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论文网! 识人者智,自知者明,通过生日认识自己! 生日公历:
网站地图 | Tags标签 | RSS
论文网 论文网8200余万篇毕业论文、各种论文格式和论文范文以及9千多种期刊杂志的论文征稿及论文投稿信息,是论文写作、论文投稿和论文发表的论文参考网站,也是科研人员论文检测和发表论文的理想平台。lunwenf@yeah.net。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论文指南 > 论文写作参考

我国中小企业人才流失的原因与对策研究-以ZY公司为例

时间:2016-04-09  作者:佚名

论文摘要:现今我国中小企业的人才流失越来越严重,为其发展造成了重大阻碍和困扰。本文在对我国中小企业人才流失现状进行描述的基础上,以ZY公司为例,深入分析了我国中小企业人才流失的原因,认为主要包括企业因素和个人因素,相比之个人因素,企业因素更为关键。中小企业需要从构建人才选拔模式、加强人才职业技能培训、加强企业文化建设、建立基于战略的绩效管理体系、设计科学合理的薪酬体系五个方面努力,以缓解我国中小企业的人才流失现状。
论文关键词:中小企业,人才,人力资源

一、我国中小企业人才流失现状及影响

中小企业在我国国民经济中具有举足轻重的地位。据国家发改委最新统计,我国经工商行政部门注册的中小企业已达4200万家,占全国企业总数的99%以上,提供了75%的就业岗位,是推动我国经济发展和技术创新的主要力量。但不容忽视的是,随着我国市场经济的逐步成熟,中小企业的发展遇到了越来越多的困难,其中人才匮乏和流失尤为严重,其主要表现在:

(一)人才流向发达地区

随着我国沿海地区经济迅猛发展,东、中、西部的经济水平差距日益明显,大量中小企业优秀人才从中西部流向长三角、珠三角等地区,从中小城市流向大城市。东、中、西部中小企业所拥有的企业管理人员与专业技术人员比例分别为 64%、22.0%和14%,东部与西部相差达50个百分点。

(二)人才流向外资企业和国有企事业单位及公务员队伍

在人才主要流向上, 自从加入WTO后,我国大量引进外资,大批三资企业成立,在促进我国经济快速发展的同时也加剧了人才市场的竞争,“高职位、高薪酬、高福利”的优厚条件使得我国大量中小企业优秀人才流向这些企业。此外,09年的金融危机后,国有企事业单位、公务员队伍也因其收入稳定、福利待遇完善而吸引了大批之前供职于中小企业的优秀人才。难以吸引到发展所需的人才,已成为中国中小企业发展壮大的首要挑战。

(三)人才流失由“个体化”转向“集体化”

我国中小企业人才流失日益严重更表现在人才流失由“个体化”转变为“集体化”,呈现出一种“羊群效应”,先前的个体跳槽愈演愈烈,逐步演变为集体跳槽,给企业带来巨大损失,进一步加剧了中小企业的“人才荒”。

(四)人才流失的类别主要为经验丰富的管理和技术人员以及高学历人才

由于中高层管理人员和专业技术人员经验丰富、掌握核心技能、重视自身的职业生涯规划、自我价值的实现、对薪酬福利等期望值高,而且具有较强的竞争力,因此,一旦企业达不到他们的要求或者实际收益与期望值差距较大时,他们就会选择离职,造成中小企业核心人才流失。2007年11月,河南中小企业局对50家民营企业进行河南民营企业经营管理人才调研,民营中小企业的管理和专业技术人员占流失人数的76%。高学历人才掌握丰富的专业知识和技术,他们不满于现状,注重职业发展前景和个人自我价值实现,工作年龄普遍较短,一般不超过2年。

以上的种种人才流失现状对现今我国的中小企业的发展造成了诸多不利影响,例如降低了企业的绩效、加剧了企业的竞争压力、损害了企业的品牌形象、打击了企业员工的士气。因此,需要对我国中小企业人才流失的原因进行细致分析,以便找出解决该问题的办法。

二、我国中小企业人才流失的原因分析——以ZY公司为例

针对当前我国中小企业普遍存在的人才流失严重现象,特别是中小民营企业出现的“人才荒”,背后的原因是什么?我们以ZY公司为例进行了分析。ZY公司是湖北省的一家高新技术企业,成立于1995年,长期致力于通信电子仪器设备和高校实验设备的开发、生产与销售。目前有员工500余人,年销售额为1.5亿。通过对该公司离职员工的访谈,我们认为,该公司人才流失的原因主要表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一)企业因素

企业的发展状况是影响人才流失的最重要因素。通过调查,ZY公司的离职员工普遍认为,企业规模与前景、企业文化、企业薪酬以及企业管理方式是促使其离职的几个原因。

1.企业规模小,发展前景不明。一般来说,企业规模与人才流失呈反比例关系,规模越大,流失率越低,规模越小,流失率越高。调查中,70%的离职员工认为ZY公司规模较小,且是民营企业,相比之余国有垄断企业来说,规模太小,各项制度都不尽完善,没有较多的机会和晋升渠道,发展空间小;而且其所从事的通信电子仪器设备和高校实验设备研发行业,发展空间不大,前景不甚明朗,很难吸引高素质的优秀人才前来,未来发展不看好。

2.企业文化产生的凝聚力不足。企业文化是一个企业的灵魂,是企业全体员工普遍认可和共同遵循的价值观念和行为规范,集中体现了企业经营者的经营管理理念。ZY公司以“探索自然,关怀生命”为其宗旨,在访谈中,约有80人,占75%的离职员工认为此企业文化不能发挥其形成工作态度,提高工作效率,提高凝聚力和向心力,培养人忠诚度的作用。而且在现实中,很多中小企业甚至都没有企业文化,只注重企业利润和短期发展,没有将企业的价值理念深入忍心,最终导致企业人才流失严重。

3.企业薪酬不具吸引力。企业薪酬是企业员工为企业提供劳动和服务而得到的报酬,包括内在薪酬和外在薪酬。企业薪酬是人才个人价值实现的重要体现,是影响我国中小企业人才流失的最重要因素之一。调查显示,薪酬是影响ZY公司员工做出离职决策行为的最重要依据,所有离职员工都对该公司的薪酬表示强烈不满,认为该公司所提供的薪酬待遇与其贡献差距太大,以至于他们无法忍受,最终选择离开。

4.企业管理的家族化色彩过于浓厚。企业管理方式对企业人才流失的影响主要是指企业管理者的管理理念、企业的管理制度等方面。目前,我国大多数中小企业都是个人家族企业,企业老板的管理理念落后,没有运用现代企业管理知识和理念,不愿采纳人才对企业的建议和意见,不但导致人才被忽视,而且影响企业发展。ZY公司的离职员工普遍觉得公司仍然属于一种家族化的管理模式,在公司没有太大的发展空间,裙带关系比较严重,内部关系过于复杂,没有畅通的晋升渠道。

(二)员工个人因素

1.年龄与工作兴趣产生的影响。一般来说,年龄与企业人才流失率成负相关关系,人才年龄越小,离职成本较低,对未来和工作预期大,不安于现状,越容易离职。而ZY公司的离职员工大都是80后,年轻且参加工作不久,对于现状不甚满意,他们表示,有了合适的机会他们就选择离开了,有部分员工一年内换了2-3份工作。除了年龄小,有很多选择外,ZY公司离职员工表示,兴趣也在很大程度上决定了他们的选择。他们离开也因为对于工作内容不感兴趣,落实到行动上就是随便应付和低效率,最终自己也无法忍受。

2.离职是为了实现个人价值。大部分ZY公司离职员工表示,选择离职是为了实现自己的价值,自己接受了多年的大学教育,非常注重个人价值的实现,重视个人的未来发展,不愿意在一个没有前途的小企业里荒废青春,希望通过跳槽去一个更好的企业,获得一个更高的平台和好发展机会,这样的职业规划最终致使其选择离职。

3.离职是为了追求更高的收入水平。追求高的物质报酬和好的福利待遇是所有员工的追求,也是中小企业人才流失的最重要原因之一。人才对收入的满意度与人才流失成负相关,人才对收入越满意,人才流失率越低。

查看相关论文专题
加入收藏  打印本文
上一篇论文:当前罪犯考核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及对策
下一篇论文:我国中小企业员工激励机制研究--以Dz公司为例
论文指南分类
论文怎么写
相关论文写作参考
最新论文写作参考
读者推荐的论文写作参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