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论文网! 识人者智,自知者明,通过生日认识自己! 生日公历:
网站地图 | Tags标签 | RSS
论文网 论文网8200余万篇毕业论文、各种论文格式和论文范文以及9千多种期刊杂志的论文征稿及论文投稿信息,是论文写作、论文投稿和论文发表的论文参考网站,也是科研人员论文检测和发表论文的理想平台。lunwenf@yeah.net。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社会科学 > 体育论文

小议篮球运动中假动作在进攻与防守中的运用-论文网

时间:2015-03-30  作者:吕奇川

论文摘要:假动作是篮球运动中最难掌握的技能之一,是运动员智慧和运动技能的综合体现。能极大地提高运动员心理优势和争取胜利的自信心。假动作是篮球攻守中一项很重要的个人技术, 进攻时利用假动作可以给自己和队友带来更好的进攻机会。防守时合理运用假动作能增强个人防守能力, 使防守更具攻击性和实效性。假动作是一项以技巧取胜的重要技术也是个人战术的重要组成部分。
论文关键词:篮球,假动作,进攻,防守

1.前言

假动作贯穿于整个篮球运动的每一个环节中,无论攻防中的任何一项技、战术的动作规格、方向、路线、时间、节奏等具体的环节都与假动作相互交织,从进入比赛场地的那一刻起,便无时无刻不充斥着假动作.攻防队员之间相互的假动作更是运动员斗智斗勇的集中表现,是衡量一个篮球运动员运动技能的最重要标志之一,也是篮球运动魅力的主要体现.

2.影响假动作质量的主要因素

2.1假动作的意识

意识是行动的前提,先有意识而后才有行动。因此,应强化运用假动作的意识。要从学习掌握某一技、战术动作或组合的初期,就重视和强调假动作的练习及运用。

2.2比赛经验

比赛经验能加强运动员对各种技、战术运用及其变化的认识与理解;优化他们合理运用技、战术的能力;提高他们的心理素质;培养锻炼他们的分析、判断和随机应变地应对临场问题的能力;增加他们对对手的认识与了解。所有这些,都对假动作的运用产生较大的影响。

2.3掌握技、战术的能力

首先,假动作的数量和质量依赖于掌握技、战术及其组合、变化等的数量和质量。只有高质量地全面掌握各种技、战术及其组合、变化等,才能有更多的假动作选择和运用,从而争取到更大的主动权。而技、战术及其组合等的欠缺必然造成假动作的空白。

2.4假动作的真实性

运用假动作必须自然、逼真、有攻击性。这样才能使对手信以为真,产生错觉,达到调动对手使其就范的目的。假动作要做到假中有真,真中有假,真假结合,真假动作之间能够随心所欲地相互转换,只有这样才能使对方真假难辨,达到良好效果。

2.5观察、分析、判断能力

对比赛综合环境进行观察和分析,并做出正确的判断,从而采用更加合理的假动作。否则可能就是多余动作,造成失误或者延误战机。

2.6了解对手的能力

假动作运用的目的性越明确、针对性越强,就越能诱使对手上当。因此,要在充分了解对手的性格,技、战术风格等特点的基础上对症下药。

2.7随机应变能力

篮球竞技场上充满了随机事件,即使准备得再充分,也不可能完全预计到将要发生的一切。因此,在全面掌握和提高假动作运用能力的基础上,还必须具备随机应变、处理突发事变的能力。

3.篮球运动中进攻假动作的运用.

假动作是篮球进攻的一项很重要的个人技术,运用的好的假动作能给进攻者带来很大的方便,使进攻的成功率大大的提高,能给自己和队友创造出更多更好的进攻机会。

3.1进攻假动作的内容

假动作(以下称为假)内容很广泛,主要有投篮假,突破假,传球假,跑位假等等,假动作不一定要快才是假动作的精髓,真正高明的假动作是靠心理上的真假来欺骗对方。

3.2分类介绍

3.2.1投篮假动作做的好能大大提高命中率。迅猛的突破乃至分球是以假动作开头的话,更能显出大威力。在内线和对方对抗的时候,一个投篮的假动作能把对方的重心抬起来,这时候上篮或者等对方下降的时候再真投篮都是很好的选择。

3.2.2突破假动作主要是左右摇晃身体,动作要快,特别是接队友传球的瞬间,在对方手上来的瞬间运用假动作是成功率极高的。

3.2.3传球假动作一般用看东传西。

3.3进攻假动作的练习和提高

假动作在平常训练中是无法体会的,只有到场上和对手较量才可以体现出来,最重要的是要有意识地去培养自己这方面的能力,时刻要想这能不能用假动作去调动对方。很多高手的假动作是普通观众无法理解的,也只有他假动作的对象才知道。

4.篮球运动中防守假动作的运用

攻与守是一对矛盾,在进攻中有假动作技术的运用,那么在防守中同样有假动作技术的运用。下面就防守中假动作的运用作以分析。

4.1防持球队员假动作的运用

球是攻守双方争夺的焦点,持球队员可以直接投篮得分或突破和分球。为了有效地抑制对方的进攻,一旦对手接到球,防守者要及时调整与对手的位置和距离,尽力干扰和破坏其投篮,堵截其运球突破,封锁其助攻传球,并积极地抢、打、断球以争取控制球权。为此,恰当地运用一些防守假动作,将获得很好的效果。

4.1.1位置变化阻击突破

位置变化阻击是有意放一个方向,再突然防守这个方向。如防底线突破,开始先放底线,站位于罚球区分位线的地方,给进攻者一个错觉,似乎底线可以通过,待持球者从底线突破时,立即快速移动堵死底线,这样可以阻止持球者运球突破,甚至会造成进攻者带球撞人,达到争取控制球权的目的,但是这一动作只限防底线突破时采用效果最佳,其它区域的防突破,一定要与同伴配合进行关门防守,才能采用这一防守假动作。

4.1.2欲擒故纵防传球

防传球时要根据其位置和视线判断其传球意图,并积极阻挠,迫使传球者不能准确、顺利地传球。如:在封断球时,故意把手放在腰的位置上,给传球者可以通过头上传球的错觉,待持球者从头上传球时,再突然伸出双臂把球断下,或者是防守者故意严密防守一侧,放松另一侧的防守,待持球者从这侧传球时,突然窜出断球,从而达到夺球反攻的目的。

查看相关论文专题
加入收藏  打印本文
上一篇论文:“教学做一体化教学”模式下中职体育课堂教学有效性研究-论文网
下一篇论文:安徽省高校校园体育文化的现状调查与分析
社会科学分类
职称论文 政治论文
小学音乐论文 音乐论文
音乐鉴赏论文 美术论文
社会实践论文 军事论文
马克思主义论文 职业生涯规划论文
职业规划论文 人文历史论文
法律论文 文学艺术论文
企业文化论文 旅游论文
体育论文 哲学论文
邓小平理论论文
相关体育论文
最新体育论文
读者推荐的体育论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