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论文网! 识人者智,自知者明,通过生日认识自己! 生日公历:
网站地图 | Tags标签 | RSS
论文网 论文网8200余万篇毕业论文、各种论文格式和论文范文以及9千多种期刊杂志的论文征稿及论文投稿信息,是论文写作、论文投稿和论文发表的论文参考网站,也是科研人员论文检测和发表论文的理想平台。lunwenf@yeah.net。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教学论文 > 素质教育论文

提高学习能力的利器--培养学习策略

时间:2016-04-13  作者:李学信

[摘要]:学生学习能力的高低主要取决于学习策略的优劣。教会学生学习、传授有效的学习策略,已被当前教育界视为提高学习和练习效率的有效途径及提高教学质量的有效措施。不同内容的学习,不同个体之间,学习策略不一定相同。教学中体现自主,培养学生进行学习的反思与迁移,学会观察思考与解决问题,以获得调节自己内部过程的有效策略,提高学习能力。
论文关键词:学习策略,功能,主体,自主,体验,能力

体育是学校教育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体育教学过程是在学生不断学习体卫知识与身体练习中掌握动作技术,发展素质,娱乐身心,提高能力的过程。而体育具有实践性、动态性、体脑结合等特点,学生在客观上存在素质、性别、体质状况差异等特征,因此在教授、学习过程中运用学习策略非常重要,这对于提高学生的能力,养成终身体育观具有重要意义。

一、 学习策略的功能

学习策略是在元认知(是关于自身认知活动的知识)的作用下,根据不同的学习任务、学习目的而确定的,由一些技能所组成的,调节学习活动和学习方法的选择与使用的学习方式或过程。

学习策略的功能主要表现为学习者对自己的学习活动的评价和调整两个方面,其作用就在于调节和监控自身的学习行为和步骤,是学习活动中各方面的因素匹配协调,使认知结构水平得到和谐高效地发展。这种功能的作用是任何具体的学习方法所没有也无法做到的,同时也是不可取代的。可见,教学中仅仅施以具体的学法指导是不够的,还必须辅之以学习策略的训练与培养,才能使学生学到学习的技能与技巧的有效结合的方法。

二、 学习策略的培养

1、体现主体性教育:事实告诉我们,对某一学习者甚为有效的方法,却不一定适合其他学习者。那种用于一切学习者及一切学习的“最佳”学习方法是不存在的。体育教学实践性强,师生互动明显,学生对运动的参与,兴趣的形成只有通过学生的自身主动,自觉的活动,才能转化为自己的行为方式。体育教学中教师要为学生提供多种学法指导,拓宽学生自主学练的空间,学生自主选择练习的方法,尝试练习,在练习过程中积极思考,形成自己的运动技术学习方法。对于学习困难的学生,教师给予恰当的指导学习方法和策略,使其达到目标。这样会大大提高学生的学习信心,激发学习热情,主体得到发挥,提高学生体育锻炼的主动性和积极性,对其学习策略系统产生积极影响。

2、鼓励学生去发现,强调思维过程:教师的教学艺术不仅体现在如何教学上,更重要的是教会学生如何学习。教师应充分了解学生掌握学习技能与技巧的实际,根据具体情况,有针对性的设置问题,启发、诱导学生在练习中发现问题,主动质疑,积极练习,从而达到掌握动作的目的。比如,在双手头上前抛实心球教学中,教师可设计:怎样持球才能掷得远?怎样才能做好协调用力动作?……等问题。学生在体验中会问自己:我怎样持握球?两脚前后开立好还是左右开立好?腿、腰、臂用力顺序又是怎样?……等问题,学生在练习中通过观察、分析、思考、尝试,自然会找到结论。这样使学生理清了学习过程的思路,加深对动作技术的理解,从而增强学习主动性,形成自己的学习策略。

3、科学运用迁移规律:迁移是一种学习对另一种学习的影响,是体育教学中的一种广泛现象。在动作技能学习时,教师要引导学生反复练习待迁移的动作,认真分析动作要领,要求学生对学习情境问题的相同性或相似性进行敏察与辨析。多观察、多模仿、多练习、多听、多思考,实现厚积而勃发的霎那飞跃。比如,在学习篮球的双手胸前投篮时,回忆和借鉴双手胸前传球动作的体会;在学习跳的助跑技术时,回忆借鉴短跑的加速跑技术的体会等等。每一次迁移规律的运用都是一次经验再积累、再升华的过程,更是学生形成学习策略,提高学习能力的过程。

4、学会观察、评价动作:观察是感知的高级形式,它是对客观事物有预定目的,有计划、有步骤的主动感知。课堂教学中,首先,要让学生明确观察的目的任务,激发学生的观察兴趣。比如在学习行进间双手胸前传接球时,教师应明确提出观察任务:传球与接球时脚步是如何移动的?传球的方向怎样?部位上下肢是怎样协调配合的?学生根据任务细致观察,作如实的评价,加深对动作的理解。其次,要交给学生观察方法:先观察什么,后观察什么;观察的部位;前后动作之间的关系;观察不同质量的两个动作的比较等等。观察后指导学生学会分析、评价动作,要求学生对动作做出总结。根据总结与评价的信息,学生在自主练习中能作出相应的调节、调控,不断完善动作,形成自己的学习策略。

5、教给学生自我体验知识,培养学生的自我反省,自我评价能力:现代脑科学和心理学的研究成果表明,直觉思维是学习策略思想的直接心理基础,是形成策略性学习的主要因素。而体验是知觉思维的核心,是灵感的源泉。因此在体育教学中要引导学生积极参与各种运动实践,在实践的体验和感受中,学生对自己掌握的动作自我反省,自我评价,发现不足,从而获得成功的体验,形成相应的学习策略。实践体验的程度越深刻,层次越高,他的意向选择指令或命令就越清晰,越明确,学习策略性就越强,学习效果就越好。

6、提高学生纠错能力:在学习体育运动技术时,难免会产生各种各样的错误动作,要及时纠正错误以免产生错误的动作定型。要改变以往出现错误,只等教师纠正的依赖性,指导帮助学生提高纠错能力。体育教学中,当学生出现错误时,教师必须指出错误动作的表现形式,引导学生分析错误动作产生的根源,从根源入手,寻找解决问题方法。这时教师可给予学生提供多种纠错方法,比如,运用“默念法”、“暗示法”进行动作表象重现;运用“模仿法”理解动作过程;运用“限制法”来限制克服错误动作;运用“重复练习法”去强化正确动作等等。培养学生用不同相应的方法去纠正错误,并能灵活将不同的方法相互交替,相互结合运用,形成自己的学习策略。

7、合作学习:在传统的教学过程中,学生作为个体的信息加工者,其信息的交流仅限于教师与学生之间。这种单向的封闭的交流形式,不仅限制了信息交流的数量,同时延迟了信息反馈的时间。而以小组形式进行的合作学习,由于存在学生之间多向的信息交流,学习者不仅可以对自己的思维过程和动作的准确性、有效性进行监控和自我反馈,同时,也可以提高学生在学习中的主体意识,促进学生积极主动进行思维活动与动作练习,弥补他们在单纯的观察和操作中的不足。合作学习由于发挥了集体智慧,因而可以引发更高水平的思维推理,更高的迁移效果,并促进新思想的产生和创造性的发挥。

总之,课堂教学是教与学的有机结合,教师在研究如何教时,必须有意识地将学生学习策略的培养融入教学过程的各个方面,针对学生的个体实际,采用丰富有趣的教学形式,调动学生学习的主动性、积极性,提高学生主动参与意识。给学生自由练习、自我表现和尝试成功乐趣的机会,使学生积极参与,想了练,练了想,反复琢磨、练习、尝试、体会,逐步形成自身的运动技能学习策略体系。


[参考资料]:
[1]陈时见.《课堂学习论》.广西师范大学出版社,2001.4.
[2]钟祖荣.《学习指导的理论与实践》.北京教育科学出版社,2001.5.
[3]袁金华. 《课堂教学论》.江苏教育出版社,1996.12.
[4]包德明. 《试论体育教学中的学法指导》.中国学校体育,2002.1.
[5]裴岩. 《关于中小学体育教学中学法指导的研究》.体育教学,2000.2.

 

查看相关论文专题
加入收藏  打印本文
上一篇论文:蔡元培“五育”并举思想与素质教育之契合
下一篇论文:提高学生自主学习能力-探索教学工作新模式
教学论文分类
小学语文教学论文 小学数学论文
德育论文 小学英语教学论文
语文教学论文 小学语文论文
班主任论文 幼儿教育论文
初中数学论文 教育教学论文
小学德育论文 小学教学论文
小学教育论文 高中语文教学论文
小学体育教学论文 小学美术教学论文
初中英语论文 数学教学论文
中学英语教学论文 初中班主任德育论文
初中物理论文 学前教育论文
国防教育论文 素质教育论文
初中语文论文 远程教育论文
相关素质教育论文
最新素质教育论文
读者推荐的素质教育论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