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论文网! 识人者智,自知者明,通过生日认识自己! 生日公历:
网站地图 | Tags标签 | RSS
论文网 论文网8200余万篇毕业论文、各种论文格式和论文范文以及9千多种期刊杂志的论文征稿及论文投稿信息,是论文写作、论文投稿和论文发表的论文参考网站,也是科研人员论文检测和发表论文的理想平台。lunwenf@yeah.net。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科技论文 > 建筑工程论文

回弹法检测混凝土抗压强度精确度分析

时间:2015-08-23  作者:李恒泉

摘要用回弹仪、超声仪检测混凝土强度的准确性直接关系到工程质量的评定。本文就如何提高回弹法检测混凝土抗压强度精确度进行探讨。
论文关键词:混凝土,抗压强度,检测,回弹法,精度

由于回弹法在使用过程中经常出现操作不规范、随意性大等造成了较大的测试误差。给施工单位、监理单位和质量监督部门对工程质量准确评定造成了一定得困难。因此,对回弹法在实际工程的精确应用进行研究总结有着极其重要的意义。要提高回弹法的检测精度应综合考虑各个方面因素。

1 应用回弹法进行检测之前的准备

回弹法是通过回弹仪检测混凝土表面硬度从而推算出混凝土强度的方法,故检测之前一定要对检测对象的情况有所了解,必须注意回弹法的使用前题是要求被测混凝土的内外质量基本一致,当混凝土表层与内部质量有明显差异,如遭受化学腐蚀、火灾、冻伤,或内部存在缺陷时,则不能直接采用回弹法检测混凝土强度。而测试对象的湿度过大时,也不宜马上进行检测,要让测试表面自然干燥后方可着手。测试前必须进行回弹仪的率定试验。回弹仪的标准状态应是在洛氏硬度HRC 为60 ±2 的标准钢砧上,垂直向下弹击三次,其平均率定值应为80±2,回弹仪的质量及测试性能直接影响混凝土强度推定的准确性,只有性能良好的回弹仪才能保证测试结果的可靠性。因此,除上述的经常性检查外,回弹仪还应定期送到有专门检定仪器资质的单位去检定。校核内部弹簧的弹性、触发时间等,以确保回弹仪处于标准状态:

(1)水平弹击时,弹击锤脱钩的瞬间,仪器的标称动能应为2.205J,此时在钢砧上率定值应为80±2。

(2)弹击拉簧的工作长度应为61.5mm,弹击锤的冲击长度及拉簧的拉伸长度应为75mm,弹击锤在刻度尺上的“100”处脱钩,此时弹击锤与弹击杆碰撞的瞬间,弹击拉簧应处于自由状态,弹击锤起跳点应在相应于刻度尺上推算的“0”处。

(3) 指针块上的指示线至指针片端部的水平距离为20mm,指针块在指针轴全长上的摩擦力为0.5~0.8N。

(4)弹击杆前端的曲率半径为25mm,后端的冲击面为平面。

(5)操作轻便,脱钩灵活。

许多的技术文献表明,没有这一基准,加上操作不规范,就会出现测试数据和结果因人而异, 因仪器而异的情况,大大影响回弹法测试的准确度。

2 应用回弹法检测过程中的要点

(1)测区的选取

在构件上选择及布置测区,一般要取10个测区(对某一方向尺寸少于4.5m, 另一方向尺寸小于0.3m 的结构或构件可取5~10个测区)。测区面积宜在20cmx20cm 范围内,表面应清洁平整、干燥。如果测区表面有疏松层、浮浆、油垢、涂层以及蜂窝麻面时,可用砂轮清除疏松层和杂物,并清干净残留的粉末或碎屑。测区应均匀布置在可测面上。相邻两测区间距应控制在2m 以内, 测区离构件端部或施工缝边缘的距离宜在0.2~0.5m 范围。测区优先考虑布置在构件的的两个对称测面上,条件不允许时可只选在一个可测面上;同样测区优先布置在混凝土浇筑侧面上,条件不允许时可布置在混凝土浇筑的表面和底面上,构件的重要部位及薄弱部位布置测区,且必须避开预埋件。

(2)大批量检测

在大批量检测时,由于受现场灰粉及回弹仪自身稳定性等因素的影响,随着工作时间的延长,回弹仪的工作状态逐渐低于标准状态。有时一个批量检测项目检测前后回弹仪率定值的差异较大,从而导致测试结果偏低。因此,在大批量检测时,应随身携带标准钢砧,以便随时进行率定检测,适时更换,从而保证检测结果的准确性。检测时,回弹仪的轴线应始终垂直于结构或构件的检测面,稍有偏差检测数据将有较大的误差。因此,检测人员认真细致、严谨的工作态度是必不可少的。

(3)碳化深度的测量

碳化深度的测量是一项严肃工作, 不可随便敲角扒皮,敷衍了事。最好配置专用的碳化深度测量仪。经多个科研单位证实,这是一个很重要的参数。对于龄期短而碳化深度大的构件物,要作进一步的调查。回弹法与其它检测方法相比,确实相当简便,但并不等于随便,它是一项严谨科学的技术,有专业的规程。

3 回弹检测工作完成后的数据处理

检测工作结束后,按照《回弹法检测混凝土抗压强度技术规程》JGJ/T23-2001 进行数据处理。因检测数据较多,所以计算处理过程一定要认真细致。如条件允许,应尽量使用专用的回弹计算软件(专用回弹数据处理程序,输入数据直接出结果),这将大幅提高工作效率。

4 测试异常时如何解决

腾飞新村小高层工程施工中,采用胶合板面的大模板,此种模板密闭性能极好但不透气,振捣过程中产生的气泡聚集在混凝土表面和大模板之间,不易排出,致使拆模后在混凝土表面存在大量的微小气孔,使混凝土表面不是很密实,如果混凝土养护跟不上,混凝土表面将不能有效地进行水化反应,不仅有粉化现象,而且混凝土碳化深度较大,造成混凝土表面强度低。在使用回弹仪抽检1~3 层框架柱时发现,全部抽检构件混凝土表面强度都比较低,只达到原设计强度等级的75%。查施工技术资料,该工程的混凝土配合比以及使用的原材料均不存在问题,施工单位混凝土搅拌后的管理也比较到位,遂用钻芯法取样复检,芯样上观察,混凝土表层10 mm 较疏松。内层较为坚硬,芯样检测结果是实际混凝土抗压强度符合原设计强度等级,从而避免了一次误判。

5 本地区的专用测强曲线的建立

国家标准虽给出了全国通用回弹法检测的测强曲线,并由此得到测定混凝土强度值换算表,但全国统一曲线仅综合考虑到全国各地的原材料使用情况,没有把碎、卵石普通混凝土区分开来,而实际上回弹法检测碎、卵石普通混凝土强度是有很大差异的。而地区测强曲线正是充分考虑本地区的混凝土原材料、气候条件和成型养分护工艺, 通过试验、校核、修正所建立的曲线,与通用测强曲线相比较,该曲线比通用测强曲线更接近实验数据,能更好地推算本地区混凝土的实际强度。因此,建立本地区的专用测强曲线,能有效地提高回弹法的检测精度。

6 结语

回弹法是一种对结构毫无损伤的非破损检验方法,也是具有我国特色的一种具法定地位的混凝土测强方法,以简便和经济著称。回弹法检测混凝土抗压强度精确度需考虑的因素很多,如何保证和提高其检测精度,是检测战线工作人员探索的主题,本文所提及的仅仅是平时在工程检测鉴定中的粗浅体会,其中还有许多问题有待深入探讨和研究。


参考文献
[1] JGJ/T23-2001,回弹法检测混凝土抗压强度技术规程
[2] 刘秉京.混凝土技术[M].北京:人民交通出版社,2001(23)
[3] 高层建筑混凝土结构技术规程理解与应用.北京:中国建筑工业出版社

 

查看相关论文专题
加入收藏  打印本文
上一篇论文:建筑学专业《建筑防火》课程中实践教学环节的总结与思考
下一篇论文:混凝土裂缝开展的成因及防治研究
科技论文分类
科技小论文 数学建模论文
数学论文 节能减排论文
数学小论文 低碳生活论文
物理论文 建筑工程论文
网站设计论文 农业论文
图书情报 环境保护论文
计算机论文 化学论文
机电一体化论文 生物论文
网络安全论文 机械论文
水利论文 地质论文
交通论文
相关建筑工程论文
最新建筑工程论文
读者推荐的建筑工程论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