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论文网! 识人者智,自知者明,通过生日认识自己! 生日公历:
网站地图 | Tags标签 | RSS
论文网 论文网8200余万篇毕业论文、各种论文格式和论文范文以及9千多种期刊杂志的论文征稿及论文投稿信息,是论文写作、论文投稿和论文发表的论文参考网站,也是科研人员论文检测和发表论文的理想平台。lunwenf@yeah.net。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社会科学 > 体育论文

2009—2010年全国女排联赛决赛扣球得分效果分析

时间:2015-09-18  作者:赵 斌

摘要:扣球是排球基本技术中攻击性最强的一项技术,它在比赛中占有重要地位,是得分、得发球权的主要手段,也是进攻中最积极有效的武器。扣球是战术配合最终目的,强有力、战术多变的扣球可使对方难以防守和组织反击,从而掌握比赛的主动权。本文采用文献资料、录像统计、数理统计等研究方法,以2009——2010年全国女排联赛决赛为研究对象,结果表明:主动进攻得分和减少自我失误失分是现代女子排球比赛的得失分基本规律之一,攻防两端的稳定发挥是取得比赛的重要因素。
论文关键词:女子排球,扣球,得分效果

2009——2010全国排球联赛随着天津女排连续第四次登上冠军领奖台圆满落幕。在三场两胜制的总决赛中,天津队以2比1战胜上海队成功卫冕。天津队卫冕的过程并非一帆风顺,因为她们遇到了上海女排的强势冲击,无论是从场次还是每场比赛的过程看,她们都是“先输后赢”,从被动拼到主动、从落后拼到取胜。从场次上看,天津队在以0比3先负一场的情况下,主场连扳两场,得以翻盘。从取胜的后两场比赛看,也都出现险情,第二场首局双方打到39比37,天津队凭借临场经验才涉险过关,为全场胜利打下基础。最后一场决战,天津队又是在先负一局的情况下,凭借顽强拼搏的精神和淋漓尽致的发挥,才卫冕成功。而上海女排打得很沉闷。缺乏自信和心态失衡,是上海队失利的主要原因。本文就这次比赛的扣球情况进行一些研究探讨, 以期能为女排的训练和比赛提供一点参考。

2. 研究对象与方法

2.1 研究对象

2009—2010年全国女子排球联赛决赛的天津、上海之间的三场比赛为研究对象。

2.2 研究方法

2.2.1 文献资料法

通过在中国期刊查阅近年来有关排球运动的相关文献,收集研究有关资料。

2.2.2 录像观察法

2009-2010年全国女子排球联赛决赛的录像获取更全面更准确的原始数据及相关信息和依据。

2.2.3 数理统计法

根据文献资料将扣球运用效果分析方式制成表格对各场比赛进行数据统计。

3 结果与分析

3.1 基本数据

参加2009—2010年全国女排联赛决赛的两支队伍分别为:上海、天津。

表 1 上海队扣球统计表

队员 扣球总数 得分 一般 失误 得分率(%) 一般率(%) 失误率(%)

张轶蝉 70 31 30 9 44.3 42.9 12.9

朱慧菁 47 15 24 8 31.9 51.1 17.0

张磊 94 44 43 7 46.8 45.7 7.4

杨婕 65 28 27 10 43.1 41.5 15.4

马蕴雯 38 17 18 3 44.7 47.4 7.9

卞雨倩 3 2 1 0 66.7 33.3 0

奚希 19 6 10 3 31.6 52.6 15.9

陈伊娜 4 0 3 1 0 75.0 25.0

上海队的平均扣球得分率为38.64%,一般率为48.69%,失误率为12.69%。可见上海队全队进攻一般率比成功率高。排球主攻手是一个队的灵魂,她是实施进攻的前沿阵地,是一切战术意图的指向者和完成者,是最易进攻得分与失误失分的位置,有着突破防守坚冰和振奋士气的巨大力量,她发挥的好坏直接影响整支队伍的成绩。

主攻手竞技能力主要是弹跳能力、判断能力、协调能力、抗疲劳能力、爆发力、防守能力、突破能力、随机应变能力等各个方面的综合[1]。上海队的主攻手在第一场中的得分为24分,在第二场和第三场的得分分别为22分、13分;而天津的主攻手的第一场得分为18分,第二场和第三场得分分别为28分、36分。可见主攻手扣球成功率与比赛胜负有直接关系。上海队主攻手在第一场的得分为24分,而天津队主攻得分为18分。上海队取得了比赛的胜利,在随后的两场比赛中天津队主攻的得分都比上海队的高,特别是在最关键的第三场中的得分多了23分。而上海队主攻的身体条件都要好于天津队,而得分却比天津对的少,主要原因是她们的技术还欠全面,临场经验不足,两人都是今年才第一次打上主力。在高度与力量都有优势的情况下,没有充分利用好高度和力量;在身材高、手臂长、弹跳高、力量好都占优势的情况下并没有充分体现“高度与力量”的内涵,扣球直接得分少且失误多,在扣球效果一般,得分少,而失误较多的情况下很难取得好的成绩。

表 2 天津队扣球统计表

队员 扣球总数 得分 一般 失误 得分率(%) 一般率(%) 失误率(%)

杨娅男 36 17 16 3 47.2 44.4 8.3

殷娜 45 19 23 3 42.2 51.1 6.7

魏秋月 8 7 1 0 87.5 12.5 0

李娟 69 29 32 8 42.0 46.4 11.6

陈丽怡 100 44 44 12 44.0 44.0 12.0

霍晶 53 27 20 6 50.9 37.7 11.3

李莹 19 9 7 3 47.4 36.8 15.8

张晓婷 1 0 0 1 0 0 100

天津队的平均扣球得分率为45.15%,一般率为34.11%,而失误率为20.71%,在没有绝对身高,没有出众力量,没有优异的弹跳的情况下能够卫冕成功,主要是全面与稳定成为她们卫冕的主要保证。在现代排球比赛中,一支在攻防两端技术都比较全面,发挥稳定。那么她取胜的概率也大。在功手的攻击力不足,而自由人的出现使各队的防守能力更强。所以,如果在比赛中接发球、防守较好,就能把握更多的反击机会,占得主动。

查看相关论文专题
加入收藏  打印本文
上一篇论文:近年来中专体育教学工作的实践与思考
下一篇论文:高校体育教学对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作用
社会科学分类
职称论文 政治论文
小学音乐论文 音乐论文
音乐鉴赏论文 美术论文
社会实践论文 军事论文
马克思主义论文 职业生涯规划论文
职业规划论文 人文历史论文
法律论文 文学艺术论文
企业文化论文 旅游论文
体育论文 哲学论文
邓小平理论论文
相关体育论文
最新体育论文
读者推荐的体育论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