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论文网! 识人者智,自知者明,通过生日认识自己! 生日公历:
网站地图 | Tags标签 | RSS
论文网 论文网8200余万篇毕业论文、各种论文格式和论文范文以及9千多种期刊杂志的论文征稿及论文投稿信息,是论文写作、论文投稿和论文发表的论文参考网站,也是科研人员论文检测和发表论文的理想平台。lunwenf@yeah.net。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科技论文 > 农业论文

农民专业合作社会计职业积极应对能力调查研究—以浙江省为例

时间:2015-10-20  作者:王春青

[摘要]会计工作是一个经济组织的主要工作,会计职业的积极应对能力决定了会计职业工作的效率和效果。本文在行为会计学、行为学、积极心理学等相关理论的指导下,在借鉴国内外研究成果的基础上,从压力大小、压力源、社会支持、工作应对方式四方面对农民专业合作社会计职业积极应对能力的现状进行调查。在调查的结果上,提出增强农民专业合作社会计职业积极应对能力的对策,为提高农民专业合作社会计职业应对能力提供参考,以便会计人员更好地为“三农”服务。
论文关键词:农民,专业合作社,会计职业,应对能力

引言

职业能力是人们从事其职业的多种能力的综合,分为一般职业能力、专业能力和综合能力。一般职业能力主要是指一般的学习能力、文字和语言运用能力、数学运用能力、空间判断能力、形体知觉能力、颜色分辨能力、手的灵巧度、手眼协调能力等。此外,任何职业岗位的工作都需要与人打交道,因此,人际交往能力、团队协作能力、对环境的适应能力,以及遇到挫折时良好的心理承受能力都是我们在职业活动中不可缺少的能力。本文的中的会计职业能力指的是会计工作者的一般职业能力。

应对能力是指调节、适应、解决问题和面对挑战的能力。应对能力反映多种因素间的相互作用,包括遗传的天赋、人格特征、学习和发育历史。

积极心理学是20 世纪末西方心理学界兴起的一股新的研究思潮。这股思潮的创始人是美国当代著名的心理学家塞里格曼·谢尔顿和劳拉·金。积极心理学主张研究人类积极的品质,充分挖掘人固有的潜在的具有建设性的力量,促进个人和社会的发展,使人类走向幸福。

会计职业积极应对能力的调查和研究,以农民专业合作社会计人员——这个容易别忽略的群体为研究对象,对其目前所面临的压力大小、压力源、社会支持和工作应对四方面进行研究,目的是认识这一群体、了解这一群体,针对其存在的问题进行分析和解决,从积极心理学的角度提出增强农民专业合作社会计人员的工作积极性的有效措施,提高工作效率,为“三农”更好地服务。

一、浙江农民专业合作社现状

农民专业合作社是“按照服务农民、进退自由、权利平等、管理民主的要求,扶持农民专业合作社加快发展,使之成为引领农民参与国内外市场竞争的现代化农业经营组织”。浙江省农民专业合作社的发展速度是处于全国前列的,2004 年浙江省颁布了第一个针对农民专业合作组织的法规《浙江省农民专业合作社条例》,从法律、政策等层面大力支持和保护农村合作社组织的发展,帮助农民合作社按照民间组织的运作方式开展活动。2007年12月财政部发布了《农民专业合作社财务会计制度(试行)》,自2008年1月1日起在全国农民专业合作社范围内实施。2008年3月,中华全国供销合作总社关于贯彻执行农民专业合作社财务会计制度促进农民专业合作社规范健康发展的意见颁布。随着一系列制度的颁布,农民专业合作社会计正逐渐走向规范和完善,其相应的会计人员也需不断提高和进步,压力感等也会越来越明显。

到2008年底,全省农民专业合作社数量达到9200多家,入社成员47.6万个,带动农户354万户。目前,全省有55个市、县(市、区)经农业主管部门批准,民政部门登记,依法成立了农民专业合作社联合会。在各地实践探索的基础上,合作社联合会工作力度不断加大,建设成果日益显现,形成了有效的工作机制。在调查过程中,我们发现绝大多数农村合作社出纳、会计人员文化层次低,大专学历约占10%,没有专业基础。95%以上的农民专业合作社都配备了专职的出纳人员,而仅有10%的农民专业合作社配备了专职的会计人员,配备专职会计人员的农民专业合作社的组织形式都是下有龙头企业型,仅配备出纳的农民专业合作社的财务主要由村镇的会计服务中心来完成,或提供代理记账服务的个人来完成。在贯彻实施《农民专业合作社财务会计制度(试行)》,规范农民专业合作社财务管理工作过程中,农民专业合作社财务知识培训主要由农经局、税务机关等组织,农民专业合作社联合会等一般不会组织相应的培训班。同时我们也了解到,很多农民专业合作社表示随着业务的发展及龙头企业的发展,很快就会配备专职的会计人员,或培训目前的出纳,由其担任会计工作。因此,尽早了解农民专业合作社相关财务人员的职业现状,对于农民专业合作社的管理及从事会计研究的人员来说,都是必要的,以便于我们未来有针对性地对其进行指导和培训,提高会计工作的质量。

二、基于行为会计的农民专业合作社会计职业现状调查分析

行为会计是运用行为科学的方法对会计行为的研究。随着行为经济学的重大进展,行为会计学将会受到行为经济学更多的影响,从而采用更多的心理学的知识研究会计行为。随着农民专业合作社的不断发展,农民专业合作社会计人员的队伍会越来越庞大,制度的规范性对其要求也越来越高,因此必须了解他们的工作要求、职业现状等,从而提供相应的帮扶措施。在调查过程中,我们发现95%以上的农民专业合作社都配备了专职的出纳人员,而仅有10%的农民专业合作社配备了专职的会计人员,这样的农民专业合作社组织形式都是下有龙头企业型,合作社的财务主要由村镇的会计服务中心来完成,或提供代理记账服务的个人来完成。

本次调查主要选择的浙江省的嘉兴和玉环两地的农民专业合作社的出纳人员及会计人员。调查从压力大小、压力源、社会支持和工作应对四个方面进行的,从调查的情况看,专职的出纳人员要求并不高,工作的压力不大,积极性能够满足工作的需要。但随着合作社及合作社龙头企业的发展,合作社的会计人员需求会越来越多,培训及职业指导的需求也会越来越大,社会服务应该满足合作社会计人员的需求。具体调查情况如下:

(一)压力分析

1.压力大小

关于农民专业合作社会计人员压力大小的调查有四个问题,调查结果汇总如下:

第一个问题:总体来看,感觉自己的工作压力如何?其中选择没有压力的占19%,略有压力的占65%,压力大的占16%。总体来看,在当前激烈的竞争环境中,农民专业合作社会计人员的压力不是很大,与人人感觉压力很大的高校教师相比较,压力方面比较乐观,这与所处的工作环境是密切相关的。但随着农民专业合作社的发展,农民专业合作社会计队伍会逐渐壮大,竞争也会越来越激烈,随着相关制度的规范,对这支队伍的要求会越来越高,压力应该是越来越大。

第二个问题:感觉周围人的工作压力如何?其中选择没有压力的约占19%,略有压力的约占65%,压力大的约占16%。

农民

图1 自身压力与周围压力比较图

对他人的感觉与自身的感觉出奇地一致,看来压力受周围环境的影响较大,如果周围的人感觉压力不大,自己的压力也会小,如果周围的人都感觉压力很大,自己也会感觉到压力很大。这部分感觉工作压力大的人需要我们关注、感觉略有压力的人也需要我们对其进行深入了解。

第三个问题:感觉工作压力发生的频率如何?其中选择从来没有的约占19%,偶尔发生的约占74%,经常性发生的约占7%。

第四个问题:承担压力后的反应如何?其中选择情绪低落或情绪波动约占61%,厌倦工作的约占29%,身体素质下降或欠佳约占10%。从行为学的角度看,这个调查结果也是与压力大小的感觉相一致的。

查看相关论文专题
加入收藏  打印本文
上一篇论文:农户土地流转行为对土地利用变化的影响—以浙江省龙游县为例
下一篇论文:培育农业科技园区,积极发展现代农业
科技论文分类
科技小论文 数学建模论文
数学论文 节能减排论文
数学小论文 低碳生活论文
物理论文 建筑工程论文
网站设计论文 农业论文
图书情报 环境保护论文
计算机论文 化学论文
机电一体化论文 生物论文
网络安全论文 机械论文
水利论文 地质论文
交通论文
相关农业论文
最新农业论文
读者推荐的农业论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