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论文网! 识人者智,自知者明,通过生日认识自己! 生日公历:
网站地图 | Tags标签 | RSS
论文网 论文网8200余万篇毕业论文、各种论文格式和论文范文以及9千多种期刊杂志的论文征稿及论文投稿信息,是论文写作、论文投稿和论文发表的论文参考网站,也是科研人员论文检测和发表论文的理想平台。lunwenf@yeah.net。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教学论文 > 小学语文教学论文

探寻语文教学课堂“魅力点”刍议

时间:2016-04-13  作者:曾玄风

内容提要:随着新课程改革的不断深入,教育教学对课改主阵地——课堂,提出了更新更高的要求。语文教学也要逐步实现从“有效课堂”到“高效课堂”到“魅力课堂”的新跨越。我们认为,教师可以在张扬人格魅力、展现学识魅力的基础上,充分显露执行业务的魅力,从而打造“魅力课堂”精品。
论文关键词:人格,学识,教学执行,魅力课堂

现在,我市正掀起“解放思想大讨论,教育强市见行动”的推动教育发展的热潮。作为教师,“打造魅力课堂,深化提质创优”就是最为实在、最为有效的思想解放和行动兑现。下面,我们主要以下三个方面进行分析。

一、 人格魅力:让学生亲近你

课堂教学中,教师的主导与学生的主体互相融合是“魅力课堂”的重要体现,而人格魅力则是实现这种融合的前提条件。语文教师怎样才能成为受学生喜欢的“人缘型”教师?

第一,在关系处理上,要时刻表现对班级与学生的真诚、热情、友善,积极与学生交心,积极参加集体活动,把班级当成家庭、把学生当成亲人看待。例如,在一次圣诞节晚会上,我接受邀请与学生一起庆祝,还即兴写了一首《虞美人·我的班级》现场朗诵,喜庆和谐中,展现自身的人格魅力,给学生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第二,在情绪表现上,要善于控制和支配自己的情绪,保持乐观开朗、振奋豁达的心境。用欢乐的笑声、稳定的情绪去感染学生,让他们精神舒畅,积极进取。

第三,在意志理智上,要表现出行为自觉、善于自制、勇敢果断、积极主动等一系列积极品质。对待自己要严格要求,有进取精神,自励而不自大,自谦而不自卑。

二、学识魅力:让学生崇敬你

学识是一个教师“传道、授业、解惑”的资本,也是教师教书育人的标杆。

“要给学生一杯水,老师就要有一桶水、一缸水”,甚至是源源不绝的“长流水”。这样,才能满足学生求知的需要。现在提倡在“快乐中学习”,这就要求语文老师要达到很高的学识水平。作为语文老师,平时要博览群书,努力把自己打造成为一个知识渊博的大“杂家”。我平时喜欢读一些经典而又富于哲理性的书籍,以备上课的不时之需。例如,我在教学庄子的《逍遥游》时,除了要求掌握教材上的知识外,及时向学生介绍庄子的博大精深的思想以及一些经典寓言故事,让学生开眼界、明哲理、悦心智。广博的学识会使学生崇敬你、学习你,收到很好的“尊其识,亲其师,信其道”的效果。

三|、执行魅力:让学生超越你

教师在执行教学任务时,要讲究艺术性,让其在自由、轻松、活跃的气氛中学习;同时必须讲求课堂的实效性,向四十分钟要效率,让学生乐学、好学,体现教学“科学性与艺术性的统一”。笔者的语文教学素来注重吸引力和感染力,让学生在学习中模仿、接近并超越自己。在全力打造“课堂魅力点”这一课题上,笔者认为可从三个方面进行探讨:

1、教育机智:淡化教学尴尬

教育机智是教师劳动创造性的表现。所谓教育机智,是指教师在教育教学活动中的一种特殊的智力定向能力,指教师针对学生的各种表现,特别是对意外情况和偶发事件,能够及时作出灵敏的反应,并采取恰当措施以解决问题的能力。教育机智实质是指教师观察的敏锐性、思维的深刻性和灵活性、意志的果断性等在教育工作中的有机结合,是教师优良心理品质和高超教育技能的概括。教师如果在处理教学疑难、突发事件、自身失误的问题,能表现得机智和自如,往往会化尴尬为顺畅,变污点为亮点,让能力变魅力。

2、突出主体:优化主客结构

观念是行为的先导。在语文教学中,教师要树立主体性的学生观,时刻渗透全体发展、自主发展、全面发展、个性发展的理念。教师要不断挖掘并向学生展示语文学科特有的内涵,使学生充分认识到语文能力是一个整体素质的集中表现,而不是把语文仅仅当成高考要考的一个科目。强调学生的主体地位,课堂上,教师只是起到一个“导演”的作用,要留给学生充足的空间和时间,让他们有问题想,有事情做,有“风头“出,以创造良好的学习氛围,给予恰当的文化浸染,让学生成为课堂上真正的主人和消费者。充分发挥学生的主体能动性,优化课堂的主客结构,是教师点拨自如、指挥若定、彰显魅力的关键。

3、情感共鸣:美化思想熏陶

语文教学要加强审美教育,引起学生感情激荡,形成师生情感共鸣,让学生在不知不觉中受到美的熏陶, 在潜移默化中培养出高尚的情操, 以形成健康的人格和深厚的精神底蕴。这就是“魅力课堂”的重要标志之一。笔者总在教学中积极地深入地挖掘其中蕴含的情感,以更好地引导学生塑造健康向上的人格。如读陶渊明,引导学生学习其不同流合污、闲静少言、不慕名利,在贫困失意中仍能保持超凡脱俗的人生境界。读鲁迅,敬仰他刚正不阿、立场鲜明、爱憎分明的品格, 学习他对生活、对事业、对社会的高度的使命感和责任感。 读司马迁,学习其遭遇痛苦,身遭腐刑,隐忍苟活,忍着“肠一日而九回”的创伤,发愤著书的大无畏精神。这种感情的共鸣是对学生很好的思想熏陶,往往就是教学的高潮,也是课堂的“魅力点”。

 

查看相关论文专题
加入收藏  打印本文
上一篇论文:把“活动”请进来阅读教学更精彩
下一篇论文:浅谈优化小学语文作业提高小学语文质量
教学论文分类
小学语文教学论文 小学数学论文
德育论文 小学英语教学论文
语文教学论文 小学语文论文
班主任论文 幼儿教育论文
初中数学论文 教育教学论文
小学德育论文 小学教学论文
小学教育论文 高中语文教学论文
小学体育教学论文 小学美术教学论文
初中英语论文 数学教学论文
中学英语教学论文 初中班主任德育论文
初中物理论文 学前教育论文
国防教育论文 素质教育论文
初中语文论文 远程教育论文
相关小学语文教学论文
最新小学语文教学论文
读者推荐的小学语文教学论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