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论文网! 识人者智,自知者明,通过生日认识自己! 生日公历:
网站地图 | Tags标签 | RSS
论文网 论文网8200余万篇毕业论文、各种论文格式和论文范文以及9千多种期刊杂志的论文征稿及论文投稿信息,是论文写作、论文投稿和论文发表的论文参考网站,也是科研人员论文检测和发表论文的理想平台。lunwenf@yeah.net。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社会科学 > 人文历史论文

以2010年高考历史题为例透视高考命题“潜规则”_卷-论文网

时间:2013-11-30  作者:佚名

论文摘要:本文从2010年文综试题全国卷Ⅰ正答率较低的试题入手结合近三年高考全国卷探讨高考试题命制过程不可回避的制约因素,探讨命题的基本规则。
论文关键词:全国,卷,文明史观,新课标
 

规则一:新史观是灵魂

近年来,文明史观逐渐受到史学界的重视。文明史观的兴起不是偶然的,是中国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发展的需要,是中国走向世界、成为国际社会负责任的大国的需要,是建设和谐社会和和谐世界的需要。文综高考命题组历史学科负责人多次强调:文明史观、整体史观、现代化史观对考试测量的重要作用。高中历史课程标准在课程目标和课程内容等方面都体现了文明史观的理念。1学科网(www.zxxk.com)--教育资源门户,提供试卷、教案、课件、论文、素材及各类教学资源下载,还有大量而丰富的教学相关资讯!8.19世纪上半叶,法国农村盛行一种“家庭加工系统”,即工厂本身或通过承包商把产品原料分给一些家庭加工,然后收回成品。这一现象说明在当时的法国

A.工业基于经济的多元结构B.工业革命尚未开始

C.工业化带动农业经济转型D.农村的劳动力过剩

本题考查的主题是资本主义的“原工业化”中的“外放分工法”。在《新全球史》中是这样表述的:“外放分工法”说明了资本主义早期在工业生产模式方面的创新且“外放分工法”在19世纪专门的工业工厂兴起之前,一直在欧洲社会突出地位。而迷惑性最大的C选项中说的是“工业化带动农业经济转型”而不是“工业化带动农村经济转型”,就是这一字之差,使不少考生作出了错误的选择。

全国一卷第14、15、17、37题等也都反映了农业文明向工业文明的演进、文明之间的冲突与交流。09年试题全国一卷中18、20、21题中的反专制思想,反专制制度内容的考察体现了中国、法国、美国走向制度文明一个剪影,22、23、39题则非常“赤裸”的考查现代化和全球史观。

规则二:强烈的新课程改革味道

高中历史课程标准提出了三维课程目标:知识和能力,过程和方法,情感态度和价值观。考试命题应该是在重视主干知识基础上更加强调获取、分析、理解、推理、判断、和评价等思维能力的考查。这种思维能力与以往最大不同在于对思维的厚度、宽度、长度、精度、敏感度要求更高。而这正是新课标中知识和能力,过程和方法在考试测量的典型表现。新课标还把对“情感态度和价值观”的测量提高到一个很重要的位置。杨教授在《历史教学》中明确表示:“……‘把情感态度与价值观’作为试题的立意,融入到试题当中去,使考试测量成为在情感态度与价值观方面再教育的过程;也可以改变以往从知识和能力来制定评分标准的方法,把情感态度价值观列为评分标准之一。”全国卷既要体现新课标又要照顾老教材这就给命题者出了点小难题。因此命制的试题思路是选择大主题再辅助“材料”设置新情境。13.欧阳修上疏说:“京城近有雕印文集二十卷,名为《宋文》者,多是当今议论时政之言……详其语言,不可流布,而雕印之人,不知事体,窃恐流布渐广,传之虏中,大于朝廷不变……(请)今后如有不经官司详令,妄行雕印文集,并不得货卖。”这反映了

A.宋代活字印刷开始普及B.书籍出版业受到政府的有效管理

C.北宋与契丹关系紧张D.文化传播方式变化影响政府管理

本题考查学生准确获取材料信息的能力及对材料和选项进行分析整合,题中多次出现“雕印”一词,说明当时雕版印刷术比较普及,由此可排除A项;再由题中信息主要涉及宋人“议论时政之言”并不足以说明当时北宋与契丹的关系,C项亦可排除。B项有较强的迷惑性,但由“今后如有不经官司详令,妄行雕印文集,并不得货卖”可知当时宋朝政府并未对书籍出版业进行有效的管理;而由“大于朝廷不便”的信息,可知如当时“议论时政之言”广为流传的话,则对宋朝政府的统治会带来不利影响。故D项为正确选项。这题的答对率仅为29.7%,竟有相当的考生选择了B项“书籍出版业受到政府的有效管理”。

今年全国一卷的14题的数据表格材料,22题“珍珠港事件,全国二卷23题的“古巴导弹危机”,22题“欧共体”。等几乎所有试题都很史料,很情境。以此体现课改的方向。

规则三:命题人的专业方向

高考试题也是社会意识,试题的风格、特点、趋向、难度必然受命题人的主观意识和学术专长的影响。09、10年为例:历史学科首席命题专家北京师范大学杨宁一教授:其学术专长是世界近代化问题、美国史;日本问题、东亚的区域化。世界资本主义体系世界近代化典型国家首推英、法、美,近代化的含义是工业化,民主化等方面的资本主义化;世界资本主义体系其实是全球化的范畴。世界近代化典型国家首推英、法、美;近代化的含义是工业化,民主化等方面的资本主义化;东亚最主要国家是中、日、韩学术的专长专业范围决定他可选择的出题空间是一定的,于是我们不妨大胆的推理2010年全国卷一的18(19世纪上半叶、法国、工业化、)、19(1830年、英国、工业革命)、20(1863年、美国、民主化)、22(1941年、二战)、23(20世纪90年代、全球化)等题如此高频率的和杨教授的团队成员的学术专长重合也许不完全是巧合吧!

规则四:“旧”题“新”用

高考牵动千家万户,社会影响巨大,在实际操作环节中如果全部用原创试题的话会增加命题者的压力同时也会带来更大的社会风险。

查看相关论文专题
加入收藏  打印本文
上一篇论文:破千古之谜―乐府古辞《石留曲》解读
下一篇论文:做好七个关注 努力打造历史高效课堂-论文网
社会科学分类
职称论文 政治论文
小学音乐论文 音乐论文
音乐鉴赏论文 美术论文
社会实践论文 军事论文
马克思主义论文 职业生涯规划论文
职业规划论文 人文历史论文
法律论文 文学艺术论文
企业文化论文 旅游论文
体育论文 哲学论文
邓小平理论论文
相关人文历史论文
最新人文历史论文
读者推荐的人文历史论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