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论文网! 识人者智,自知者明,通过生日认识自己! 生日公历:
网站地图 | Tags标签 | RSS
论文网 论文网8200余万篇毕业论文、各种论文格式和论文范文以及9千多种期刊杂志的论文征稿及论文投稿信息,是论文写作、论文投稿和论文发表的论文参考网站,也是科研人员论文检测和发表论文的理想平台。lunwenf@yeah.net。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社会科学 > 邓小平理论论文

浅论邓小平理论的理论特色_马克思主义中国化-论文网

时间:2014-12-14  作者:张云

论文摘要:邓小平理论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一个重要理论成果,它独特的理论特色使之成为我党高举的一面旗帜。邓小平理论的理论特色的形成,它同邓小平理论一样扎根于中国革命和建设的实践,在把马克思主义普遍真理与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的过程中,选择了走自己的道路。从此诞生了邓小平理论,同时也就形成了邓小平理论独特的理论特色。
论文关键词:邓小平理论,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理论特色
 

邓小平理论是邓小平从中国社会主义发展的实践出发,在新的时代主题的社会背景下,立足于十一届三中全会以后中国改革开放的新实践,围绕建设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进行长期的、系统的、独创的理论思考与研究下发展的成果。邓小平理论的理论特色的形成,它同邓小平理论一样扎根于中国革命和建设的实践,在把马克思主义普遍真理与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的过程中,选择了走自己的道路,建设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从此诞生了邓小平理论,同时也就形成了邓小平理论独特的理论特色。

一、邓小平理论产生的时代背景

任何一个伟大思想体系的产生,都有着特定的时代背景,都反映着时代精神的精华。马克思在其名著《哲学的贫困》中有句名言:“每个原理都有其出现的世纪。”恩格斯在《自然辩证法》中得出如下结论:“每一时代的理论思维,都是一种历史的产物,不同的时代具有非常不同的形式,并因而具有不同的内容。”与任何一个伟大的思想体系的产生一样,邓小平理论的形成有着自己特定的时代背景。当世界历史发展到19世纪末20世纪初的时候,列宁分析了国际形势变化的特点,指出世界进入了“帝国主义时代”,并提出了两个十分重要的观点,一是帝国主义就是战争,二是战争必然引起革命。那个时代的世界主师或基本特征是战争与革命。二战以后,特别是80年代以来,世界形势发生了巨大的变化,世界进入了一个不同于战争与革命时期的新的历史时期,和平与发展成为世界主题。具体表现在:一是战后40多年,西方国家之间无战争,世界范围内保持出相对和平;二是战后形成的资本主义与社会主义两大力量是长期竞争共处,在世界范围内不存在无产阶级直接革命的形势;三是国际竞争的重点日益由军事转向科技经济领域,竞争越来越激烈;四是维护世界和平谋求经济发展成为世界主潮流。在这种历史条件下,世界范围内的众多矛盾,都围绕着和平与发展这个主题展开的。邓小平正是从这种世界格局的变化出发,以务实的科学态度,对当代世界的矛盾和问题做了深刻的分析和研究,提出了和平与发展是当代世界两大主题的著名论断,认为现在的世界是开放的世界,中国的发展离不开世界,世界的发展也不开中国。邓小平正是以此为立论的基础,以这种时代眼光和世界历史眼光思考中国和世界的关系以及中国的发展思路,从而形成一系列新的思想观点。可以说,对世界历史主题变化的深刻把握和准确判断是邓小平理论得以形成的时代根据,也使邓小平理论具有鲜明的时代特色。

二、邓小平理论的理论渊源

矛盾的普遍性和特殊性告诉我们:马克思主义作为普遍真理,是共性,而中国各个不同时期的具体实际是个性。根据共性与个性之间相互关系的原理,我们应把马克思主义的普遍真理与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实事求是,创造出一套适合中国国情的革命理论,用以指导中国革命与建设的实践,这一过程也就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能够代表中国未来发展的方向,就是中国化的马克思主义。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是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与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的基础上,不断推进理论创新,以取得中华民族化形式的马克思主义新成果,并用以指导中国革命、改革和建设实践的过程。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精髓是马克思主义与中国实际的结合。马克思主义在中国发展的强大生命力就在于此。

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理论成果,主要体现在两次大的历史性飞跃中:第一次飞跃是以毛泽东为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人在马克思主义的指导下,开辟了中国革命的新道路,建立了社会主义新中国,形成了毛泽东思想;第二次飞跃发生在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后,以邓小平为代表的共产党人开创了一条使中华民族走向富强民主、独具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道路,在这场伟大的实践中,产生了邓小平理论。邓小平理论是发展了的马克思主义。邓小平理论就是依据马克思主义的基本原理和基本方法,不断结合变化着的实际,解决新的矛盾和问题,从而发展了马克思主义理论。邓小平理论坚持“解放思想,实事求是”,在新的实践基础上继承了前人又突破陈规,开拓了马克思主义的新境界。邓小平理论坚持科学社会主义理论和实践的主要成果,抓住了“什么是社会主义,怎样建设社会主义”这个根本问题,深刻地揭示了社会主义的本质,把对社会主义的认识提高到一个新的科学水平。

三、邓小平理论的理论特色

邓小平理论的发展过程就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过程。邓小平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继承者和创新者,他在新的历史实践中创造地形成了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理论。

(一)继承、发展性

邓小平理论是对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的继承和发展。改革开放以来,在如何对待马克思主义的问题上,出现过两种错误倾向:一是过时论,认为马克思主义已经过时,全盘否定马克思主义;二是教条主义,企图从马克思主义的“本本”中去寻找社会主义建设的现成答案。邓小平批评了这两种倾向,旗帜鲜明地指出:“老祖宗不能丢啊!”丢了就是背叛,就会葬送社会主义;强调要敢于讲“老祖宗没有说过的话”,讲“新话”,否则就是思想僵化,也会葬送社会主义。

查看相关论文专题
加入收藏  打印本文
上一篇论文:“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基本内涵探析_历史意义-论文网
下一篇论文: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引领社会思潮、促进社会和谐_和谐社会-论文网
社会科学分类
职称论文 政治论文
小学音乐论文 音乐论文
音乐鉴赏论文 美术论文
社会实践论文 军事论文
马克思主义论文 职业生涯规划论文
职业规划论文 人文历史论文
法律论文 文学艺术论文
企业文化论文 旅游论文
体育论文 哲学论文
邓小平理论论文
相关邓小平理论论文
最新邓小平理论论文
读者推荐的邓小平理论论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