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论文网! 识人者智,自知者明,通过生日认识自己! 生日公历:
网站地图 | Tags标签 | RSS
论文网 论文网8200余万篇毕业论文、各种论文格式和论文范文以及9千多种期刊杂志的论文征稿及论文投稿信息,是论文写作、论文投稿和论文发表的论文参考网站,也是科研人员论文检测和发表论文的理想平台。lunwenf@yeah.net。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社会科学 > 体育论文

南京体育学院散打课程的现状与发展研究

时间:2016-08-10  作者:钱峰 施国山

摘 要 ::运用文献资料法、问卷调查法、数理统计法和访谈法 ,对南京体育学院散打课程的现状进行分析.结果表明:学生学习散打的动机有所偏差 ,且自主练习散打的情况并不乐观;散打教师性别比例和职称结构不合理;教学模式较为单一;学生对散打课程的教学内容和手段表示不满 ,教学方法尚可;散打教材不适用于非散打专业学生;学生对散打教学的改进意见比较分散.针对现状中存在的问题 ,提出相应的对策.
论文关键词::散打;课程;现状;分析;对策
0 引 言
根据国家教育部1998年颁布的本科教学计划大纲 ,民族传统体育专业的培养目标为:“本专业培养适应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建设需要 ,具有民族传统体育教学、训练、科研基本知识与技能的 ,能从事武术、传统体育养生及民族民间体育工作的德、智、体全面发展的高级专门人才”。散打是民族传统体育的一个分支 ,是我国民族传统体育专业中唯一的对抗性项目 ,学生的培养质量对民族传统体育专业的发展有着深远的影响。目前散打专项高级人才主要由全国各个体育院校的民族传统体育系或武术系、综合大学的体育学院培养 ,其中体育院校承担着绝大多数散打专项学生的培养任务。经过专家访谈法及调查研究得知 ,论文目前在南京体育院校散打专项学生的培养中存在着一定的问题 ,如学生的裁判和组织比赛的能力欠缺 ,科研能力较薄弱、散打专项技术水平不高、训练积极性不高,对散打的认识不深等 ,如不及时解决 ,对于武术散打的发展非常不利。
根据《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深化教育改革全面推进素质教育的决定 》文件精神 ,面对日新月异、竞争激烈的当今世界 ,我国的教育观念、教育体制、教育结构、人才培养模式、教育内容和教学方法已相对滞后 ,严重影响了青少年的全面发展 ,不能适应提高国民素质的需要.因此 ,高等教育要加快课程改革和教学改革 ,继续调整专业结构和设置 ,培养基础扎实、知识面宽、具有创新能力的高素质专门人才. 联系到南京体育学院散打课程 ,也必需大力推行素质教育 ,提高课堂教学质量 ,培养学生实际操作能力 ,以适应社会需求.南京体育学院民族传统专业散打专项是在 98年下半年开设的 ,在这10年的时间内 ,其开展的情况如何 ,是南京体育学院体育课程改革密切关注的问题.据此 ,认真审视当前南京体育学院散打课程的现状 ,并对现状进行分析 ,针对现状中出现的问题提出对策 ,是非常
必要的.同时 ,也为南京体育学院散打课程下一步的改革与建设提供参考依据.

查看相关论文专题
加入收藏  打印本文
上一篇论文:浅谈体育游戏在高职体育教学中的应用
下一篇论文:在普通高校开设健美操俱乐部的可行性分析
社会科学分类
职称论文 政治论文
小学音乐论文 音乐论文
音乐鉴赏论文 美术论文
社会实践论文 军事论文
马克思主义论文 职业生涯规划论文
职业规划论文 人文历史论文
法律论文 文学艺术论文
企业文化论文 旅游论文
体育论文 哲学论文
邓小平理论论文
相关体育论文
最新体育论文
读者推荐的体育论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