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论文网! 识人者智,自知者明,通过生日认识自己! 生日公历:
网站地图 | Tags标签 | RSS
论文网 论文网8200余万篇毕业论文、各种论文格式和论文范文以及9千多种期刊杂志的论文征稿及论文投稿信息,是论文写作、论文投稿和论文发表的论文参考网站,也是科研人员论文检测和发表论文的理想平台。lunwenf@yeah.net。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科技论文 > 生物论文

生物化学创新性实验的研究与实践

时间:2015-12-27  作者:孙文怡于长春

摘要:本文主要针对高等师范院校生物化学实验存在的问题,从教学计划、成绩评定等方面分析开展创新性实验的可行性和必要性,并对我院创新性实验的开展情况做一总结。
论文关键词:生物化学,创新性,实验教学

生物化学是生命科学学科的重要学科之一,作为专业基础课,其实验技术理论已经渗透到生物学的各个学科领域,近年来,生物化学实验技术的迅速发展,生物化学实验教学的地位也显得十分重要,也为生物化学实验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创新性实验是在高校实验课改革下的新生教学模式,开展创新性实验,通过改革教学方法,教学手段,考核制度,来提高学生的动手能力,实验思维能力,调动学生的积极性,进而全面提高学生的综合素质,已经成为高校实验教学改革的任务之一。

1 师范院校生物化学实验教学的现状及存在问题

由于高校的扩招,逐渐普及高等教育,学生的基础存在差异,在生物化学实验教学中发现,一部分学生在高中阶段的学习目的是考上大学,对生物课的学习重理论轻实验,基础实验操作不规范,复杂实验更加难以完成此外为了节省课堂时间,通常都是实验教师配好药品,这对学生动手能力的提高以及对实验课的理解非常不利。另部分学生基础好,将考研作为自己日后的出路,对生物化学研究方向感兴趣,平时注重自己的实验能力的提高,但由于经费有限,部分应用性较强的实验无法开展,极大限制了学生发展。

在师范院校生物化学实验教学中,教学计划中开设的实验是基础经典的内容,是与理论课同步,能够加深学生对理论知识的理解和补充,但其的内容无论是操作还是所采用的方法都较为陈旧,已经远远落后于当前生物化学学科的发展,并且很大一部分为验证实验,实验的结果只是观察实验现象,并没有得到定量的结果,这样的实验结果学生早就知道,使学生丧失了对实验课的兴趣,因此在实验过程中缺乏主动性,只是按照指导书上的步骤操作。

实验课一般都为考查课,缺少了考试制度,就缺少了约束性,有些学生甚至不愿动手操作,草草完成实验,甚至照抄别人的结果,只为完成老师布置的任务,此外,实验课老师同学缺少沟通,使得学生认为只要把实验原理掌握牢固就是实验课的目的,这种错误的思想严重影响了学生实验技能的提高和创新能力的培养。

因此,如何提高生物化学实验课的教学效果,提高学生的实验技能,如何解决创新性实验教学条件的不足所带来的困难,对高师院校培养复合型人才具有重要意义。

2 生物化学创新性实验的教学内容改革

目前国内实验教材基本上将实验内容划分为“基础实验”、“演示实验”两部分[1],目前,结合我院的具体实际情况,建立能突出师范专业特点的创新实验体系,主要采取利用以下方法:

2.1 制定合理的教学计划

首先教师与学生要经常进行沟通,根据本校学生实际情况,根据学生提出的合理建议,调整教学计划,对一些验证性实验,以及陈旧实验加以精简,增加综合性实验及1-2个设计性实验。

综合性实验具有一定的连续性,要求学生和实验教师做好沟通,在有效的时间内由教师指导学生独立完成,设计性实验可以在教学计划以外的时间开展选修。首先由教师拟定题目,学生通过查资料,看文献,设计实验方案,再与教师进行探讨修正,具有可行性再进入实验室,实验过程中要求学生做好完整的实验记录,对实验药品,低值易耗品的用量估计以及对实验进程的合理安排,并认真做好预习报告,预习报告中要体现出学生对准备工作和实验流程提出的疑问,并由实验教师针对性的回答。本院已经开展的设计性实验,如《卵清蛋白的提取及分离纯化》由06级生物技术同学完成,并参加了校级非师专业职业技能大赛,获得了一等奖。《香菇多糖高产菌株的筛选及发酵液多糖的分离纯化》,已经完成菌株筛选工作,并参加了校团委组织的学生科研立项,在省首届生物实验大赛中获得三等奖,极大的提高了学生对生物化学实验的兴趣。

2.2 制定生物化学实验成绩评定标准

生化实验课作为考查课,要公正客观地评价学生的实验综合素质和创新能力,就必须建立完善的实验评分标准,要尽量避免实验教师单凭实验观察和实验报告的书写给分,通过创新性实验,能够充分体现学生的实验能力。可从以下几个方面建立评分标准:

实验仪器的使用:设计的实验要充分发挥实验室资源,尽可能多的用到实验室现有仪器,加强学生对实验仪器的理解,包括原理,注意事项,适用范围等,能够进行常规的故障排除,而不是简单的按钮操作。

实验操作及记录:实验操作体现着学生的实验态度及实验的准确性和熟练程度,能够充分验证实验的合理性和培养学生的科研理念。实验结果与分析是整个实验过程的客观评价与总结,体现了学生的观察能力及语言表达能力,真实有效的记录实验结果,更重要的是树立科研诚信,培养严肃认真的科研态度。实验报告的书写要求按照论文形式,包括引言,材料与方法,结果与分析,讨论等步骤,这就需要在课后时间学生能够自觉的查阅大量资料,来论证实验结果,鼓励学生多查阅英文文献,有助于学习专业英语,提高英语水平,为以后撰写英文论文打好基础。实验报告要突出讨论部分,着重分析实验结果,从文献中学习科研论文所用词语的特点。

通过以上评分标准,建立公平,严格的考核体制,尽量克服人为因素对评分的影响。建立学生分组责任制的实验课模式,学生可根据个人兴趣,3-5人自发分成小组选取实验题目,完成实验前准备工作之后,每个小组成员都要承担本实验的部分内容,互相合作,开展讨论。

2.3 实验室的管理及师资安排

开展创新性实验,对全面提高学生的综合素质十分有利,但同时也为实验室管理及师资安排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例如,实验室管理方面如何进行调整,首先实验室必须对学生实行开放制度,管理人员必须进行时刻监督。可实行落实责任制,让学生自主安排时间,自行管理,师资方面可以安排本专业年轻博士教师进行指导,一方面这类教师实验基础较好,此外,对本专业前沿发展了解,能够指导学生具有更广阔的思维模式。

3 创新性实验的实践

生物化学实验室在成立以来,不断的进行创新改革,目前已经基本成熟,从07年开始开展创新性实验,得到了学生的一致认可,主要开展如下实验:

《SDS-聚丙烯酰胺凝胶电泳分离蛋白质》,包括材料预处理,实验试剂的配制,及讨论分析均由学生自己独立完成;《香菇高产多糖菌株的筛选》、《真菌多糖的提取分离及柱层析纯化》涉及仪器使用多,实验周期长,需要学生掌握生物学的各学科基础知识,极大提高了学生的学习热情及实验技能。由于学生人数逐年上升,在实验教师及实验室管理人员的讨论下,拟开展几项新的实验内容,如《大蒜培养产SOD酶活性的研究》、《黑曲霉的培养产α-淀粉酶的研究》及《环糊精的制备包埋技术》等,已有基础较好的学生在实验室进行预试,通过分析可行性,对所选实验进行筛选后,来制定教学计划,安排在本科实验课程中。

总之,在实验教学中无论对教师还是学生都有更高的要求,其重要地位也预示着实验课的发展方向,创新性实验的开展在全院生物化学教师及工作人员的共同努力下,已经取得一定的进展,日后将更加完善,最终目的是通过本科实验教学,为国家输送复合型人才,为学生的进一步深造打下更加坚实的基础。


参考文献
[1] 王秀奇,秦淑媛,高天慧等.基础生物化学实验(第二版)[M].高等教育出版社.1999

 

查看相关论文专题
加入收藏  打印本文
上一篇论文:浅谈教学幽默在生物课堂中的作用
下一篇论文:生物技术在水体富营养化治理的应用
科技论文分类
科技小论文 数学建模论文
数学论文 节能减排论文
数学小论文 低碳生活论文
物理论文 建筑工程论文
网站设计论文 农业论文
图书情报 环境保护论文
计算机论文 化学论文
机电一体化论文 生物论文
网络安全论文 机械论文
水利论文 地质论文
交通论文
相关生物论文
最新生物论文
读者推荐的生物论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