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论文网! 识人者智,自知者明,通过生日认识自己! 生日公历:
网站地图 | Tags标签 | RSS
论文网 论文网8200余万篇毕业论文、各种论文格式和论文范文以及9千多种期刊杂志的论文征稿及论文投稿信息,是论文写作、论文投稿和论文发表的论文参考网站,也是科研人员论文检测和发表论文的理想平台。lunwenf@yeah.net。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科技论文 > 生物论文

受精环境对性别的影响

时间:2015-12-02  作者:王锦

摘要:与卵细胞结合的精子所含的性染色体种类(含X染色体或Y染色)决定胎儿的性别,不同的受精环境不同精子的活性,继而影响精子与卵细胞的结合,从而对胎儿性别的产生影响。
论文关键词:受精,环境,性别,影响

一、性别决定的本质

哺乳动物的每个细胞都有一对性染色体.雌性动物的性染色体是两条相同的染色体,即通常所称X染色体,而雄性动物是两条不相同的染色体.一条也是 X染色体,另一条却是Y染色休.因此细胞中的性染色体是XX构型就表示雌性,是XY构型就表示雄性.

在Y性染色体有一个SRY基因, 近代科学研究证明,住分化之前的胚胎时形态结构上.具有向雄性或雌性两种性别发育的能力和可能.向哪种性别发育,取决于是否含Y染色体,特别是Y染色体上的性别决定基固,即SRY基因,或称性别决定因子.当具有SRY基因时.则胚胎的原始性腺发育为睾丸,这种决定性别的信号,是在性分化之前,由SRY基因发出.在生殖脊中表达出来的.它使胚胎形成睾丸索,进一步形成雄性个体. 可见性别决定因子(SRY基因)是胚胎性别形成的决定性因子,有SRY基因则发育成雄性。无SRY基因则发育成雌性.

二、受精环境对性别影响的发现

为什么有的时侯卵子会与Y精子结合,又有的时侯卵会与X精子结合呢?卵与X或Y精子的结含是随机的,还是有规律的呢?通过对母畜生殖道内受精环境的深入分析砰究,以及大量的实验研究结果而发现:卵对XY精子的选择是有条件的,在排卵前的一定时间受精,易得雌性后代,在排卵时或排卵后的一段时间受精,易得雄性后代.人们也从受精当时的各个角度进行了探索.如:遗传因素,亲本个体,胎次,季节,年龄,人工受精,交配时期等.

三、各种受精环境对性别的影响

1.不同排卵阶段

对不同发情阶段的认识.也随着人工授精技术的发展和激素测定技木的提高而渐惭深入了.通过盲肠检查,逐步掌握了滤泡发育和排卵的规律,逐步认识了卵巢的形态变化与激素调节的内在联系,以及相应的生殖环境中离子、蛋白和酶的变化规律.研究发现:在排卵前的一定时间受精,易得雌性后代,在排卵时或排卵后的一段时间受精,易得雄性后代.高达20—30个百分点.

2.受精环境中的pH值

其理论依据为Y精子的特点为头小而圆 ,体积也小 ,在相同的动力下 ,比X精子运动快 ,但寿命短 ,尤其是对疲劳和酸的耐受力较差 ,X精子与之相反。因此改变授精环境的pH值可达到性别控制的目的。一般认为母体生殖道(甚至关系到食物、血液)中的酸碱度对子代性比有影响,pH值高时,子代偏雄,pH值低时,子代偏雌.据根道,Weir曾选育出了pH高低不同的 2个小鼠品系.高pH系的雄性后代比低pH系的要高10%.

中国农科院畜牧所黄美玉等用0.3%醋酸注入母兔生殖道后授精,使雌性仔兔比例达57.1%.

3.精氨酸的影响

精子头部的主要结构是核以及一系列膜性结构。核的主要成分是核蛋白,在一般细胞中,核蛋白的主要成分是组蛋白、在精子,其核蛋白的主要成分是鱼精蛋白而精氨酸正是鱼精蛋白的主要成分。精子又有把游离氨基酸结合到自身蛋自中的机能,如精子顶体中含很多谷氨酸草酰乙酸转氨酶,就可以与谷氨酸产生代谢活动、那么精子核中含着大量的精氨酸,外源性精氨酸是否也参与精子的代谢活动。其效应达60%左右.

4.葡萄糖,母体矿物质营养和光照对性别的影响

通过研究表明:增加食物的葡萄糖,钙,钠,镁离子等,以及增加光照均能提高母畜产的子代为雌性的比率。

5.体质与胎儿性别的影响

受孕期间,男女体质的强弱,可以影响胎儿的性别。一般,男性的体质强则多男孩。反之相反。

四:问题思考(假想)

我认为:各种因素均是影响了卵子与两种含XY性染色体的精子结合的几率不一样。就其本质原因是因为Y和X精子相比所少的那一节染色体导致它们在抗酸,运动性,穿过透明带能力等的差异。即Y染色体上还存在另外一种基因在影响精卵结合几率.


参考文献:
1.李婉涛 动物遗传育种学 中国农业大学出版社 2000.9
2.陈元明 哺乳动物的性别控制 中国农业科技出版社, 1994.10
3.梁学强 体质对胎儿性别的影响----中国排坛宿将生育之迷初探 中国性科学2000.3第9卷第一期
4.梁子安 论哺乳动物性别控制 高等函授学报 (自然科学版 ) 第13卷第5期2000年10月
5.李馨 家畜性别控制研究现状与展望 内蒙古畜牧科学 1997年第二期
6.赵宗胜 精氨酸对绵羊性别调控的实验报告 黑龙江畜牧兽医 1998第四期

 

查看相关论文专题
加入收藏  打印本文
上一篇论文:浅谈日常生活和初中生物课的关系
下一篇论文:浅谈教学幽默在生物课堂中的作用
科技论文分类
科技小论文 数学建模论文
数学论文 节能减排论文
数学小论文 低碳生活论文
物理论文 建筑工程论文
网站设计论文 农业论文
图书情报 环境保护论文
计算机论文 化学论文
机电一体化论文 生物论文
网络安全论文 机械论文
水利论文 地质论文
交通论文
相关生物论文
最新生物论文
读者推荐的生物论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