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论文网! 识人者智,自知者明,通过生日认识自己! 生日公历:
网站地图 | Tags标签 | RSS
论文网 论文网8200余万篇毕业论文、各种论文格式和论文范文以及9千多种期刊杂志的论文征稿及论文投稿信息,是论文写作、论文投稿和论文发表的论文参考网站,也是科研人员论文检测和发表论文的理想平台。lunwenf@yeah.net。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社会科学 > 体育论文

学校体育与学生终身体育意识的培养_课外体育活动-论文网

时间:2013-11-30  作者:和文华

论文摘要:学校体育要促进学生身体发展,增强学生体育意识,培养学生体育能力,为终身体育奠定基础,使学生终身受益。
论文关键词:学校体育,课外体育活动,体育意识,终身体育
 

一、终身体育意识培养重要性

《全国健身计划纲要》中指出:“各级各类学校要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努力做好学校体育工作。要对学生进行终身体育教育,培养学生体育锻炼的意识、技能和习惯。”长期以来,学校体育存在着片面的追求体育课堂教学的近期效益,忽视对学生进行终身体育锻炼和终身受益的教育,忽视课外体育活动对培养学生从事体育锻炼的兴趣、爱好和习惯的作用,从而导致学校体育和社会体育脱节,影响了终身体育的贯彻和实施。如何使终身体育的理念得到广泛的普及,成为各级学校的重要课题。九年制义务教育体育教学指导纲要明确提出:把使学生养成良好的体育锻炼习惯,作为教学目标之一。“学校体育要促进学生身体发展,增加学生体育意识,培养学生体育能力,为终身体育奠定基础,使学生终身受益。”这就明确提出了终身体育和学校体育的关系以及学校体育教学改革的依据和目标。每周一次的体育课不能够使体育完全合格,所以只有开展丰富多彩的课外体育活动,才能使学生自觉的、主动的、积极的参与体育活动,享受体育活动带来的生活乐趣,从而使学生终身受益。

二、学校体育对实施终身体育的作用:

终身体育是指一个人终身进行体育锻炼和接受体育教育。终身体育思想强调体育教育及体育活动贯穿人的一生。它不但把体育作为增进国民体质的手段,还注重把体育作为丰富人的生活内容,促进人的全面发展,使人在现代社会中不断完善自我,获得驾驭生活的感受。终身体育是随着体育运动的发展,受终身教育思想的影响,满足人的精神文化生活需要而提出的。学校体育应奠定学生终身体育的基础,其基本内容包括:打好身体素质基础,培养对体育的兴趣、爱好,养成自觉锻炼身体的习惯,掌握体育与卫生保健的基础知识、技术、技能,培养体育运动能力。并将终身体育贯彻到体育教育的各个领域,使学生终身受益。学校体育对每一个学生来说是较长的教育过程,从小学、中学到大学,不同阶段的学校体育具有各自的目标、任务和特点。相对于其它学科而言,学校体育更具有其特殊"使命。"学校体育是学校教育的一部分;是连接家庭体育和社会体育的中间环节,也是终身体育非常重要的关键环节。人的一生接受系统体育教育最长、最有时间保证的阶段就是学校体育。因此学校体育不仅对终身体育具有承先启后的作用,更重要的它是终身体育的基础。体育应伴随人的一生。如果我们把人生中的身体锻炼活动分成若干个环节的话,那么学校体育在终身体育整体中,刚好处在连接家庭体育和社会体育的中间环节。学校体育对实施终身体育起着很重要的作用。那么,在学校接受教育的学生,正处在身体生长发育的旺盛时期,如果在这个关键阶段,施以科学的体育方法,就能促进他们在身体朝正常的方向得到良好的发展,为一生的健康生活和工作打下良好的体质基础。其次,在学校期间又是人的一生接受系统身体教育最长、最有时间保证的阶段。此外,学校体育还为培养终身从事体育的能力,提高了实践环境,并让他们认识到学校体育不是人的体育实践与身体教育过程的终结,而只是人终身体育锻炼的基础阶段,是终身体育的一环,使学生对学校体育的认识层次上得到提高,最终成为自我锻炼的指导者和终身体育锻炼的受益者。众所周知,体育课是实践性较强的课程,每一个技术动作都要经过掌握、改进提高、动作定型等几个阶段。大学每次体育课100分钟,要使学生在体育课中达到动作动用自如的是难以办到的,再者每个动作都是由认识、实践、再认识、再提高反复练习形成的,从这种意义上讲课外体育活动是体育课的基础与延伸。

先说学生喜欢体育这个问题:这要从体育课外活动和体育课的本质来说,学生所喜欢的体育是一个狭隘的体育概念,它主要表现于体育的娱乐性,无约束性,特别表现于中小学的学生;而体育课则是体育教育,是一个广义上的体育概念,是一门功课,娱乐性少,有约束性,所以学生不喜欢。

学校所有的课程中,只有体育课是直接用来发展学生身体、增强学生体质的。高等学院的绝大部分非体育专业学生,上体育课应该有一定运动量,学生疲劳恢复后需要时间、学生掌握技术动作是个漫长的过程,需要一定宽松的环境,在这方面课外体育与体育课有很强的互补性。体育教师在体育方面有绝对的权威,在学生中产生着良好的影响,体育教师不能只立足于上好体育课,应该转变观念,积极组织学生进行课外体育活动,乐于奉献,责任心要强,通过组织课外体育活动不断提高自己的专业水平和能力。每个班都有些特别爱好体育,体育成绩特别好的人,应该成立校代表队,充分激发学生的体育热情,带动更多学生自觉加入到体育中来。另外,每个班也有些体育成绩特别差、不愿意参加体育活动的人,对这些学生应该实施基础工程,有耐心讲道理,通过运动处方等形式使他们从中获益。

三、高校体育意识和兴趣培养,养成运动习惯

体育教学改革,首先是体育教育思想上的变革。要着重对学生课外体育活动能力的培养,使他们既学到全面的体育知识与技能,又能有一两项突出的、热爱的可以坚持终身的体育项目,培养学生终身喜爱体育的态度和能力,正确的体育观点和审美能力;培养学生独立锻炼和自我评价的能力,自我设计体育锻炼计划和自我组织与管理的能力,运用体育环境和条件的能力,在自我参与中,获得自我发展。

查看相关论文专题
加入收藏  打印本文
上一篇论文:越位规则的演变对足球战术的影响-论文网
下一篇论文:运动环境对高校教师体育锻炼影响的评估_体育参与-论文网
社会科学分类
职称论文 政治论文
小学音乐论文 音乐论文
音乐鉴赏论文 美术论文
社会实践论文 军事论文
马克思主义论文 职业生涯规划论文
职业规划论文 人文历史论文
法律论文 文学艺术论文
企业文化论文 旅游论文
体育论文 哲学论文
邓小平理论论文
相关体育论文
最新体育论文
读者推荐的体育论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