计软件SPSS17.0主成分分析得出,经济增长水平的主成分1初始特征值为3.932且大于1,并且总方差的累计贡献率达98.30%,因此,可以用其作为原变量所包含信息的代表。同时还得到了主成分1的用主成分载荷矩阵,用其中的数据除以主成分相对应的特征值开平方根便得到两个主成分中每个指标所对应的系数。将得到的特征向量与标准化后的数据相乘,然后就可以得出主成分表达式--新疆经济增长水平值。

经济增长水平=0.5ZA1+0.5ZA2+0.49ZA3+0.5ZA4

(2)工农业经济协调发展状况值

通过统计软件SPSS17.0主成分分析得出,工农业经济协调发展的主成分1初始特征值为2.261大于1,且总方差的累计贡献率达75.37%,因此,可以用其作为原变量所包含信息的代表。同时可以用得到的主成分载荷矩阵中的数据除以主成分相对应的特征值开平方根便得到两个主成分中每个指标所对应的系数。将得到的特征向量与标准化后的数据相乘,然后就可以得出主成分表达式--新疆工农业协调发展水平值。

工农业协调发展水平=0.5*ZB1-0.6*ZB2+0.62*ZB3

3、H—P滤波处理

本文运用向量自回归模型(VAR)来分析新疆经济增长与工农业经济协调发展之间关系,而VAR模型要求系统中的变量是平稳序列。Hodrick—Prescott滤波(H一P滤波)是经常使用的经济变量趋势分解方法,利用H—P滤波可以将经济变量序列中的长期增长趋势和短期波动成份分离出来,经过H—P滤波处理得到的数据为平稳序列。为此,本文借助于Eviews5.0统计软件,对经济增长水平指标和工农业经济协调发展状况指标进行了H-P滤波处理。

三、经济增长与工农关系状况的相互关系分析

1.经济增长与工农关系的初步判断

1989至2003年,随着代表经济增长的HP曲线(红线)的上升,代表工农业经济协调发展状况(蓝线)的HP曲线总体上也呈现出上升趋势,但是到了2004年工农业经济协调发展状况(蓝线)的HP曲线开始下降,这表明随新疆的工农业经济协调发展状况并没有因为经济的增长而改善,反而工农经济发展差距越来越大,社会经济发展越来越不平衡。

图11989一2007年新疆经济增长与工农业经济协调发展水平值的H·P滤波值曲线

2.Johansen协整检验

如前所述,经过HP滤波处理得到的经济增长HP和工农业经济协调发展状况HP数据为平稳序列,适用于VAR模型。在作进一步的分析之前,本文先用Johansen协整检验法进行协整检验,以确定这两个指标之间是否存在某种平稳的线性组合,即是否存在指标间的长期稳定关系(协整关系)。表1给出了Johansen协整检验结果。

表1H·P滤波值的Johansen协整检验

原假设的协整向量个数

特征值Eigenvalue

迹统计量

Trace Statistic

5%临界值

1%临界值

None

0.993257

99.35718

15.49471

19.93711

At most 1

0.570564

14.36979

3.841466

6.634897

表1检验结果显示,第一行的原假设两个变量不存在长期均衡关系被拒绝,说明两变量之间存在某种协整关系。第二行的原假设经济增长和工农业经济协调发展状况这两个指标之间至多具有1个协整向量也被拒绝,检验结果说明两者之间至少存在1个协整向量。

协整关系只能说明指标之间存在着单向的因果关系,为了更好的指出谁是原因,谁是结果,还需要作进一步因果检验,以确定经济增长与工农业经济协调发展状况之间的因果关系。

查看相关论文专题
加入收藏  打印本文
上一篇论文:新兴产业发展的文献综述_政策建议-论文网
下一篇论文:0年西安市部分住宅用地价格评估预测研究_聚类分析-论文网
毕业论文分类
行政管理毕业论文 工商管理毕业论文
护理毕业论文 会计毕业论文
会计专业毕业论文 英语专业毕业论文
大学毕业论文 硕士毕业论文
计算机毕业论文 市场营销毕业论文
物流管理毕业论文 法学毕业论文
相关工商管理毕业论文
最新工商管理毕业论文
读者推荐的工商管理毕业论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