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论文网! 识人者智,自知者明,通过生日认识自己! 生日公历:
网站地图 | Tags标签 | RSS
论文网 论文网8200余万篇毕业论文、各种论文格式和论文范文以及9千多种期刊杂志的论文征稿及论文投稿信息,是论文写作、论文投稿和论文发表的论文参考网站,也是科研人员论文检测和发表论文的理想平台。lunwenf@yeah.net。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教学论文 > 数学教学论文

|keyimg1|基于数形结合的解题案例分析

时间:2015-08-28  作者:刘东芝

基于数形结合的解题案例分析
论文关键词:数形结合,解题案例,分析

问题:已知求证:解题案例.

证明: 解法1(分析法)

若证解题案例

只需两侧平方得:

数形结合

由于 +解题案例=|keyimg1|基于数形结合的解题案例分析+|keyimg1|基于数形结合的解题案例分析

即要证 解题案例

|keyimg1|基于数形结合的解题案例分析 显然成立,故得证.

评析: 解法1中最关键的是第二步——对不等式两侧分别平方。对不等式进行平方的目的是为了出现和利用关系式(3)。即在整个证明过程中,起关键作用的实质步骤是第三步。那么,由(3)式你能看到什么?你能想到什么几何图形?你是否想到了有一公共斜边的两直角三角形?这一想法可能就会促使我们得到一个几何解法。

分析

图1 图

解法1.1

分析:令数形结合,构造图形1。要证明分析,意味着需要找边之间的关系,图形1并未为我们提供太多边之间的关系,怎么办?改进它。将放在同一个半圆中,得到图

在图中我们看到问题变成要证明:在同一个半圆中的两个直角三角形,直角边长相差越小,它们的和越大。这个结论正确,但不明显,需给出几何证明。

证明:令|keyimg1|基于数形结合的解题案例分析,作图.

由于 分析 |keyimg1|基于数形结合的解题案例分析

分析

数形结合

= 解题案例

即.分析

解法2(直接证明)

由于数形结合 数形结合

+>数形结合

数形结合<数形结合

解题案例<解题案例(4)

解题案例|keyimg1|基于数形结合的解题案例分析

评析:解法2中最关键的是第一步——分子有理化。分子有理化的实质是数形结合 =1,分析数形结合 =1.那么,由这两个式子你看到了什么,它们又让你想到了什么图形?你能否联想到有一公共直角边的两个直角三角形?你能否看出在形式上它们又是双曲线上的两个点?波利亚说:"在解题中能有一个念头就很幸运了","我们应感谢所有的念头"。去实践这些念头,我们可能会得出新的解法。 数形结合分析 |keyimg1|基于数形结合的解题案例分析 |keyimg1|基于数形结合的解题案例分析

图2 图3 图

解法2.1

分析:根据我们的第一个念头,构造有一公共直角边的两直角三角形。易得出图2,图3。

上面哪个图形更利于我们解题呢?回到题目上。证明分析,实质上是证三角形边之间的不等关系,两个图形分别呈现了两个相对独立的直角三角形(仅有一公共直角边)。想办法去改进它!将三角形放在同侧试一下,得出图形。这样做时,我们会发现图形给我们提供了一个漂亮的几何证法。

证明:构造图形.令分析.

中,解题案例,即解题案例.故分析.

数形结合分析 解题案例

图4 图5 图

解法2.2

分析: 根据我们的第二个念头,构造双曲线.得出分析(图4)和|keyimg1|基于数形结合的解题案例分析(图5)的图象。那么应选哪一个图形呢?这要看我们想利用图形给我们提供的什么信息。回到原题目。要证解题案例,但我们看不出有关双曲线的任何迹象,是我们的数学功底不足还是题目本来就无法与双曲线联系?无法改变图形,我们可以试着对问题本身进行变形,得到分析.再进一步得到分析.现在你能想到什么?双曲线上两点所确定的直线的斜率。那么“1”代表什么呢?双曲线渐近线的斜率。这样就联系起来了。图形给我们提供这样的信息了吗?双曲线夹在两渐近线之间。并且此时我们会很自觉的选择图形5,因为在图4中存在着双曲线上两点直线斜率不存在的情况。

证明:如图,作双曲线解题案例.在双曲线一支上任取两点分析,解题案例.连接,则解题案例.即=|keyimg1|基于数形结合的解题案例分析.数形结合>0,所以解题案例,即分析.

回顾我们的解题历程,是对代数解法本质步骤的把握让我们产生了几何解法的念头,是解题目标的指引让我们对几何图形或问题本身不断进行变形,找到了几何解法。

 

查看相关论文专题
加入收藏  打印本文
上一篇论文:高中数学学困生成因及其转换路径分析
下一篇论文:信息技术环境下的数学阅读能力培养
教学论文分类
小学语文教学论文 小学数学论文
德育论文 小学英语教学论文
语文教学论文 小学语文论文
班主任论文 幼儿教育论文
初中数学论文 教育教学论文
小学德育论文 小学教学论文
小学教育论文 高中语文教学论文
小学体育教学论文 小学美术教学论文
初中英语论文 数学教学论文
中学英语教学论文 初中班主任德育论文
初中物理论文 学前教育论文
国防教育论文 素质教育论文
初中语文论文 远程教育论文
相关数学教学论文
最新数学教学论文
读者推荐的数学教学论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