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论文网! 识人者智,自知者明,通过生日认识自己! 生日公历:
网站地图 | Tags标签 | RSS
论文网 论文网8200余万篇毕业论文、各种论文格式和论文范文以及9千多种期刊杂志的论文征稿及论文投稿信息,是论文写作、论文投稿和论文发表的论文参考网站,也是科研人员论文检测和发表论文的理想平台。lunwenf@yeah.net。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教学论文 > 素质教育论文

提高学生自主学习能力-探索教学工作新模式

时间:2016-04-13  作者:孟庆莉 陈宗琦 王克祥

摘要:本文以如何促进独立学院学生自主学习为出发点,从学生自主学习的重要性,学生自主学习中存在的问题出发,探讨独立学院教学工作的新模式。
论文关键词:独立学院,自主学习,教学

一、独立学院学生自主学习的必要性

我国近年来大学扩招使得独立学院的招生规模也日益扩大,政府、学校、社会各界更是高度关注大学生的学习、素质情况。而学生作为学习的主体,其自身的积极性和内在潜力是否得到充分的发挥,又直接决定了他们学习、素质状况,因此,创造学生自主学习平台对大学生的能力和素质培养很有帮助,对完善独立学院教学管理工作也有很大促进作用。

1.学生自主学习是实施素质教育的需要

自主学习是大学生素质教育的一个重要方面。独立学院的学生,思想活跃, 但文化基础相对薄弱,学习习惯较差,缺乏毅力,因此作为教学管理部门要充分考虑学生的个性特点,尊重学生的能动性,并为其能动性的发挥和发展创造条件,要从多方面去鼓励和吸引学生参与到教学工作和教学改革当中来,在师生互动中根据独立学院学生身心发展规律,给与他们恰当的学业指导,向他们提供充分的个性发展和能力培养的空间。通过注重学生个性发展,实施素质教育,为社会培养造就有用人才。

2.学生自主学习是创新人才培养的重要途径

21世纪是知识经济的时代,需要大批高素质的创新人才,尤其是现在,全球经济处于空前的低迷时期,大学生自主创业更是成为解决大学生就业问题的有效途径之一,独立学院的学生本身社会活动能力、组织协调能力都表现出较强的意识和潜力。但是由于高考失利,使得他们自信心不足,我们完全可以让这些学生通过学业的自我管理,提高他们的自我管理能力,让每个人的创造力都有机会充分释放出来。通过学业的自主学习、自我管理,充分挖掘自身潜力,学生的个性发展不受压抑;在自主学习的过程中,学生的组织能力、实践能力、创造能力、生存能力、竞争能力、与人合作能力、解决问题能力等等都会得到充分的锻炼和提高。[1]

二、独立学院学生自主学习中存在的问题

首先,独立学院学生成长过程是有其特殊性的,可以说入学之前一直依赖父母,从小学到中学毕业,一直是在应试教育模式下成长,已经养成了依赖老师和家长的习惯,而且这些学生的专业大多是由家长选择的,读书也是迫于家长的压力,所以上课能逃就逃,作业能抄就抄,考试不复习,反正自己的前途有家长扛着,本身学习动机不纯,没有主动性和积极性。

其次,从教学上来讲,新一轮教学改革,课堂教学被压缩,教师与学生接触的时间越来越少,直接的学业指导也必然会越来越少,本来是让学生有更多的时间进行自我发展和自我创新,但是目前来看,这种作用显然没有达到,没有老师可以依赖,学生的空余时间并没有充分利用起来,有的学生还会出去谈恋爱、看电影、玩游戏打发时间,这种现象与我们教育模式改革的初衷是背道而驰的。

最后,从教学管理角度而言,目前多数学校都实行学分制管理,也是为了学生有更多的自主权和选择权,但是从事教学管理工作的老师都知道,我们俨然成了学生的学业保姆,选课时要督促,拿了多少学分要检查,拥有了自主权和选择权的学生,他们的学习积极性不仅没有提高,反而成了一盘散沙。

以上的种种问题都反映了,我们的教学改革并没有跟上新的教育模式前进的步伐,在“以学生为主体”的大学校园里,我们并没有充分调动起学生的学习积极性,并没有重视自主学习的重要性。

三、探索自主学习途径,提高独立学院教学管理的创新性

1.明确教育理念,调动学生学习的内在积极性

教育是人类获取知识的手段, 在学习化社会中, 学校教育的完成不是终结点, 而是一个新的起点。我们要根据自己学生的特点,不仅要培养出合格的应用型技术人才,还要培养出可以不断自我更新、自我提高的劳动者和创造者,也就是“教是为了不教”。独立学院学生只有明确教育的真正含义才会有强劲的学习动力,才会有高度的学习自觉性,也才会有持久的学习热情。

2.加强教风建设,发挥教师在自主学习过程中的引导者和倡导者作用

教育的主要承担者是教师,教师的教风对学生具有潜移默化的作用,教师的言传身教对学生的学习状态有着直接而深远的影响,因此教师不仅要成为学生自主学习的引导者、促进者,通过不同的教学手段、教学方式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还必须成为自觉的自主学习者,不断提高业务能力, 完善知识结构, 接受新的教育思想和教学方法, 提高教研、科研能力, 加强教学基本技能的训练, 使自己能够更胜任教育教学工作。

3.推行教学管理制度改革,充分培养学生自主学习能力

独立学院的教育管理模式必须实行更加灵活、更加开放的教学管理制度,才能有利于培养学生的自主学习能力。以下,笔者将就自身教学管理工作经验,提出几点改进。第一,在以往学分制管理的基础上,降低专业选修课开课门槛,让那些希望多元化发展的学生有更多的发展空间,让学生有加强自主学习的目标。第二,对学生的专业讲座制度化,从新生入学一直到毕业,制定长期的规划,使学生坚定专业思想,对学生自主学习起到引导作用。第三,自主学习阶段目标制度化,以专业课教师为先导,督促学生制定自主学习阶段目标,最好能结合学分制管理,既使学生有内在学习动力,又有过程监督。

4.加强教学与学工的互动,创建学生自主学习平台

我国大学教学管理部门与学生工作部门各司其职,各有所侧重,学工部门在调动学生积极性和主动性方面做得很好,而在学习方面,却总会出现迟到、旷课的学生,这就说明我们的教学管理方面存在问题,需要进行改革。在我们独立学院更是如此,我们更需要加强教学与学工的互动交流,共同创建学生自主学习平台,比如可以利用学院的学生会,以往学生会多是在组织学生社团和课外活动,其实它完全可以参与到大学生的学业管理和学术研究中来,代表学生学业方面的权益,关注学生学习需求。

5.改革考试考核方法,提高学生自主学习的自觉性

考试是教学工作的重要环节,是评定学生学习成绩和检查教学效果的手段,狠抓“考风”是推行自主学习的关键环节。我们独立学院更应该严格管理、严格考核程序和考核纪律,引导学生公平竞争、扎扎实实、积极主动学习,这样才能促进学生自主学习能力的提高。

6.利用学校和社会的综合条件,给学生创造自主学习的机会

作为进入社会的最后一站, 我们独立学院要多给学生创造机会参与社会实践、生产实习,努力探索如何在实践中提高学生自主学习能力的教学模式。通过各方面的努力,强化学生自主学习的各个环节, 从而切实体现学生在自主学习中的主体地位, 培养他们的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让学生成为自主探索, 自主发展, 自我设计, 自主学习性人才。


参考文献:
[1] 宋宁娜.论学习的本质、方式及目的[J].教育研究与实验,2007年,03期.

 

查看相关论文专题
加入收藏  打印本文
上一篇论文:提高学习能力的利器--培养学习策略
下一篇论文:谈思想政治课兴趣的培养
教学论文分类
小学语文教学论文 小学数学论文
德育论文 小学英语教学论文
语文教学论文 小学语文论文
班主任论文 幼儿教育论文
初中数学论文 教育教学论文
小学德育论文 小学教学论文
小学教育论文 高中语文教学论文
小学体育教学论文 小学美术教学论文
初中英语论文 数学教学论文
中学英语教学论文 初中班主任德育论文
初中物理论文 学前教育论文
国防教育论文 素质教育论文
初中语文论文 远程教育论文
相关素质教育论文
最新素质教育论文
读者推荐的素质教育论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