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论文网! 识人者智,自知者明,通过生日认识自己! 生日公历:
网站地图 | Tags标签 | RSS
论文网 论文网8200余万篇毕业论文、各种论文格式和论文范文以及9千多种期刊杂志的论文征稿及论文投稿信息,是论文写作、论文投稿和论文发表的论文参考网站,也是科研人员论文检测和发表论文的理想平台。lunwenf@yeah.net。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经济管理 > 工商管理论文

企业迁移对地区产业结构影响的实证分析

时间:2016-08-10  作者:袁金宇

论文摘要:企业迁移是企业区位调整的一种特殊形式,是企业在生产经营活动中区位再选择的过程。通过对上海市进行实证研究,详细考察了企业迁移对区域产业结构的影响,实证结果表明企业迁移对地方产业的发展发挥了较好的作用,同时有利于区域产业结构的优化升级。
关键词:企业迁移 产业结构 实证
一、引言
企业迁移是企业区位调整的一种特殊形式,它是改变企业在市场中的位置、消费者偏好、环境规则、技术进步的可行途径,是企业价值链活动在空间上的变化【1】。区域经济学把企业迁移看成是企业在生产经营活动的再区位。当企业不再位于其边际盈利边界时,它就会促使企业从当前区位迁移到新区位,目标区位可能是对其来说是有利润的区位。如果企业迁移能够节省成本,扩大利润,则企业的迁移行为会形成一种财富效应,使得股东的财富增加。Manning, Rodriguez & Ghosh [2]研究了1966-1995年182个企业的迁移案例,结果表明企业迁移对股东财富具有一定的正向影响。较长时间以来,国内学者对企业迁移的现状、类型、动因、效应等方面进行了一定的研究。赵奉军[3]、李玉鸣[4]认为企业迁移的选择与企业的实力紧密相关,资金实力雄厚的企业大多选择跨省迁移。初中数学论文从这些研究成果来看,大多是针对企业迁移本身和迁移对企业自身的影响进行研究,较少考虑对地区经济的影响。刘怀德【5】考虑到企业迁移的外部效应,提出企业迁移的成长效应、地区发展效应、市场结构效应等,但大多是进行的定性分析,缺少量的界定。随着数据的充分,本文在前面研究的基础上将定性与定量方法相结合分析企业迁移对区域产业结构的影响。
二、企业迁移对产业结构的影响渠道
1、扩大需求。地区消费需求的变动与人口数量、收入、经济周期、经济水平等因素紧密相关。一般来说,经济落后国家人均国民收入水平低,消费需求不足,这将影响该地区产业结构的高度化。如果考虑劳动力要素的地区比较优势,迁出企业往往只将核心员工迁出,其他员工缺口将到迁入地补充,这将通过就业状况的改善,居民收入增加,地区国民收入提高,最终使得产业结构升级。再者,企业经营与经济领域的众多方面相联,支柱型企业的迁入,会带来大量的企业需求,同时使得前后向关联企业的需求增加,这将通过政府税收、企业需求等改善地区国民收入,促进产业结构的优化升级。
2、产业分工。在市场经济条件下,适应经济发展实际水平与要素禀赋的企业迁移有利于合理产业分工的形成,对优化区域产业结构有重要意义。比如说,我国江浙地区土地资源匮乏,种植业将不可避免的失去比较优势,但是作为一个农业大省,浙江有许多农业资源,如将这些资源转移出去,在中西部地区发展农业,进而和浙江形成产业分工关系,要比浙江自己发展粮食种植业更有效率。企业迁移还可以推进水平分工,将产业的先道工序转移出去,而在只在本地进行深加工,形成产业内水平分工,这有助于产业的升级。

查看相关论文专题
加入收藏  打印本文
上一篇论文:深化政府机构改革优化政府组织结构
下一篇论文:破格录用公务员的法学思考
经济管理分类
电子商务论文 人力资源管理论文
企业管理论文 市场营销论文
管理学论文 国际贸易论文
工商管理论文 财务管理论文
项目管理论文 网络营销论文
经济学论文 客户关系管理论文
酒店管理论文 物流论文
质量管理论文 金融论文
教育管理论文 成本管理论文
广告设计论文
相关工商管理论文
最新工商管理论文
读者推荐的工商管理论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