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论文网! 识人者智,自知者明,通过生日认识自己! 生日公历:
网站地图 | Tags标签 | RSS
论文网 论文网8200余万篇毕业论文、各种论文格式和论文范文以及9千多种期刊杂志的论文征稿及论文投稿信息,是论文写作、论文投稿和论文发表的论文参考网站,也是科研人员论文检测和发表论文的理想平台。lunwenf@yeah.net。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教学论文 > 国防教育论文

研究性学习方式引入高中政治课课堂教学刍议

时间:2016-01-16  作者:武会娥

研究性学习方式引入高中政治课课堂教学刍议
论文关键词:研究性学习方式,高中政治课,刍议

一、思想政治课积极开展研究性学习的必要性

1.开展研究性学习是推进素质教育必然要求。

学校教育,应当是促进学生全面发展的素质教育,其重点内容是对学生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的培养,其基本指导思想就是要以学生的发展为本。因此,在思想政治课教学过程中要达到这一目标,着眼点不仅要放在改变学生的学习方式上,同时也应把着眼点放在改变老师的教学方法上。研究性学习以学生发展为本,凸显学生的自主学习,强调学生的探究和创新。其目标指向学生的创新能力,问题意识,合作精神,人际交往能力,科学精神与科学态度以及关注现实,关注人类发展的意识和责任感的培养。所以,它正是贯彻实施素质教育的科学方法和有效途径。

2.开展研究性学习与课改的课程理念是一致的。

我国新一轮基础教育课程改革,无论从课程改革,还是中学思想政治课新的课程标准,新教材看,都集中体现了“以学生发展为本”这一基本思想.新的课程结构设置了“社会实践活动”,而研究性学习活动是“社会实践活动”的有效实现形式,这势必促使思想政治教育工作者要从“学生为本”的思想出发,重新审视,定位我们的政治教学,摒弃传统的“接受学习,机械记忆,被动模仿”的境地,形成能促进学生发展的新教学模式,促进学生全面发展。因此,创设和运用研究性教学模式已成为当前中学思想政治课教学改革的一项迫切需要。

3.开展研究性学习有利于提高学生学习思想政治课的积极性和主动性。

长期以来,思想政治课课堂教学比较多地停留在“讲、划、背”的低层次水平上,课本成为课堂教学活动的唯一媒介,成为学生技能培养的唯一渠道,传统的教学模式,班级教学的封闭性,注定课堂上只能采取老师讲,学生听的方式。开展研究性学习可以打破以往单一的,封闭的教学模式,学生施展自己才华的时间和空间变得更宽、更广了,这有利于提高学生学习的积极性和主动性。因此,只有把学习的主动权交给学生,发挥学生的创造性,学生的创新思维才有驰骋的天地,才能提高教学质量。

二、思想政治课开展研究性学习的具体措施

1、作好课前预习,这是研究性学习方式引入高中政治课课堂教学的前提和准备。了解教材内容是学生完成学习,掌握知识的基础,更是学生提出问题,开展研究性学习的前提。教师要教会学生学会看书的方法,并引导学生处理把握教材,最后完成对教材内容从感性认识到理性认识的升华,从中发现可研究的问题,作好研究的准备。如在经济常识《建立完善的社会保障制度》教学时,学生在充分预习教材的基础上,了解我国现行社会保障制度的弊病和改革的必要性,而对所要建立的现代社会保障制度感到很陌生,但又比较感兴趣,就会去调查研究。而要有的放矢地去调查有关部门,有关内容,没有一定的知识基础是不可能完成调查的.

2、开展社会调查,这是研究性学习方式引入高中政治课课堂教学的重要途径。社会调查,也可以说是一种课堂外的研究性学习。离开它,课堂内的研究性学习就成了从书本到书本的纸上谈兵,显得枯燥而缺乏科学依据。因此在进行课堂教学的前后,可以通过组织学生走出校门,走向社会,进行调查研究、参观、访谈等活动,了解社会实际,取得有价值信息,补充教材的不足。如在经济常识《树立正确的消费观》教学时,需要学生对居民或学生的消费状况进行调查,以了解当前居民的消费水平和消费结构是否适度和合理。在社会调查过程中,教师既不能包办代替,又不能不闻不问,要参与其中,进行必要的指导。如在上述调查进行时,需要教师对学生所要调查的消费类别、调查和统计的方法作指导。 3、创设问题情景,这是研究性学习方式引入高中政治课课堂教学的关键。创设问题情景,有一个由教师引导到独立发现和提出问题的渐进过程,在教学中教师要善于设计一些新颖别致、妙趣横生,唤起学生求知欲的问题,从而使他们带着浓厚的兴趣去探求新知。如在《树立正确的消费观》教学时,提出“高消费就是高贡献吗?”、“有钱就消费好吗?”等问题。同时,教师还应该有目的地创设一种促进学生提出问题的情境,启发学生学会发现问题、善于提出问题,并展开讨论交流,教师适时点拨指导,使课堂内充满积极思考、勇于探讨的良好氛围。 4、重视成果总结,这是研究性学习方式引入高中政治课课堂教学的价值体现。在研究性学习中,学生是学习的实践者,是研究结果的总结者。教师要鼓励学生形成一定的成果,甚至可以将追求研究成果作为一种学习动力,培养关于研究性学习的成果意识,并通过对成果的表达来培养学生研究性学习的综合能力。其成果形式可以是调查报告、研究小论文、心得体会等等。

5、改变评价策略,这是研究性学习方式引入高中政治课课堂教学得以实施的可靠保证。对于学生思想政治课学习成绩的评定上,应改变过去接受性学习的以卷面考试成绩作为评价的唯一标准的做法,而应从内容和形式都要作全面的分析与评价。内容上应从参与政治课学习的态度、体验情况、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等方面进行综合评定,形式上可以采用教师评价与学生自评、互评相结合,并要以正面评价为主,激励学生学习的主动性和积极性,促进学生的发展。

 

查看相关论文专题
加入收藏  打印本文
上一篇论文:全球化背景下以构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维护我国意识形态安全
下一篇论文:新形势下思想政治课教学的几点体会
教学论文分类
小学语文教学论文 小学数学论文
德育论文 小学英语教学论文
语文教学论文 小学语文论文
班主任论文 幼儿教育论文
初中数学论文 教育教学论文
小学德育论文 小学教学论文
小学教育论文 高中语文教学论文
小学体育教学论文 小学美术教学论文
初中英语论文 数学教学论文
中学英语教学论文 初中班主任德育论文
初中物理论文 学前教育论文
国防教育论文 素质教育论文
初中语文论文 远程教育论文
相关国防教育论文
最新国防教育论文
读者推荐的国防教育论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