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论文网! 识人者智,自知者明,通过生日认识自己! 生日公历:
网站地图 | Tags标签 | RSS
论文网 论文网8200余万篇毕业论文、各种论文格式和论文范文以及9千多种期刊杂志的论文征稿及论文投稿信息,是论文写作、论文投稿和论文发表的论文参考网站,也是科研人员论文检测和发表论文的理想平台。lunwenf@yeah.net。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教学论文 > 初中物理论文

新课标下的物理写作教学初探

时间:2016-02-14  作者:刘德祥

新课标下的物理写作教学初探
论文关键词:新课标,物理写作,教学初探

一、为何要加强物理写作的教学

简明而准确的物理表述是物理思维过程的反映。本人在物理教学中发现,在分析解决物理问题过程中,有相当一部分学生阅读、表达能力相当薄弱,主要表现在:

1、不能用简明准确的物理语言(包括文字语言、符号语言、图像语言)来表述有关物理概念、物理规律、物理现象、物理过程等一系列物理问题。

近几年滨州市的物理中考试题中,对物理表述能力考查越来越重视,从填空题、实验探究题、简答题到计算题都加强了对表述能力的考查。尤其是简答题更是体现了这一要求。就这类表述试题而言,本身用到的物理知识并不难,学生也知道大致的答题方向,然而得分率却并不高,这反映了学生物理表述能力不足。物理表述能力高低,恰恰反映了学生理解和运用物理语言的能力。

2、稍长的科技文章读不懂,获取信息能力差。

信息社会的今天,需要具备从大量杂乱的信息中提取有用信息的能力。近几年中考已把获取信息的能力,作为一种重要的能力来考查。在近几年的中考试题中出现的科技文章越来越多,信息量越来越大,设计的科技领域越来越广。但学生的思维却往往受书本知识的制约,难以适应新课标下的物理学习。

3、物理题的解题格式上不规范,甚至纯符号、纯数学化。

很多学生在物理解题时,很少有必要文字说明,不假设未知物理量,对出现的物理量符号不交待清楚,导致对物理过程思路混乱,甚至乱用、乱套物理公式。可见,没有一定的物理表述,也是说不清楚物理解答过程的。

本人结合物理教学实践,觉得倡导物理写作教学,能有效地培养学生表达能力,更有效的适应新课标的要求。这里所说的“物理写作”指的是物理问题的各种书面表达,尤其突出用文字组织。“物理学”的本意,即是旨在阐明事物的道理。这在大力提倡素质教育的今天,对物理表述能力的培养,应引起我们广大物理教师的足够的重视。加强物理写作教学,对物理过程的分析能力、开发学生的潜能、提高学生的综合素质很有好处。

二、物理写作教学的形式和操作

1、紧紧围绕以“问题”为中心

物理学是一门揭示自然界所遵循的基本规律的科学,在日常生活、生产技术中有着广泛的应用,但是传统物理教学,有意和无意中却拉大了与实际的距离,使物理变得无味,也使学生远离了物理。以问题为中心的探究写作,可有效地体现物理学科的本色。例如为什么在家用电路中,傍晚时分由于是用电高峰,灯光较暗,深夜偶一开灯,灯光很刺眼?光在空气中的传播速度是如何测量的?太阳与地球之间的距离最早是如何测量的?飞机为何怕小鸟?为了扑灭发生在六层楼的火灾,高压水枪的压强应该多大?磁悬浮列车是怎样工作的?等等问题,这些问题实际上学生都很喜欢探究,而且,这些问题完全由中学物理知识可以初步解决,然而,对这些问题学生往往回答不好,究其原因,学生没有得到这方面的足够练习、思考,学生习惯于解答小球、小车、斜面类常规性问题,而将实际现象转化为物理模型就成了问题,其实这正是学生以后工作和学习所需要的能力,也是我们教学的目标。

作为要求写作的问题,常常由实际现象提出,主体必须用物理知识将其转化为物理模型,没有现成的解题模式,需要从多角度进行思考和探索,且存在答案的不确定性,条件的不确定性,体现了问题的实际性、开放性和趣味性。通过写作,使学生感到学物理有用、有兴趣,更有助于他们开放思维。至于写作要求,则可灵活掌握,根据问题的具体情况,可长可短,只要把问题表达清楚即可。

2、组织开展学后感、体会的写作

理解概念、规律的内涵和外延,重要的是能够用自己的话,自己的想法表达出来。就好像看完报纸时,你会用自己的想法和意见讨论新闻上的主题。而不会完全照报纸的内容重述而已。学生学习的过程是一种类科学的研究过程,通过学习,学生不仅可以了解科学研究的一般方法,而且还可以不断受到科学家研究问题的思路,并进一步学会科学的假设。

具体形式可以有:①概念、规律的理解和深化。如学了摩擦力概念后,一篇“如果没有摩擦了,我们的生活会怎样?”的设想。通过上面这样的练习,不仅巩固了概念、规律的理解,而且进一步拓展了知识,把物理知识学活了。②科学家发现规律的启示。如写一篇法拉第的电磁感应现象的启示。通过写作不仅学会了科学的研究方法,还领略了科学家严谨、顽强、肯吃苦的工作作风。③知识的类比和归纳。如“电场和磁场的比较”;电荷和磁极的联系等,通过比较不仅增强了知识的联系,而且领悟了大自然的统一与和谐。④实验和解题方法的创新。如“控制变量法在生活中的应用”、“伏安法测电阻的拓展”等。⑤观点、问题、方法的评价。如“评价牛顿在物理学发展中的地位和作用”等,对物理史如实的评价和对某些观点的评价。⑥章节的概括和体会。如学了声现象这一章后,让学生概括本章要点,如在学了光现象后,要学生谈谈人们是怎样认识光的规律等,达到对原有的零碎的知识总结和归纳。另外,教师也可编印一些资料或指定一些科普读物,让学生阅读,并写出读后感、体会,进一步扩大学生的知识面。

3、结合学科开展卓有成效的研究性学习写作

研究性学习是一种全新的学习模式,研究性学习作为培养学生综合素质,尤其是培养学生创新精神的一种重要途径和载体,已成为教学实践者的关注,这几年的中考试题中,相当多的考了研究性课题选择,陈述选题理由,列出研究计划与研究方法到课题最终的成果形式。充分体现了研究性学习的地位。物理学因其学科的特点,有着开展研究性学习的独特优势。研究性学习对培养学生表达能力也有独到的好处,从开题、研究到结题都体现了对学生阅读、整理、分析、归纳能力的要求。

本人认为,物理学科开展研究性学习的切入点以中、小为好,切忌大。切入点太大往往使学生无从下手,反而达不到学习效果。环节也不一定要全,但要突出重点。具体可从下面几点思考:①开发探索性物理实验。如“教室中噪音的产生因素及消除办法”;“探索平面镜成像中为何用透明玻璃”;“探索焦耳定律中控制变量法的应用“等等。②设计社会调查型。如“从静电除尘到一般吸尘器”;“保温材料之保暖内衣保温材料市场调查”等。③引导学生接触新科技。如“纳米材料应用研究”;“太空保温技术研究”;“太阳灶的应用原理及改进的探究”等。

4、强化解题的逻辑关系和文字说明。

当前相当一部分中学生学习物理的方法有待纠正,很多学生看了题目就写公式,然后便是乱代数据,而对问题的过程、方法想得很少。物理问题科学的研究方法应是:从定性到半定量再到定量。对于在写下每一物理公式前,都应有充分的思考,说明为什么写这个式子的原因,这才是正确有效的解决物理问题的方法。不能一味的为提高速度而忽视视解题过程中的逻辑关系和文字说明。重视解题过程中的逻辑关系和文字说明不仅能提高学生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更能培养学生良好的研究问题的习惯。

三、物理写作的评价

评价学业的方式和标准,直接影响学生的状态和学习发展轨迹。教师为学生设置物理写作作业,所运用的评改方法也应与物理写作作业相适应。新酒应用新瓶装,学生的潜能的发掘需要教师的精心呵护。同时,也应该有淡泊名利的心态,不急功近利,真正提高学生的水平与兴趣。

对于学生的每篇写作,教师要精心批改,对优秀的作品应随时在学习园地、黑板报或在课堂上宣读,相互交流,定期评选优秀的作品入册,对特别优秀的作品还可向报纸、杂志投稿,并把物理写作作为学生物理成绩考核的一顶重要指标。

总之,唯有在日常教学中注意教学经验与方法点点滴滴的积累,以及不断的探索、创新、学习,才有可能使我们在新形势下的物理教学上一个台阶,真正使学生的综合素质与能力有较大的提高。以上观点是本人的个人观点,难免有不足、疏漏甚至错误之处,望各位老师不吝赐教,予以批评指正。

 

查看相关论文专题
加入收藏  打印本文
上一篇论文:试论物理教学中的“教学合一”
下一篇论文:例说挖掘隐含条件,提高解题能力
教学论文分类
小学语文教学论文 小学数学论文
德育论文 小学英语教学论文
语文教学论文 小学语文论文
班主任论文 幼儿教育论文
初中数学论文 教育教学论文
小学德育论文 小学教学论文
小学教育论文 高中语文教学论文
小学体育教学论文 小学美术教学论文
初中英语论文 数学教学论文
中学英语教学论文 初中班主任德育论文
初中物理论文 学前教育论文
国防教育论文 素质教育论文
初中语文论文 远程教育论文
相关初中物理论文
最新初中物理论文
读者推荐的初中物理论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