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论文网! 识人者智,自知者明,通过生日认识自己! 生日公历:
网站地图 | Tags标签 | RSS
论文网 论文网8200余万篇毕业论文、各种论文格式和论文范文以及9千多种期刊杂志的论文征稿及论文投稿信息,是论文写作、论文投稿和论文发表的论文参考网站,也是科研人员论文检测和发表论文的理想平台。lunwenf@yeah.net。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科技论文 > 机械论文

基于ANSYS厚壁圆筒的弹塑性应力分析

时间:2015-08-23  作者:赵云伍开松

摘要:利用ANSYS有限元软件对厚壁圆筒进行弹塑性应力分析,得到厚壁圆筒的径向应力切向应力与半径的变化规律。ANSYS有限元结果与通过理论公式计算出的解析解吻合。说明力学模型的建立是可行的,计算结果是可信的,为厚壁圆筒在冲击内压作用下弹性阶段的设计计算提供了依据。
论文关键词:厚壁圆筒,ANSYS,弹塑性应力分析

厚壁圆筒是最简单的高压与超高压设备,是工程中经常使用的一种结构。爆轰自增强技术可以成功的对这类设备进行自增强处理,从而提高其静强度和疲劳强度。在爆轰载荷的作用下筒壁,特别是内壁处的应力、位移、速度随时间的变化规律是我们关心的问题之一。

本文采用通用有限元分析软件ANSYS,对厚壁圆筒进行极限应力分析,就其工程应用意义上来说是很重要的[1] [2]。

2问题描述及解析解

图1所示为钢制厚壁圆筒,其内径=50mm,外径=100mm,作用在内孔上的压力=375MPa,无轴向压力,轴向长度视为无穷。材料的屈服极限=500MPa,无强化,弹性模量E=206GPa,泊松比μ=0.3。ANSYS

图1 厚壁圆筒问题

根据材料力学的知识,此时圆筒内部已发生屈服,根据VonMises屈服条件,弹性性区分界面半径可由下式计算得到【3】 [5]

ANSYS

将上式中的个参数的值代入,可解出=0.08m。

则加载时,厚壁圆筒的应力分布为

弹性区(≤r≤

基于ANSYS厚壁圆筒的弹塑性应力分析

塑性区(≤r≤

ANSYS

将两式代入数值,可得处切向应力分别为202MPa、473MPa、369MPa。

弹性区(≤r≤

基于ANSYS厚壁圆筒的弹塑性应力分析塑性区(≤r≤

基于ANSYS厚壁圆筒的弹塑性应力分析将两式代入数值,可得处的残余应力分别为-422MPa、153MPa、119MPa。

3厚壁圆筒的有限元分析

3.1 有限元模型的建立

将圆筒简化为平面应变问题,同时为减少节点和单元数量以加快计算速度,利用几何模型和载荷的均匀对称性,故选取圆筒截面的四分之一建立几何模型进行求解[4] [6],简化后几何模型如图2所示:

ANSYS

图2 简化几何模型

3.2 网格划分

建立几何模型后,需要对其进行单元划分,单元的选取和划分非常重要,它关系到求解的收敛性和精确性。在单元类型上本计算采用PLANE183单元,这种单元是2维8节点单元,每个节点有2个自由度,分别为x和y方向的平移。本单元既可用作平面单元(平面应力、平面应变和广义平面应变),也可用作轴对称单元。它具有塑性、蠕变、应力刚度、大变形及大应变的能力。采用映射网格划分,选择单元形状为四边形,有限元模型如图3所示:

厚壁圆筒

图3 映射网格划分

3.3 边界条件与载荷

本计算是在笛卡尔坐标系下建立的模型,在模型1/4边界线处节点上施加垂直和水平的固定约束,通过两个载荷步在内壁节点施加均布载荷,施加第一个载荷步的载荷为375Mpa,施加第一个载荷步的载荷为0,如图4,5所示:

厚壁圆筒

图4 载荷步一

ANSYS

图5 载荷步二

3.4 结果显示

从结果中读取第一载荷步结果,用等高线显示圆筒VonMises应力,如图6所示:ANSYS

图6 加载时圆筒Von Mises应力

从图中可以看出,圆筒内部材料已经发生屈服。

由内向外向外依次拾取与x轴平行的水平直线边上的所有节点,定义路径,将数据映射到路径上,作出路径图,如图7所示:

厚壁圆筒

图7 路径计算应力结果图

图7所示的路径图是径向应力和切向应力关于半径的分布曲线。图中横轴为径向尺寸(单位:),纵轴为应力(单位:Pa),横轴的零点对应着厚壁圆筒的内径,横轴坐标为基于ANSYS厚壁圆筒的弹塑性应力分析对应着厚壁圆筒的外径。

卸载后,此时内压为零,圆筒残余应力云图如图8所示:

厚壁圆筒

图8 卸载后圆筒Von Mises 应力

而径向残余应力和切向残余应力随半径的分布情况如图9所示:

厚壁圆筒图9 路径计算应力结果图

通过对比分析厚壁圆筒处于工作压力条件下沿其半径方向力分布图,延半径方向选取三处,通过对比解析法分析和有限元分析求解所得径向和切向应力值,差异不大,其最大相对误差仅为3.8%,理论计算值与实验值基本吻合,从而验证了厚壁圆筒结构理论分析的正确性。对比分析如下表10所示:

径向应力

切向应力

解析解

MPa

数值解

MPa

相对误差

解析解MPa

数值解MPa

相对误差%

-375

-368

1.9%

202

209

3.5%

0

0

0

473

471

0.4%

-104

-108

3.8%

369

370

0.2%

表10 厚壁圆筒应力计算理论值与实测值结果

4小结

本文采用通用有限元分析软件ANSYS,对厚壁薄壁圆管在内压下的响应问题进行初步探讨,通过有限元分析来直观反映厚壁圆筒沿其半径方向的应力分析规律,并结合经典理论公式,证明用ANSYS求解的正确性,以此来验证厚壁圆筒结构理论分析的正确性,并为工程设计提供理论依据。


参考文献:
[1] 陶春达,战人瑞.冲击内压作用下厚壁圆筒弹性动力分析[J].西南石油学院学报,2000,(02)
[2] 冯剑军,张俊彦,张平,谭援强,韩利芬.在复杂应力状态下厚壁圆筒的极限分析[J].工程力学,2004,(05)
[3] 高耀东,郭喜平.ANSYS机械工程应用25例[M].电子工业出版社,2007
[4] 张朝辉.ANSYS11.0 结构分析工程应用实例解析(第二版)[M].北京:机械工业出版社,2008.
[5] 冯剑军,张俊彦,张平,韩利芬. 基于双剪统一理论的厚壁圆筒塑性极限载荷分析,2004(6)
[6] 刘海生, 郭子利, 王会刚.烧结机压料装置中轴压厚壁圆筒有限元分析[J]. 机械设计与制造 , 2009,(07)

 

查看相关论文专题
加入收藏  打印本文
上一篇论文:超临界机组高中压缸布莱登汽封改造与节能
下一篇论文:火电厂制粉系统爆炸的原因分析及防范措施
科技论文分类
科技小论文 数学建模论文
数学论文 节能减排论文
数学小论文 低碳生活论文
物理论文 建筑工程论文
网站设计论文 农业论文
图书情报 环境保护论文
计算机论文 化学论文
机电一体化论文 生物论文
网络安全论文 机械论文
水利论文 地质论文
交通论文
相关机械论文
最新机械论文
读者推荐的机械论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