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论文网! 识人者智,自知者明,通过生日认识自己! 生日公历:
网站地图 | Tags标签 | RSS
论文网 论文网8200余万篇毕业论文、各种论文格式和论文范文以及9千多种期刊杂志的论文征稿及论文投稿信息,是论文写作、论文投稿和论文发表的论文参考网站,也是科研人员论文检测和发表论文的理想平台。lunwenf@yeah.net。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社会科学 > 旅游论文

基于偏离-份额分析模型下的新疆国际旅游产业结构探析

时间:2015-08-28  作者:李扬扬

(新疆新疆财经大学经济学院,乌鲁木齐, 830012)
论文关键词:摘要:通过以2001年至2010年全国和新疆的旅游统计资料为依据,运用偏离-份额分析法,对新疆国际旅游产业结构进行分析。分析表明,新疆的旅游产业各部门的总体结构基本合理,但是部门的增长势头弱,综合竞争力不强。要增强新疆国际旅游业的综合竞争实力,则必须要加快发展新疆的基础设施建设,完善产业链的服务体系,加快旅游产品创新升级,扩大国内外客源市场

一、偏离-份额分析基本理论

偏离-份额分析法,最早由美国的经济学家D.B.Fabricant于1941年提出,当时主要用来分析劳动力转移对生产力的效应。在1961年,Missell将这方法扩展到劳动力和资本在企业内流动对经济和产业结构效应的研究,增加了资本的元素,并细化了该研究方法;同这一时期,美国学者Dunn、Muth等人也都对这一方法进行完善。直到20世纪80年代,Dunn集各家所长,进行综合整理,该方法才成为当今被人们所普遍使用的方法。在国外,这种方法较广泛的运用于区域经济和产业经济的研究之中。

(一)基本原理

该方法的基本思想是把区域经济的变化看作是一个动态的过程,以其所在更大区域的经济发展作为参照系,将区域经济增长总量在某一时期的变动分解为三个分量,即份额分量,结构偏离分量和竞争力偏离分量。从三个因素的变化,可以一次说明区域经济增长相对其所在更大区域的平均水平的偏离状况,找出具有相对竞争优势的产业部门,进而确定该区域经济在未来经济发展的方向和产业结构调整的基本准则。

(二)模型构建

新疆的旅游规模用b表示,全国旅游规模用B表示,所取的期限为[0,t],即0为基期,t为末期。同时,把新疆和全国的国际旅游产业分为9个部门,则bj0、bjt分别表示新疆国际旅游产业j部门基期与末期的旅游外汇收入,Bj0、Bjt分别表示全国国际旅游产业j部门基期与末期的旅游外汇收入,B0、Bt分别表示全国国际旅游产业基期与末期的旅游外汇总收入。

于是新疆与全国各部门的国际旅游外汇收入增长率为:

rj =(bjt-bj0)/bj0(j=1,2,…,9)

Rj =(Bjt-Bj0)/Bj0(j=1,2,…,9)

新疆国际旅游产业j部门按照全国所占份额标准化得:

bj′=bj0*Bj0/B0(j=1,2,…,9)

在[0,t]期间内,新疆国际旅游产业j部门的增长量Gj可以分解为份额分量Nj、结构偏离分量Pj和竞争力偏离分量Dj,其表达式分别表示如下:

Gj=Nj+Pj+Dj

Nj=bj′*Rj

Pj=(bj0- bj′)*Rj

Dj=bj0*(rj- Rj)

在上述表达式中,G为新疆国际旅游产业j部门创汇增长量,N称为份额分量,是新疆国际旅游产业j部门按照全国国际旅游外汇收入平均增长率发展而所应占有的增长份额;P称为结构偏离分量,它指新疆国际旅游产业j部门相对产业的效益状况,若为正值,说明新疆国际旅游产业结构优于全国的国际旅游产业结构,并且该值越大,说明该产业部门结构对新疆经济发展的贡献越大。D称为竞争力偏离分量,是指新疆旅游产业j部门的增长速度与全国相对应的j部门增长速度的差异引起的偏差,若为正值,则表示相对全国而言,新疆旅游产业j部门具有较强的竞争力,该值越大,该产业部门的竞争力对新疆经济增长的作用越大。

二、新疆国际旅游产业结构的SSM分析

(一)新疆国际旅游产业部门结构分析

按照国家旅游局对旅游外汇收入统计数据时划分的方法,将旅游产业部门划分为长途交通、住宿、餐饮、商品销售等8个部门,而其他的不便于详细归属的效益统归于其他服务这一部门,如此即可避免数据的遗漏或重复计算。本文的基期选定为西部大开发的初期,即2000年,末期为2009年,时间跨度约为10年,基本能够反映出新疆的旅游产业的结构现状和发展状况。其中,分别以2001年2010年的《中国统计年鉴》和《新疆统计年鉴》的数据作为基础数据,通过计算得到新疆国际旅游产业结构偏离-份额分析表(见表1)

表1新疆国际旅游产业结构偏离-份额分析表 (2001-2010) 单位:百万美元

部门

全国变化率(Rj)

新疆变化率(rj)

份额分量(Nj)

结构偏离分量(Pj)

竞争力偏离分量(Dj)

增长总量(Gj)

长途交通

1.406

0.591

8.05

18.72

-15.52

11.25

游览

1.770

4.135

0.12

2.38

3.33

5.83

住宿

1.011

0.241

1.26

8.02

-7.07

2.21

餐饮

1.373

-0.092

1.11

10.67

-12.57

-0.79

商品销售

1.832

0.494

15.42

61.99

-56.54

20.86

娱乐

1.416

0.482

0.18

2.23

-1.59

0.82

邮电通讯

0.899

-0.028

0.08

2.45

-2.61

-0.08

市内交通

1.489

2.287

0.05

1.35

0.75

2.15

其他服务

1.486

-0.062

1.16

12.25

-13.97

-0.56

总计

12.681

8.047

27.411

120.057

-105.778

41.690

根据表1的数据,可以得到以下认识:

1.Nj>0,Pj>0,Dj>0为游览和市内交通,说明新疆国际旅游产业中游览和市内交通部门的结构效益大于全国旅游产业该部门的平均水平,为新疆国际旅游创汇作出较大贡献,属于结构增长性部门。根据分析表中游览部门和市内交通部门的结构偏离分量,其结构优势可使旅游创汇收入分别增加2.38和1.35百万美元;同时,从这两个部门的竞争力偏离分析,其竞争优势带来的新疆国际旅游创汇收入分别增加3.33和0.75百万美元,它们的增长率均快于全国相应部门的增长率,具有很强的竞争优势。

2.Nj>0,Pj>0,Dj<0为余下长途交通、住宿、商品销售和娱乐等7个部门,可以看出这些产业部门的结构偏离分量都是正值,整个旅游产业结构素质较好,基础扎实,且结构优势可为新疆旅游外汇收入增加116.27百万美元。但是这些部门的增长率均慢于全国的,竞争力也远远低于全国的,说明这些部门在全国相同部门的竞争中处于劣势位置,特别是商品销售部门,其竞争力偏离分析量达到了-56.54。

查看相关论文专题
加入收藏  打印本文
上一篇论文:基于ASEB栅格分析的吐鲁番市旅游产品体验式开发研究
下一篇论文:基于学生视角的新疆旅游本科教育问题探析—以新疆财经大学为例
社会科学分类
职称论文 政治论文
小学音乐论文 音乐论文
音乐鉴赏论文 美术论文
社会实践论文 军事论文
马克思主义论文 职业生涯规划论文
职业规划论文 人文历史论文
法律论文 文学艺术论文
企业文化论文 旅游论文
体育论文 哲学论文
邓小平理论论文
相关旅游论文
最新旅游论文
读者推荐的旅游论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