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论文网! 识人者智,自知者明,通过生日认识自己! 生日公历:
网站地图 | Tags标签 | RSS
论文网 论文网8200余万篇毕业论文、各种论文格式和论文范文以及9千多种期刊杂志的论文征稿及论文投稿信息,是论文写作、论文投稿和论文发表的论文参考网站,也是科研人员论文检测和发表论文的理想平台。lunwenf@yeah.net。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科技论文 > 生物论文

浅谈教学幽默在生物课堂中的作用

时间:2015-12-27  作者:薛 明

【摘要】:幽默是有趣思想的发现,它给人带来快乐,它是一种自由、民主、平等的人文精神,是一种乐观、宽容、豁达的人生态度。幽默,能让学生的创造个性展现出来,能培养学生健康的思想,从而全面促进教学质量的提高。
论文关键词:幽默,创造个性,健康思想,教学质量

现代教学中学生的主题地位越来越突出,不仅要求学生学会、会学,而且要使学生乐学。实现这种目标的途径多种多样,而运用教学幽默是其中重要的一条。苏联著名教育家斯维特罗夫就曾指出:“教育家最主要的,也是第一位的助手是幽默。”因此,对现代教师来说,了解教学幽默的本质与功能,掌握教学幽默设计的技巧与方法,提高自身的教学幽默艺术修养是必要的。这不仅有利于增进教师自己的教学情趣和魅力,还有利于活跃课堂气氛,沟通师生之间的感情,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从而提高教学质量,并促进学生非智力因素的发展。

我国特级教师魏书生就曾经明确指出:“每节课堂都要让学生有笑声。”他在教学中一向力求使用风趣、幽默的言语使学生在轻松、愉悦的气氛中学习知识,发展能力。教学幽默的作用主要有以下几点:

1.活跃课堂气氛:教学幽默最明显的功能就在于活跃课堂气氛。如果教师在教学中一味地照本宣科,语言平淡无味,必定导致课堂气氛死气沉沉,学生无精打采。而如果教师在教学中适时地穿插幽默,就给紧张的教学注入生机和活力,使学生精神振奋、情绪饱满的投入学习。这种状态有利于学生对知识的吸收,有利于拓展他们的思路,发挥他们的创造力。平时不爱听讲的学生也会被这种气氛所带动,融入到教学中来。在活跃的课堂气氛的感染下,教师也会更有激情,发挥最佳的教学状态。例如:讲新陈代谢概念时,用了一个小笑话:甲乙两个学生相遇,甲对乙说:“你应该经常喝牛奶。”乙问:“为什么呀?”乙说:“这样你可以气壮如牛啊!”甲说:“那我以后不吃猪肉了。”乙问:“为什么呀?”甲说:“总吃猪肉我会蠢笨如猪的!”然后我又说:“喝牛奶可以真的可以让你气壮如牛,但是吃猪肉则不会出现那种情况,同学们知道是什么原因吗?这就是我们这节课要讲的内容。”进而引出本节课的内容。教师把这个幽默的小故事放在开课时候使用,由此奠定了这节课,活跃了课堂气氛,并以期待的心情等待教师对本节知识的传授。①由此可见,教学的幽默风趣能吸引学生的注意,活跃课堂气氛。

2.构建和谐的师生关系:师生间良好的情感能够促使教师更关心学生,传授给学生尽可能多的知识、技能和哲理;能够促使学生按照教师的意愿刻苦学习,对教师的讲解积极反馈,从而推动教学顺利开展,优化教学效果。相反,如果师生之间感情对立,学生就会拒绝教师的合理要求,使教学进程受到阻碍。苏霍姆林斯基在《给教师的一百条建议》中就明确指出:“如果教师缺乏幽默感,就会筑起一道师生互不理解的高墙:教师不理解儿童,儿童也不理解教师。侵蚀学校生气勃勃的机体,毒害学生集体。生活的冲突,多半正是这种互不理解引起的。”由此可以看出,教学幽默在和谐师生关系的构件上发挥着巨大的功能。教学幽默能够在笑声中缩短师生之间的心里距离,消除师生之间的误解和隔阂,建立起平等、亲切、和谐的师生关系,使学生对教师产生亲切感,“亲其师而信其道”。

课堂上个别学生做小动作、不认真听讲的情况时有发生。教师遇到这种情况时候,要考虑到学生的自尊心,使用教学幽默往往比直接的斥责、批评更容易使学生接受,也不会引起学生的反感和敌意,有利于良好师生关系的维持。例如:在讲光合作用的时候,阳光照在了一些同学的身上,导致有的学生打起了瞌睡,于是教师走到他面前,拍着他的肩膀说:“如果你是一株向日葵,那该有多幸福啊”。教师机智而幽默的话语既达到提醒这个学生认真听讲的目的,也不至于使学生陷入窘境,相反会使学生对教师产生亲切感。

3.加强学生对知识的理解和记忆:有人曾设计过这样的实验:给285名小学生播放一组视听材料,过后请他们复述。结果发现,学生对含有幽默色彩的内容记忆更深刻。②美国纽约心理学家艾森也曾做过一个实验,证明了幽默促进人的思维中起着重要的作用。他将200名志愿者分成平均智商相同的甲乙两组,让他们分别解答同一套创造力测试题。甲组人员事前先看了20分钟的喜剧录像,乙组是在听了同样时间的行政报告在来做这一套测试题。结果甲组有97%的人全部答对,而乙组答对的人仅有20%。是否经过收幽默的陶冶和启迪,效果竟有这样大的差别!③这两个实验充分证明,幽默在人的理解和记忆方面发挥着巨大的作用。把这一观点引入中小学教学中也同样适用。无论是幽默与教学内容有机会结合,还是在教学的讲授中穿插一句幽默的言语或一个幽默的表情、动作,都会给学生留下深刻的印象利于学生的理解,并能维持和延长记忆的持久性。例如:

(1)在书写氨基酸分子的结构通式时,总有些学生在不经意间把氨基(-NH2 )写成-NH3,老师在讲评时说:'请同学千万注意,别让你笔下的氨基酸分子的结构通式带上浓厚的氨气味,把我熏晕了,你们可要负责哦!'听之学生大笑,错误在笑声中得到深刻认识和改正。

(2)在“组成生物体的化合物” 中,讲到水在生物体中的含量最高时,老师感叹道:“难怪红楼梦里的贾宝玉说女人是水做的,其实我们明白,男人也是水做的!”学生在哈哈一笑中对“水在生物体中的含量”有了更鲜活的理解。

可以看出通过教学幽默可以将学生在学习过程中经常出现的错误和不容易理解的地方委婉的表达出来,加强了学生的理解和记忆。

4.启发学生的心智:教学幽默在教学中的引用和创造,正是教师乐观态度、机智思维和豁达胸怀的表现。学生在课堂上耳濡目染,心智也会在潜移默化中受到影响,得到启发。教学幽默对学生心智的启发表现在很多方面。

教学幽默使学生心情愉快,在开怀一笑之后,常常会感到精神饱满,思想振奋。这种情感体验能够塑造学生开朗的性格,培养学生乐观向上的生活态度。使学生在面对挫折和困难时,仍能保持一份从容,并对自己战胜挫折和困难充满了信心;教学幽默委婉含蓄而曲折的,学生欣赏、接受幽默的过程必定伴随着积极的思考和想象,有助于锻炼其思考问题的能力和想象力;善于运用教学幽默的老师必定具有幽默感,使学生在这种幽默感的熏陶下也能提高审美、文化和艺术的修养,增强自身的幽默感和幽默能力。另外,教师在用幽默处理偶发事件和解决师生矛盾时表现出来的豁达和机智,会得到学生的佩服和尊敬。

5.展现教师的才能和机智:教学幽默的背后蕴含着教师的才能和机智,教学幽默的合理运用正是教师才能和机智的展现。教学幽默的运用,体现了教师乐观的态度、完善的人格、高尚的情操以及对学生真诚的情感;还展现了教师丰富的知识、渊博的学识。当学生对教学产生倦怠或分神、做小动作时,也是教学幽默运用的一个恰当时机,此时的运用体现了教师敏锐的洞察力。教师将生活、艺术中的幽默素材转化为既引人发笑,又意味深长的教学幽默作品,充分展现了教师不凡的创造力。另外,语言的教学幽默是教师运用幽默时,最普遍的运用形式。教师对教学幽默的灵巧运用,也充分展现了教师深厚的语言知识基础和语言运用的技巧。例如:一位老师上课时,一对蝴蝶飞进教室,学生都看着蝴蝶发笑。老师突然问学生:“大家请看,蝴蝶为什么向着你们翩翩起舞?”学生被教师突如其来的问题问楞了。于是,老师解释说:“因为你们是祖国的花朵,蝶恋花嘛!”学生被老师的解释逗笑了。老师又问:“同学们,祖国的花朵应该怎么办?”学生齐声回答:“好好学习,天天向上!”这位教师用自己的机智解决了蝴蝶飞进教师分散学生注意力这一突发事件,使教学秩序很快恢复了正常。④

总之,生物教师要多学习、多实践。向同行学、向书本学、向幽默大师们学。一方面,在深入钻研教材、研究学生心理状态和现实表现的同时,努力提炼课堂语言,提高自身修养和学识,提高自身素质,使课堂语言、教学语言更简洁、生动、形象、幽默,使学生活泼愉快地上好课,教师轻松自如地讲好课。另一方面,还要锤炼肢体语言。只有在实践中不断练习、丰富自己,才能不断提高自己幽默艺术的水平。


参考文献:
①唐劲松编著:《教育机智漫谈》,海天出版社2002年版,第73页。
②参见董远骞等著:《教学的艺术》,人民教育出版社1993版,第96页。
③罗福应:《教学与幽默》,《贵州教育学院学报》(社会科学版)1995年第3期。
④王升、邢秀茶主编:《课程与教学论》,河北人民出版社2007年版,第191页。

 

查看相关论文专题
加入收藏  打印本文
上一篇论文:受精环境对性别的影响
下一篇论文:生物化学创新性实验的研究与实践
科技论文分类
科技小论文 数学建模论文
数学论文 节能减排论文
数学小论文 低碳生活论文
物理论文 建筑工程论文
网站设计论文 农业论文
图书情报 环境保护论文
计算机论文 化学论文
机电一体化论文 生物论文
网络安全论文 机械论文
水利论文 地质论文
交通论文
相关生物论文
最新生物论文
读者推荐的生物论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