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论文网! 识人者智,自知者明,通过生日认识自己! 生日公历:
网站地图 | Tags标签 | RSS
论文网 论文网8200余万篇毕业论文、各种论文格式和论文范文以及9千多种期刊杂志的论文征稿及论文投稿信息,是论文写作、论文投稿和论文发表的论文参考网站,也是科研人员论文检测和发表论文的理想平台。lunwenf@yeah.net。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论文指南 > 论文写作参考

浅析天津市区现状排水管道存在塌陷隐患的原因

时间:2016-06-23  作者:曹勇 田栋芸 席峰

论文摘要:浅析天津市区现状排水管道存在塌陷隐患的原因

论文关键词:排水管道 塌陷隐患 原因

城市排水管网系统是对城市的产业废水、生活污水和雨水的接纳、输送和排放,是城市基础设施的重要组成部分。目前天津市排水管理处主要承担城市主干道路及次干道路下的2642公里排水管网系统的养护管理工作,其中雨水管道:1145公里,污水管道:990公里,合流管道:507公里,实有检查井:72419座,实有雨水井:49085座。

随着时间的推移和外力的影响,地下排水管道的安全运行越来越受到威胁。从2005年至2007年的管道塌陷统计中,共塌管118处,发生抢险费用1654.13万元,特别是2008年1月--2008年7月以来发生塌管42处,发生塌管严重的设施如东郊六厂泵站出水管,全长12.4公里,已发生塌管30多处;电冰箱泵站出水管,全长7.8公里,已发生塌管10多处;发生塌管的频率和抢险费用呈逐年上升趋势。排水管道的塌陷,不仅给国家带来巨大的经济损失,同时对车辆、人身安全带来极大威胁,如不及时解决就会造成类似和平区甘肃路发生车毁人亡的事故发生。

排水管道发生塌陷的原因是复杂和多方面的,排水管道质量(寿命)变化是一个长期的、动态的、渐变积累的过程,最终以排水管道使用状态的改变体现出来。也就是说这个转化过程是“悄悄”发生的,因此常常被人们忽略,到时候可能由“潜伏隐患”转化成“突发事件”。根据对排水管道塌陷原因的分析,归纳出以下几个特点:

一、排水管道年久老化:

近年来随着天津市市政基础建设迅速发展,排水管道的建设长度同时快速增加。目前天津市排水管理处负责养护管理的排水管道长度有2600多公里,但是据统计其中近30%的管道运行接近和超过耐用年限(30—40年),排水管道随着使用年限的增长,其功能也渐渐弱化,慢慢进入事故多发期。这些旧有管道由于原设计标准低,不仅排水容量上不能满足现有污水排放量的大幅增加,造成排水不畅,污水外溢,污染环境:同时自身结构随水体的长期冲刷的作用造成管皮脱落、钢筋锈蚀、管口止水胶圈破裂、脱落,造成排水管道散塌。使得大量水体不断冲刷排水管道周边土层,出现土壤流失,路面基础结构被破坏,造成路面出现突然性的大面积坍塌。

 

管道总

长度

1970年

以前

1970年

1980年

1980年

1990年

1990年

以后

管道长度 2642公里 787.4公里 197.5公里 800公里 857公里
所占比例 100% 29.8% 7.5% 30.3% 32.4%

二、排水管道受腐蚀影响:

排水管道是主要采用钢筋混凝土材料制成的。污水在排水管道内流动,会产生腐蚀性气体,其中以臭鸡蛋气味的硫化氢气体为主, 是排水管道中最常见的异味气体。硫化氢气体在微生物作用下生成硫酸,硫酸可以和混凝土管的水泥发生反应,生成浆状物。当浆状物受到水流剪切的作用下,即会从管道壁剥落下来;同时硫酸会对管壁内的钢筋产生强烈锈蚀作用。一般排水管道的腐蚀部位位于管道断面上半部的非过流部分,代写硕士论文腐蚀状态由流水面向上逐渐加剧,在管顶和靠近液面的两侧管壁腐蚀最为严重。硫化氢气体的腐蚀作用是缓慢和长期的过程。但是在超标排放的强酸水体腐蚀作用下是快速而短期的,因超标排放产生的严重腐蚀隐患,在1994年以前建设的排水管道中仍有相当数量存在。

H2S+2O2 → H2SO4

排水管道腐蚀示意图

 

管顶腐蚀线

 

污水

 

  天津市重要的迎宾路线---友谊路,污水管线建于1958年。在70-80年代,受到原道路沿线溶剂厂等超标排放腐蚀性水体的严重侵蚀下,排水管道的使用寿命和管材强度大幅度降低,在管道的抗压强度被削弱到极限时,宽敞平坦的马路随时可能会变成威胁人们生命安全的陷阱。在2005年天津市建委拨付专项资金采用非开挖内衬技术,对友谊路的1.1公里管道进行修复。截至目前,管道运行良好。

三、排水管道施工质量的影响:

管道施工:基础不均匀下沉、管材及接口施工质量差、闭水段端头封堵不严密等问题。

检查井施工:井体基础处理不良,土基被压缩使井体和井盖下沉;

          井壁沙浆不饱满,勾缝、抹面遗漏,墙体强度降低;

          检查井周围回填土不密实,造成路面发生开裂。

附属工程:支管连接不直顺,管节之间沙浆密封不实。

目前在排水管道施工中仍存在着大量的质量隐患,针对排水工程属于地下隐蔽工程的特点,质量隐患的存在不仅为日后整修重复投入大量资金,也对排水管道的安全运行带来巨大的影响。为预防排水工程施工中出现质量隐患,杜绝排水工程的渗漏水,应在施工过程中认真按设计要求施工,严把工程质量关,保证排水管道的安全运行。

查看相关论文专题
加入收藏  打印本文
上一篇论文:浅析中职学生心理状况及对策
下一篇论文:浅析我国“断裂社会”中的社会矛盾与和谐社会构建
论文指南分类
论文怎么写
相关论文写作参考
最新论文写作参考
读者推荐的论文写作参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