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论文网! 识人者智,自知者明,通过生日认识自己! 生日公历:
网站地图 | Tags标签 | RSS
论文网 论文网8200余万篇毕业论文、各种论文格式和论文范文以及9千多种期刊杂志的论文征稿及论文投稿信息,是论文写作、论文投稿和论文发表的论文参考网站,也是科研人员论文检测和发表论文的理想平台。lunwenf@yeah.net。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教学论文 > 教育教学论文

提高《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课程多媒体教学实效性之研究

时间:2016-04-13  作者:武玉琴

摘要:多媒体技术的应用,为《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课程教学提供了一个新的模式,并收到了显著效果。本文研究了该课程多媒体教学现状,分析了其亟待完善的问题,提出了提高该课程教学实效性之对策建议。
论文关键词:《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多媒体教学,优点,问题,对策建议

该课程是一门很抽象的政治理论课,传统教学方法过于单一,经常出现空洞的说教,很多理论经过多次、反复的讲授,学生们还是感到难以理解和信服,严重挫伤了学生学习的积极性。因此,如何提高“马原”课程教学感染力、说服力、吸引力,提高教学实效性,是摆在该课程教师面前的重要任务。随着现代教育技术的发展,运用多媒体进行教学已成为高校改进“马原”课程教学效果、提高教学质量的重要方式。

1 多媒体教学的优点

实践证明,多媒体技术对优化课堂教学,提高教学水平,增强教学效果十分必要。

1.1 有利于学生激发学习兴趣

多媒体教学具有创造图文并茂、动静结合、声情融会教学环境的能力,它通过文字、动画、声音、图像等多种信息,给学生全方位、立体式的感官刺激,可以最大限度地集中学生的学习注意力。多媒体教学提倡交互式教学,在教学中,教师不再是“填鸭”式灌输,而是强调学生的参与意识,这样可以增强课程吸引力,激发学生学习兴趣,使学生产生强烈的学习欲望,形成学习动机,从而改变目前学生对“马原”课程的枯燥感和为应付考试而被动学习的状况。

1.2 有利于学生加强对知识的理解

“马原”课程内容的理论性非常强,其基本概念和原理比较抽象和深奥。单纯依靠教材和教师的口语表达,不仅让学生觉得十分枯燥,而且理解起来也常常感到力不从心,会日渐降低该课程对学生的吸引力。而多媒体课件运用了计算机技术来描述和模拟事物的动态过程,以声像图文等多种信息方式全方位地激活学生的各种感官,从不同角度、以不同方式恰当地表现和提示知识的内在规律,从而使抽象的概念具体化,深奥的原理形象化,有利于学生的识记和对知识的理解,形成清晰深刻的感性认识。

1.3 有利于学生增强创新思维能力

“马原”课程教师需要根据教材内容及学生特点,通过电视、互联网等多种途径,恰当地选择典型的国内外时事动态和重大社会热点问题补充教学,使学生从纷繁芜杂、瞬息万变的信息群中获取新鲜营养和灵感,需要引导学生关注社会现实,把握时代脉搏,参与时事讨论,拓宽政治视野,提升创新思维能力。多媒体技术在信息传播上的新、快、全等特点,正好满足了该课程教学所应有的时代性,它以翔实、丰富的感性材料拓展了学生的思维空间。

1.4 有利于教师提高教学效率

利用多媒体技术,“马原”课程教师的备课变得方便和快捷,可以对各种媒体资源实现吸收和利用,多媒体课件可以长久保存,可以方便快捷的将新素材、新内容补充进课件中,加快教学内容的更新,可以通过网络或其它通讯手段实现教学资源的传播和再利用,改变了传统教学中信息资源利用率低的局面。多媒体教学通过演示课件,使授课方式变得方便、快捷,节省了教师授课时的板书时间,同时能大大增加课堂信息量,丰富和充实教学内容,提高了教学效率。

2 多媒体教学出现的问题

“马原”课程多媒体教学起步较晚,在水平和规模上与其它学科相比存在着一定的差距,与教育部提出的应用现代技术进行教学的要求相距甚远,还不能很好地适应新时期高素质人才培养的需要。这主要表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2.1 片面强调表现形式,忽视授课内容

“马原”课程内容在一定程度上更倾向于理性思维,着意于理性思维的培养。有些内容通过动画和图片资料可以得到生动鲜活的表达,但有些内容只用生动有趣的动画是无法准确表达的。现在有些教师的课件内容过于“丰富”,为增加吸引力而过多的采用动画和音像资料,这样不仅会使教学内容显得松散、不够严谨,也会使理论流于肤浅、庸俗,而且教师的讲解思路会经常为之打断,教师的许多思想精华无法在教学过程中传递。一味地追求对学生的感官刺激,忽视教学规律的运用及教学形式和内容的统一,还会分散学生的注意力,使学生不能把主要精力放到应该掌握的知识上,这与我们通过多媒体教学手段来提高教学效果的初衷正好相反。

2.2 机械堆积信息,缺乏对教学材料的选择

多媒体教学为学生知识构建环境的创设提供了一种全新的方式,但并不是所有的资料和信息都是有利于“马原”课程课堂学习环境的构建。实践中经常会发现一些教师为了追求教学信息量的“充足”,体现“多媒体技术的特征”,不顾教学的需要和学生的实际状况,在课件中堆积了连篇累牍的文字信息、复杂的背景资料,大屏幕成了信息海洋,造成学生根本不知道教师的意图何在。这种没有在制作过程中投入教学创造性和艺术性的课件,无法激发学生的联想,引发积极思维在自己头脑中完成知识构建,形成系统、完整的知识体系,不利于学生创造力的发展。

2.3 教师主导地位和学生主体地位把握不足

实践中有些“马原”课程教师由于还不能熟练掌握多媒体教学的运用技能,在教学中照搬别人制作好的多媒体课件,采取以课件为中心的“填鸭式”教学,上课只管低头操控电脑演示课件,忽视学生的反应,不关注学生感知、情感等方面的变化,不注意与学生的双向交流,忽略了教师主导作用的发挥。而学生依然是被动地接受知识,自己无需甚至无暇思考问题,造成学生主体地位的缺失。

2.4 没有很好解决演示与讲解、演示与笔记之间的矛盾

在多媒体教学过程中,面对演示的大量“马原”课程内容,有些教师没有及时对教学重点进行强调和解释,使学生在接受这种多媒体信息时,意识不到知识重点,自然收不到应有的教学效果。另由于所有教学内容都是以动画、视频、图片和文字的形式出现,学生在如此连续流畅的教学进程中很难保证足够的笔记时间,在遗忘规律的作用下,课后学生往往会觉得没有掌握多少知识。

2.5 夸大多媒体教学辅助作用

有些教师对于多媒体的使用存在着认识上的误区,试图使用多媒体教学取代其它所有的教学模式,教学手段单一,没有将传统教学方法与现代化教学手段相结合,做到优势互补。事实上,“马原”课程教学方法十分广泛,包含课堂讨论、专题讲座、传统的板书等多个方面,在不同的课堂内容中其作用是各不相同的。一味地夸大多媒体教学的辅助作用,不仅会造成了教学资源的浪费,而且还会使教师的教学素质不断下降,进而影响到整个学校的教育水平。

2.6 课件制作缺乏集体智慧

现在“马原”课程多媒体课件的制作往往是教师的个人行为,缺乏有效的交流和资源共享机制,经常出现重复制作现象,造成了多媒体教学资源的使用效益低下,没有充分发挥校园网的作用,集大家的资料和智慧,使多媒体课件具有更广泛、合理的适用性。

3 多媒体教学效果优化之对策建议

使用多媒体技术进行教学,是“马原”课程教学发展的必然趋势。结合教学实践,我们认为要在教学中解决好以下一些问题,真正发挥多媒体教学的优势,提高“马原”课程教学的实效性。

3.1 处理好教学内容与表现形式的关系

多媒体教学是教学的一种形式,只有教学内容才是教学的核心。内容决定形式,形式必须服从于内容,为内容服务。

查看相关论文专题
加入收藏  打印本文
上一篇论文:塑料注射成型模具透明教具的制作
下一篇论文:谈复式教学中的课程改革
教学论文分类
小学语文教学论文 小学数学论文
德育论文 小学英语教学论文
语文教学论文 小学语文论文
班主任论文 幼儿教育论文
初中数学论文 教育教学论文
小学德育论文 小学教学论文
小学教育论文 高中语文教学论文
小学体育教学论文 小学美术教学论文
初中英语论文 数学教学论文
中学英语教学论文 初中班主任德育论文
初中物理论文 学前教育论文
国防教育论文 素质教育论文
初中语文论文 远程教育论文
相关教育教学论文
最新教育教学论文
读者推荐的教育教学论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