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论文网! 识人者智,自知者明,通过生日认识自己! 生日公历:
网站地图 | Tags标签 | RSS
论文网 论文网8200余万篇毕业论文、各种论文格式和论文范文以及9千多种期刊杂志的论文征稿及论文投稿信息,是论文写作、论文投稿和论文发表的论文参考网站,也是科研人员论文检测和发表论文的理想平台。lunwenf@yeah.net。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社会科学 > 体育论文

运动环境对高校教师体育锻炼影响的评估_体育参与-论文网

时间:2013-11-30  作者:孙兴东,公为刚

论文摘要:体育运动是一种社会行为,其产生和发展都是在一定的环境下进行的,并受环境的制约和影响,目前我国体育运动的大环境一片良好,中小环境有待进一步发展。
论文关键词:高校教师,体育参与,运动环境
 

前言:1995年《全民健身计划刚要》颁布实施,其奋斗目标是:到2010年实现体育与国民经济和社会事业的协调发展,全面提高中华民族的体质与健康水平,基本建成具有中国特色的全民健身体系。2008年奥运会在中国举办,这给我国体育事业的发展提供了新的起点,不论体育在国民中的概念还是体育硬件设施等方面都有了较大的提高。这是我国体育大环境的顶峰时期。

根据对体育参与者的影响不同,我们可以把运动环境分成内环境和外环境,内环境指对体育参与具有直接影响的因素,如体育运动项目,体育参与者本身等,外部环境指对运动参与产生间接影响的因素,如:自然环境和社会环境。自然环境人类社会赖以生存和发展的物质基础,自然环境提供了体育运动运行和发展的场所、资料等,我们参与体育运动时的天气、气候等因素也影响体育运动的开展。在很多情况下,自然环境是有我们个人不可控成分,所以不作为我们今天讨论的主题。社会环境指体育参与者所生活的外部因素,如生活所在城市的经济问题,地方政府相关的体育法律法规以及社会体育的组织开展情况,传统文化,市民素质等等。高校教师处在大的社会环境下,同时受到城市、学校等这些小的生活环境的积极影响,学校的教师体育管理,文化观念,生活习惯,体育氛围等因素都对高校教师的体育参与情况具有较大影响。而直接影响高校教师体育参与的最小环境是我们身边的体育参与群体和组织,比如一个系的体育氛围,一个教研室的体育参与环境,这些对教师的体育参与有直接的作用,这些对高校教师的体育参与有直接作用且容易改变受我们控制的因素是我们的讨论主题。

1、影响高校教师体育参与的外部环境

环境是相对某种中心事物而言的,一般认为,环境是指围绕着人群空间,以及其中可以直接、间接影响人类生活和发展的各种自然因素和社会因素的总体。高校教师体育参与环境的中心是教师,所以其体育运动参与环境是指围绕在高校教师空间的,可以直接或间接影响高校教师体育参与的各种自然因素和社会因素的总体。

1、1影响高校教师体育参与的社会环境

社会学家认为社会环境包括社会、社会阶层、社区、团体、家庭等等

根据影响高校教师体育参与的社会环境的范围我们可以把这些因素分成大环境、中环境和小环境。社会、社会阶层为大环境,团体、社区为中环境,家庭个人为小环境。

1、1、1大环境对高校教师体育参与的影响

社会:社会环境是影响人类行为的一个重要因素,因为人类必定生活在一定的社会环境之中,高校教师也不例外,这个大环境的体育氛围和体育发展将对高校教师的体育参与产生直接影响。我国体育事业正处于步步高升迅速发展的阶段,国家对体育的宣传和投入不断的增多,特别是近几年我国为筹备2008年奥运会而做的精心准备,而高校教师对国家体育大环境的发展又了解多少呢,表1是我们对高校教师体育知识获得途径的调查分析

表1体育知识的主要了解途径N=1048

体育知识的主要了解途径 学校体育 体育书籍、报刊 广播、电视 锻炼中积累

人数(个) 379 124 188 357

百分比(% 36.2 11.8 17.9 34.1

从表1我们可以看出,高校教师对体育报刊、书籍、电视、广播等大环境的主要宣传途径并不太关注,其中通过书籍、报刊获得的只有124人仅占总调查人数的11.8%,对广播电视的关注率也不是很高仅占调查人数的17.9%。大部分高校教师体育知识的了解,主要从学校体育和平时的锻炼中积累,这就说明大部分高校教师对国家体育大环境的了解不多,导致了对体育界的认识不够,最终形成了高校教师这一群体的体育活动参与情况。

社会阶层:社会主义国家是我国的社会性质,民主平等是我国的政策,重视我国的教育发展是科技强国的主要手段,目前国家对教的重视程度超出了我国历史的所有阶段,特别是高等教育的更是处于极其重要的位置。高校教师作为我国高等知识份子的典型代表,在我国具有较高的社会地位,国家更是重视他们的身体健康状况。

从上面的分析我们可以看出,高校教师体育参与的大环境处于飞速发展的阶段,外部大环境极其有利于他们参与到全民健身这个大环境当中。

1、1、2中环境对高校教师体育参与的影响

运动中环境在这里我们指的是高校教师参与体育运动的团体、社区等环境。体育是竞争和合作兼有的一种社会行为,当然作为健身途径的体育可以没有竞争和合作要求,然而没有竞争和合作体育往往没有太多的乐趣,不容易培养体育兴趣,体育在合作和竞争中方显其特点,而无论是竞争还是合作,体育运动都要求有共同的参与者。高校教师作为非运动员的体育参与者,其参与伙伴不外乎他们周围的团体和社区人员,这些团体一般包括学校、系部、教研室、其他共同爱好者、生活中的朋友等等。从调查对象在体育锻炼伙伴的选择中我们就可以看出他们参与体育运动的中环境,具体见表2,表3显示的结果同时肯定了表2的调查结果。

表2您参与体育锻炼的主要伙伴是N=1048

您在参与体育的伙伴 朋友 同事 家人 其他

人数(个) 316 357 296 79

百分比(% 30.2 34.1 28.2 7.5

表3您参加体育运动的场所主要是N=1048

参加体育运动的场所 学校运动场馆 商业性运动场馆 社区、公共健身广场 其他

人数(个) 382 147 278 241

百分比(% 36.5 14.0 26.5 23

从表2中我们可以看出,朋友同事和家人是他们参加体育运动的主要伙伴,也就就是说高校教师的主要体育运动团体是同事、朋友和家人,而选择其他的却仅仅占了调查人数的7.5%。
查看相关论文专题
加入收藏  打印本文
上一篇论文:学校体育与学生终身体育意识的培养_课外体育活动-论文网
下一篇论文:杭州市周边地区在校大学生参与
社会科学分类
职称论文 政治论文
小学音乐论文 音乐论文
音乐鉴赏论文 美术论文
社会实践论文 军事论文
马克思主义论文 职业生涯规划论文
职业规划论文 人文历史论文
法律论文 文学艺术论文
企业文化论文 旅游论文
体育论文 哲学论文
邓小平理论论文
相关体育论文
最新体育论文
读者推荐的体育论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