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论文网! 识人者智,自知者明,通过生日认识自己! 生日公历:
网站地图 | Tags标签 | RSS
论文网 论文网8200余万篇毕业论文、各种论文格式和论文范文以及9千多种期刊杂志的论文征稿及论文投稿信息,是论文写作、论文投稿和论文发表的论文参考网站,也是科研人员论文检测和发表论文的理想平台。lunwenf@yeah.net。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社会科学 > 体育论文

浅谈体育游戏在高职体育教学中的应用

时间:2016-07-17  作者:张原平

论文摘要:体育游戏是体育教育的一种手段,是体育教学的重要组成部分,为传统体育课增添了生机和活力。体育游戏教学有利于培养高职学生的良好品质,促进其智力的发展。本文从体育游戏的概念、功能、作用、现状等方面入手,探讨了体育游戏在大学体育教学中的实践应用。

关键词:体育游戏;大学体育教学;能力培养;实践应用

前  言

自改革开放以来,我国的社会主义建设事业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就。体育教育事业也迈上了一个新的台阶,体育课程作为素质教育的重要组成部分,也得到了长足的发展。为适应新时期体育教学的需要,不断的推出新的教学方法、教学课程。现行的以“健康第一”为指导思想,提倡以健身、兴趣、娱乐为主的新型体育教育模式逐渐加强,竞技化的体育教育模式则逐渐淡化。体育游戏现在逐渐进入到高校的体育教学中,就是这一趋势发展的结果。本文就从体育游戏的概念、功能、运用、现状等方面入手,探讨体育游戏在高职体育教学中的应用。

1       体育游戏的概念

  体育游戏是在游戏发展过程中派生出来的一个分支。它融体力发展、智力发展、身心娱乐为一体,既是游戏的组成部分,又与体育运动有着密切的关系。人们早期的游戏行为与今日的竞技运动在发展上有密切的联系。绝大部分竞技运动项目多源于民间游戏,在流传的体育游戏的基础上经过了进一步总结综合,重新设计,并在实践中不断完善发展成为今天这种具有自己内在规律和特点的竞技运动。而今天,随着人们对体育游戏功能的认识不断深化,体育游戏倍广泛运用于体育教学、运动训练和群众性体育活动中,成为体育运动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可见,在体育游戏的本质属性中,既有游戏的特点,又有体育的特征。对其本质属性可以概括为:体育游戏是在体育运动的基础上,综合人体的跑、跳、投基本生活与劳动技能及各项体育基本运动形式,创编出多种形体动作,并根据全民健身的需求,学校素质教育的需要,有针对性地拟定有教育意义的故事情节和竞技性较强的比赛规则而创编的游戏。

2       体育游戏的功能、作用

  体育游戏能够培养学生多种能力激发人的智能、体能,间接有效地提高学生学习、生活、运动的技能,有强体、增智、健心的功效,提高身体素质。通过体育游戏,还能增强学生的团队竞争意识和坚强的意志品质,这对树立现代人生观和对吃苦耐劳的素质教育有很大意义。因此体育游戏进入大学生的学习进程有很好的作用。

  体育游戏能够改善和提高各种运动技能,如走、跑、跳、跳跃、投掷等日常生活所必需的运动技能。论文网学校中的游戏,可与田径、体操、球类等项目密切配合,促进青少年身心的全面发展,培养多种多样的才艺、智能、技巧、有利于培养德、智、体全面发展的人才。体育游戏能培养学生多种多样的能力,如:正停反做(说前向后、说东向西);变向跑、绕障碍跑、捕猎等游戏,能培养学生的快速反应能力;不同方式的运球,不同形式的垫上翻滚游戏,能培养学生的观察定向能力;在平衡木、摇晃板、旋转盘上做动作,可培养学生的平衡能力,使用不同音乐,让学生跟着音乐节律,做不同速度、力度的运动。可培养学生的协调韵律能力(协调性、韵律感、节奏感);不同花样的跳绳;不同手法的投掷;不同高度、难度的攀爬,可培养学生的判断分辨能力,很多游戏欧带有多种能力与技巧的培养。使学生的综合素质能力,通过游戏的方式得以不断提高,这就是游戏的魅力所在。还有一些惊险刺激的游戏,能够培养学生急中生智的应急应变的能力,这类游戏一定要学生本人具备一定的自我保护能力,有较安全的转换空间才能安排,否则会出现意外事故。

宋代教育家朱熹曾引用程颐的话说:“教人未见意趣,必不乐学”。可见诱发和培养学生的学习兴趣,是任何一门教学得以成功的重要条件。体育教学也不例外。为了使学生正确而熟练地掌握各种运动技能和提高身体素质,反复多次地重复某一练习使完全必要的,但是若穿插进行适宜的体育游戏,不仅能使学生保持旺盛的求知欲,无枯燥乏味之感,而且会收到更佳的教学效果。

查看相关论文专题
加入收藏  打印本文
上一篇论文:浅谈体操教学训练中的练习指导方法
下一篇论文:南京体育学院散打课程的现状与发展研究
社会科学分类
职称论文 政治论文
小学音乐论文 音乐论文
音乐鉴赏论文 美术论文
社会实践论文 军事论文
马克思主义论文 职业生涯规划论文
职业规划论文 人文历史论文
法律论文 文学艺术论文
企业文化论文 旅游论文
体育论文 哲学论文
邓小平理论论文
相关体育论文
最新体育论文
读者推荐的体育论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