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论文网! 识人者智,自知者明,通过生日认识自己! 生日公历:
网站地图 | Tags标签 | RSS
论文网 论文网8200余万篇毕业论文、各种论文格式和论文范文以及9千多种期刊杂志的论文征稿及论文投稿信息,是论文写作、论文投稿和论文发表的论文参考网站,也是科研人员论文检测和发表论文的理想平台。lunwenf@yeah.net。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教学论文 > 语文教学论文

探索“句调”的教学技巧

时间:2016-04-13  作者:汪泉兰

摘要:也许我们曾经欣赏过一段声情并茂的朗诵;也许我们曾经赞叹过一次慷慨激昂的演讲。殊不知,在朗诵、演讲等多种声音表演艺术中,表演者要很好地传情,引起听众的共鸣,至少需要综合运用各种语音表达手段,“句调”就是其中的基本技巧之一。
论文关键词:朗诵,演讲,句调,高低

很多教材把普通话的句调分为以下四种类型,例如湖南省的《普通话训练与测试》就是这样分的:

1、 升调——句子语势先低后高,句末明显上扬。常用于表示疑问、反问、惊讶、号召、呼唤等语气的句子。例如:

① 什么是永远不会回来呢?↗(疑问)

② 我怎么比拟得出呢?↗(反问)

③ 推开门一看,嗬!好大的雪啊!↗(惊讶)

④ 起来,不愿做奴隶的人们!↗(号召)

⑤ 让暴风雨来得更猛烈些吧!↗(呼喊)

2、 降调——句子语势先高后低,句末明显下降。一般用在感叹句、祈使句、陈述句中,表示肯定、坚决、请求、感叹、沉重等感情。例如:

① 我是唯一的一个找到真金的人!↘(肯定)

② 我们决不允许这样的事情发生!↘(坚决)

③ 这美丽的南国的树啊!↘(感叹)

④ 交给我们吧,你磨光的扁担!↘(请求)

⑤ 等待着,等待着,载着您遗体的灵车,撵过我们的心。↘(沉重)

3、 平调——句子语势平直舒缓,没有显著的高低升降变化。一般多用在叙述、说明、或表示迟疑、思索、冷淡、追忆等感情的句子里。例如:

① 记得我十三岁时,和母亲住在法国东南部的耐斯城。→(陈述)

② 这一切都是原始生命得以产生和发展的必要条件。→(说明)

③ 可是,我……我还没有向您请教呢……→(迟疑)

④ 刘胡兰冷冷的回答:“不知道”。→(冷淡)

⑤ 很久以前,在一个漆黑的秋天的夜晚,我泛舟在西伯利亚一条阴森森的河上。→(追忆)

4、 曲折调——全句语调的高低有曲折的变化。用于表示含蓄、讽刺、反语等复杂的感情。句子语势先降后升,或先升后降,把句子中某些特别的音节加重、加高、或拖长,形成一种曲折的升降变化。例如:

① 好个国民党政府的“友邦人士”!(讽刺)

② 是我的错,你没错!(反语)

③ 你真是太聪明了!(反语)

按照这四种类型来学习句调技巧,我总觉得学生的认识支离破碎或者说有些模糊。学生可以把某一个句子的句调按方法读好,但是,怎样处理全篇文章或者是某一段话的句调,学生依然稀里糊涂,丈二和尚摸不着头脑。

针对这个实际问题,我在教学中进行了句调变化的一般规律探索,总结出了一套自己的句调教学方法,经过实际教学操作,效果良好。现介绍如下,供同仁探讨。

主要以茅盾的《白杨礼赞》为例:

1、 上坡调——适用于表达递增语气,特点是一句比一句读得高。一般的递进句或表达感情越来越强烈的排比句、排比词等常用这种句调。应注意的是起的音要低,否则,最后高不上去,或者说像是喊出来的,给人的感觉欠真实、自然;而且,这种上坡调最多只宜读四句,正像坡长了人们爬起来费力一样,不宜久爬,要适可而止。尤其是那些较长的递增语气句,要考虑到气息能否充分支持,可以在一句里面爬坡。

例如:

① 那是一种力争上游的一种树,↗笔直的干,↗笔直的枝。↗

② 高到丈许,↗两丈,↗参天耸立。↗

③但是它却伟岸,↗正直,↗朴素,↗严肃。↗(四句爬坡调到顶了,后面的“也不缺乏温和”句就得降下来读)

④难道你就不想到它的朴质,↗严肃,↗坚强不屈。↗

⑤宛然象征了今天在华北平原↗纵横决荡,↗用血写出新中国历史的↗那种精神和意志。↗(一句内的爬坡)

2、 下坡调——适用于表达递减语气,特点是一句比一句读得低。如果表达的感情越来越深沉也可用这种调。应注意的是起句的声音要高,而且,有可能这个起句正好是上坡调的最后一句。

例如:

① 它的干呢,↘通常是丈把高,↘像是加以人工似的,↘

② 它没有婆娑的姿态,↘没有屈曲盘旋的虬枝,↘也许你要说它不美丽,↘

像诗词《一月的哀思》中就有很多这样的句调。如:

③ 等待着,↘等待着,↘载着您遗体的灵车,撵过我们的心。

④ 你的人民想念你啊,↘想念你,↘想念你。↘

又如杏林子的《朋友和其他》中

⑤ 春雨轻轻落着,↘没有诗,↘没有酒。↘

3、 波浪调——适用于表达普通的变化语气,特点是一句读得高,一句读得低,高低相间,像波浪一样。而且,每一句高的程度与低的程度不见得完全一致。这是一种运用相当广泛的句调,最为常见,最为实用。

例如:

① 这就是白杨树,↗西北极普通的一种树,↘然而决不是平凡的树!↗

② 一丈以内,↘决无旁枝;↗它所有的桠枝呢,↘一律向上,↗而且紧紧靠拢,↘也像是加以人工似的,↗成为一束,↘决无横斜逸出。↗

③ 它的皮,↘光滑而有银色的晕圈,↗微微泛出淡青色。↘这是虽在北方风雪的压迫下却保持着倔强挺立的一种树!↗

④ 哪怕只有碗来粗细罢,↘它却努力向上发展。↗

⑤ 如果美是专指“婆娑”或“横斜逸出”之类而言,↗那么,白杨树算不得树中的好女子。↘(或者前句降后句升)

4、阴阳调——适用于表达阴阳怪气的语气,如讲给小朋友听的故事中的阴险狡诈角色就经常要操这种句调。只是这种句调很特殊,用的机会很少,不能滥用,用得应慎重。阴阳调其余的特点如同前面讲的曲折调,这里不再作赘述。

例如:

《两只笨狗熊》故事中狐狸大婶说的话适合用阴阳调:

① 噢,你们是怕分不公平吧?来,让大婶给你们分!

② 你们急什么呀,那块大的,我再咬它一口吧。

③ 现在两块干面包都一样大小了,吃吧,吃吧,吃得饱饱的。

为了给大家一个整体的印象,下面,再以朱自清的《匆匆》为例,集中设计一段句调:

燕子去了,有再来的时候;↗(低调起调)杨柳枯了,有再青的时候;↗(进入中调)桃花谢了,有再开的时候。↗(这是三个排比句,朗读到这儿,感情表达达到一个小高潮。这三句可以用 “爬坡调”来表达这种递增的感情)。但是,聪明的↘(句调由高调逐渐回落)你告诉我,↘(这两句用 “下坡调”)我们的日子为什么一去不复返呢?↗——是有人偷了他们吧:↘那是谁?↗又藏在何处呢?↘是他们自己逃走了罢:↗现在又到了哪里呢?↘(这几句可用“波浪调”)

正像“一千个读者就有一千个哈姆雷特”一样,在朗诵与演讲等声音表演艺术中,每一个人对于语音表达技巧的处理肯定是各具特色、各有千秋的,甚至,同一个人不同的时期处理同一篇作品的技巧都有可能不一样,句调也是如此。例如:“笔直的干,笔直的枝。”这一句话,既可以读成“爬坡调”;也可以读成“波浪调”。因此,我在文中所列举的句调只能代表着一般的规律,不排除不同的人的特殊处理。

需要注意的是,句调由低到高或者由高到低,它的变化都是渐进的,这样过渡才自然、真切。切不可给人以忽高忽低的突兀感,那样会显得有点儿神经质。而且,高有头、低有度,高音不能刺耳;低音不可听不清。

总之,无论什么样的句调,你在设计它的时候,都应重视句子前后(指一个句子)或前后句子(指多个句子)的比照与变化。这种比照与变化的依据只有一个,那就是文章的思想感情。只有根据文章的思想感情来处理、变化句调才是不变的真理。


参考著作:《普通话训练与测试》(高等教育出版社)

 

查看相关论文专题
加入收藏  打印本文
上一篇论文:《诗经》异文古今字研究
下一篇论文:传统的也是经典的—浅谈传统语文教学中意会性的现实意义
教学论文分类
小学语文教学论文 小学数学论文
德育论文 小学英语教学论文
语文教学论文 小学语文论文
班主任论文 幼儿教育论文
初中数学论文 教育教学论文
小学德育论文 小学教学论文
小学教育论文 高中语文教学论文
小学体育教学论文 小学美术教学论文
初中英语论文 数学教学论文
中学英语教学论文 初中班主任德育论文
初中物理论文 学前教育论文
国防教育论文 素质教育论文
初中语文论文 远程教育论文
相关语文教学论文
最新语文教学论文
读者推荐的语文教学论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