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论文网! 识人者智,自知者明,通过生日认识自己! 生日公历:
网站地图 | Tags标签 | RSS
论文网 论文网8200余万篇毕业论文、各种论文格式和论文范文以及9千多种期刊杂志的论文征稿及论文投稿信息,是论文写作、论文投稿和论文发表的论文参考网站,也是科研人员论文检测和发表论文的理想平台。lunwenf@yeah.net。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经济管理 > 财务管理论文

企业财务资源整合运行系统要素分析

时间:2016-08-10  作者:佚名

论文摘要:企业财务资源整合是财务应对企业管理变革挑战的战略选择。财务资源整合作为企业整合管理的有机组成部分,本身也是一个系统,而且是一个动态开放系统。如何用理论指导实践,并使各要素相互协调、相互作用,在动态调整中不断趋近整合目标是整合实施中要解决的关键问题。
关键词: 财务资源整合;整合要素;整合团队;整合范围
一、企业财务资源整合要素分析
企业明确了财务资源整合目标是提升企业核心竞争力,在具体实施中,通过设计什么样的中间目标传递提升企业核心竞争力的信息,并以相应评价指标评价财务资源整合工作,成为实施中要解决的关键问题。我们解决问题的前提假设是:企业内部不同职能部门存在着各自独特资源能力,加强每个部门的独特资源能力将最终提升企业核心能力。
如何寻找财务资源中的这些独特资源进而培育为企业独特财务能力,成为财务资源整合实施中的重要问题。为了寻找到这些独特财务资源能力,需要对财务技术、财务管理和理财文化三项资源进行全面认识。由于文化的价值观、理念特性,在企业以各种无形方式影响着员工,而这种影响是通过各种业务活动体现出来的,因此,我们主要对财务技术资源与财务管理能力进行整合分析。财务技术资源作为“财务主体为了实现财务目标的一种凭借”,经济管理毕业论文属于财务资源范畴,具体包括财务活动技术、财务管理技术两大类。财务活动技术包括财务融资技术、财务投资技术、财务收益分配技术、财务营运资金管理技术;财务管理技术包括财务预测技术、财务决策技术、财务组织技术、财务分析技术、财务监控技术、财务业绩评价技术、财务信息管理技术等。按照拓展的财务资源观点分析,财务管理不仅包括关于物质资本的筹集、投放、收益分配与日常管理,还包括财务信息资源管理、财务分析监控评价行为资源管理、财务组织资源管理、财务人员合理安排、以致最终形成的企业独特财务知识与能力等财务资源管理。对于每一类子内容,还可以再继续细分。
二、企业财务资源整合主体分析
具体财务资源整合可能因实施的模式不同而塑造出不同的整合主体,我们这里主要分析项目整合模式下的整合主体。
财务资源整合从理论上讲可以采用项目整合方式,具体形式有两种:外包出去或者自己完成。外包方式意味着企业把调整财务资源配置的任务交给社会中介咨询公司完成,企业在约定的时间支持约定报酬,收到整合外包方案。财务资源整合从范围上分析,包括财务治理与财务管理两个层次,而企业内部财权是财务治理层的关键配置资源,不同企业有不同实践。财务管理层面的资源配置涉及财务系统内重要事务,因此外包方式可行性差。选择自己完成整合项目的设计实施则要运用项目管理的相关知识。

查看相关论文专题
加入收藏  打印本文
上一篇论文:融资结构的财务治理效应研究——以我国上市公司为例
下一篇论文:浅谈公允价值在我国会计中的应用及影响
经济管理分类
电子商务论文 人力资源管理论文
企业管理论文 市场营销论文
管理学论文 国际贸易论文
工商管理论文 财务管理论文
项目管理论文 网络营销论文
经济学论文 客户关系管理论文
酒店管理论文 物流论文
质量管理论文 金融论文
教育管理论文 成本管理论文
广告设计论文
相关财务管理论文
    无相关信息
最新财务管理论文
读者推荐的财务管理论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