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论文网! 识人者智,自知者明,通过生日认识自己! 生日公历:
网站地图 | Tags标签 | RSS
论文网 论文网8200余万篇毕业论文、各种论文格式和论文范文以及9千多种期刊杂志的论文征稿及论文投稿信息,是论文写作、论文投稿和论文发表的论文参考网站,也是科研人员论文检测和发表论文的理想平台。lunwenf@yeah.net。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社会科学 > 人文历史论文

做好七个关注 努力打造历史高效课堂-论文网

时间:2013-11-30  作者:匡彩霞

论文摘要:做好七个关注 努力打造历史高效课堂-论文网
论文关键词:做好,七个,关注,努力,打造
 

中学历史作为提高学生人文素养和道德品质、培养学生唯物史观的重要学科,对于提高学生的综合素质具有十分重要的作用,素质教育的新形势对历史学科的教学提出更高的要求:即教师要在有限的课堂时间里,实现教学目标,也就必须努力打造高效课堂。

高效课堂应当说是培养学生综合能力的主要渠道,在历史教学的过程中让学生能够将语言组织的非常精炼而有逻辑性,勇于质疑,板书工整,概括性强,所以在教学的过程中要重点做好以下几个方面。

一、要关注学生的展示。

一个高效课堂离不开学生精采的展示,教师要在每一节课都首先应该要对学生的展示做了重点的强调和培训,对学生的展示提出了严格的要求,要求在展示过程中语言表达要精炼、声音要洪亮、吐字要清晰,对于屡次做不好的同学要进行单独的培训。

在教学中,要给学生一个足够的空间,凸显主体地位。就要把课堂让给学生,让学生在学习中获得成功的快乐。进一步激发求知的欲望,提高学习效率。要注重学生的情感发展,尤其注重培养学生学习的自信心,促进学生全面发展。使学生在课程学习过程中不断体验进步和成功、认识自我、建立自信、尤其重视弱势群体,使他们有信心,有成就感,产生继续学习的动力;每位学生都有强烈的表现欲望,每位学生在展示学习成果的过程都会进一步激发学习的积极性,增强学生的信心,都会进一步加深对知识的理解与掌握,都会有新的收获,所以我们在课堂教学的过程中,要充分利用教室前后的黑板,要安排一定的时间让学生充分展示自己的学习成果,从而让学生在展示中提高学习效果,提高学习能力,提高合作交流能力,主动建构知识的意义。学生真正感受到了学习的乐趣,感受到了自己是学习的主人。于是,学习就容易成为学生的一种需要,成为体现人生价值的一种生活方式。

二、要鼓励学生的板书。

在课堂教学中积极鼓励学生书写板书,在概括板书的同时,提高了学生的概括能力,指导学生工整书写,学生在书写板书的同时也是学生对知识的记忆过程,通过知识的归纳、概括、提炼从而掌握了各章节的知识脉络,重难点,所以在教学教师要加强对学生的板书的考核与评价。

同时教师对学生无论字写的好与不好,都要培养学生那种认真的态度,严格按要求来书写,字迹工整、大方;概括性强,重点突出。

三、要关注学生的自主学习。

学生的自主学习取决于成绩与能力是否能够并驾齐趋的前提基础,因为在课堂上会有很多学生自主的时间,如小组讨论、自主预习、小组内部展示;在这些时间里,如果学生不能严格要求自己,必然会浪费时间,降低了学习的效果,这就要求教师在学生自主的时间里,不断巡视,加强对学生的管理,尤其是要关注那些自律性差的同学,在学法上加以指导,在评价上给以鼓励,充分调动他们的积极性,使他们能够把精力集中到主动参与到学习活动中来,以便更好的提高成绩,只有把这部分学生管理好,才能提高整个班级的成绩,从而达到知识与能力共同提高。

学生自主学习时教师注重点拨和指导,教给学生有效的学习方法和手段。养成良好的学习习惯和学习态度

四、要在课堂教学的各个环节特别关注后进生

在高效课堂的教学中,应当说对于后进生的管理是十分重要的,这部分学生往往是倾听不好,积极性不高,不愿意参与到课堂中的主要分子;在一定程度上这部分学生也是关系到课堂效率是否能够提高的问题。

因此教师在课堂教学和学生的自主学习过程中,要重点关注后进生的学习状态,是否能够认真的阅读教材,圈出重点;在小组讨论中要关注他们是否真正的参与到讨论中;在展示的过程中,要关注他们是否认真的倾听、是否能够参与展示;在考核中要加强对他们的考核力度,给以相应的加分,以充分调动他们的积极性。

五、要转变教师个人的思想观念。

注重课堂中教师充分发挥学生的主体地位,让课堂成为学生的主人,教师要适当的点拨而不是一言堂,避免教师讲的过多的现象,真正使课堂达到我们预想的高效。

六、要提高学生展示和质疑的积极性。

课堂教学中教师要准确、及时的评价调动学生学习积极性。调动学生积极性的方法有很多,教师应当采取多种形式的评价。如课堂展示的评价、课堂质疑的评价、语言组织的评价、成绩评价、思想行为评价等等,及时了解学生的学习状况和思想状况,把评价作为调动学生学习积极性的有效手段。课堂中学生参与的积极性非常高,学生自信、踊跃的阐明自己的观点,讲解的思路也非常清晰、简洁,有根有据,在落落大方中透着自信。

七、要关注学生的倾听

课堂上不仅要关注学生的展示,学生的语言,学生的板书,更重要的是要关注学生的倾听,

倾听是一种重要的教学交往活动。通过倾听,教师能够知道学生对教学内容的掌握情况;教师能够掌握教学活动中存在的问题,从而做出及时的矫正;教师可以从学生的立场去了解自己和对方,因此关注学生的倾听十分必要。在学生倾听时,教师应该怎样做呢?

首先,教师在课堂上要做平等的首席,要“蹲”下来,与学生具有相同的高度,这就要求学生倾听时,教师也要认真倾听,并且换位思考,站在学生的高度去认识问题,了解学生表达、理解知识的真实情况。

其次,教师要对学生的倾听提出明确要求。我们常在课堂上见到这样的现象,学生在展示分工时,组内成员都跃跃欲试,当组长把任务分配完后,有的同学看到自己分到了满意的任务说兴高采烈,有的同学看自己没机会出头了则垂头丧气,根本没有心情听其他人的展示讲解,这时教师就要对学生的倾听提出要求,对他们的倾听进行规范,使他们能够逐渐养成倾听的习惯,久而久之,习惯成为自然,也就内化为学生的自觉意识了。

心理学研究表明:初中生注意力保持较长时间后会出现转移,所以当学生展示到关键处或解决难点问题时,教师可以适时进行一下追问,一个有启发性的问题可以很好地调动学生倾听的兴趣,引发学生的思考,将学生即将转移的注重力重新收拢回来。

另外,教师对那些认真倾听的学生可即时地进行口头评价,让他们在倾听中也能获得成功的满足感。

教学的任何一个细节都决定一节课的高效与否,构建高效的初中历史课堂既要从重视教师的素养上优化教学过程,又要充分尊重学生的主体地位。需要教师不断努力,不断创新,中学历史课堂才会更快更好地走上优质、高效之路。

查看相关论文专题
加入收藏  打印本文
上一篇论文:以2010年高考历史题为例透视高考命题“潜规则”_卷-论文网
下一篇论文:做好七个关注努力打造历史高效课堂-论文网
社会科学分类
职称论文 政治论文
小学音乐论文 音乐论文
音乐鉴赏论文 美术论文
社会实践论文 军事论文
马克思主义论文 职业生涯规划论文
职业规划论文 人文历史论文
法律论文 文学艺术论文
企业文化论文 旅游论文
体育论文 哲学论文
邓小平理论论文
相关人文历史论文
最新人文历史论文
读者推荐的人文历史论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