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论文网! 识人者智,自知者明,通过生日认识自己! 生日公历:
网站地图 | Tags标签 | RSS
论文网 论文网8200余万篇毕业论文、各种论文格式和论文范文以及9千多种期刊杂志的论文征稿及论文投稿信息,是论文写作、论文投稿和论文发表的论文参考网站,也是科研人员论文检测和发表论文的理想平台。lunwenf@yeah.net。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科技论文 > 图书情报

河南省公安机关网络舆情应对能力研究

时间:2015-06-25  作者:李旭辉

摘要:互联网信息网络在现代社会影响越来越大,传播速度和影响面都不可小视。公安机关的形象建设和负面消息的传播极大的影响到公安机关的形象建设,也影响到了公安机关对社会的管理职能实现。
论文关键词:河南省公安机关,网络舆情,应对能力

“网络舆情”是较多群众关于社会中各种现象、问题所表达的信念、态度、意见和情绪等等表现的总和。[1]

郑州扫黄的光头神探、南阳公安局论坛回复的螳臂挡车和最近发生在洛阳市的性奴案件等一系列的事件将河南公安机关推到了舆论的风口浪尖。尤其是在互联网上,这些信息传播的影响力让河南省的广大民警体会到了互联网舆情的强大社会影响力。

互联网的快速发展深入到了每个人的身边,据国家工业和信息化产业部统计,中国网民数量已达4.77亿备案网站382万个[2]。庞大的网民数量和网站在社会当中的影响力已经不次于一家国家级的电视台。互联网正在社会管理、经济运行和文化传播等方面产生巨大影响。

一、互联网舆情传播的特点

(一)传播速度快、波及面广

互联网上庞大的网民数量使得网络媒体的社会影响力和组织动员能力越来越强大。记者职业道德和操守的缺失又使得一些记者在工作时从不考虑自身的社会职责,千方百计的抢新闻、制造热点,炒作卖点。甚至故意在采访过程中诱导被采访的对象往错误的圈子里走。距离社会对职业媒体人的操守和社会正义守门人的要求相差甚远。也与西方社会媒体记者的基本素质相差甚远。在舆情汹汹的药家鑫案当中,网络舆情对陕西省高院的司法独立承受到了巨大的压力。网络舆情在形成的过程中征兆非常细微,甚至实现毫无征兆但是经过网络的扩大和传播,形成通过倍增效应成为网络热点。只能通过经验结合网络媒体传播当中对人们关注和重视的一些热点问题前期处置。

(二)负面舆情是网民关注的热点

在互联网上,正面新闻从来不是网民注意的对象。涉及拆迁、征地城管、公安办案和官员腐败等负面信息是网民兴趣的焦点所在。对负面新闻,网民从来是宁可信其有,在网络媒体当中,网民普遍失去了思维能力和判断力。甚至根本没有独立思考的意识。由于发言者的身份处于不公开的状态,有关的规则限制和监督在发挥作用时存在时间上的限制和效率上的迟滞。网络向来是网民宣泄各种不满的平台。因此网络上各种负面言论充斥,给其他人员造成极大干扰。

(三)网上信息真假难辨

互联网络当中传播的各种消息由于发布者的自身所处的立场,对问题的认知能力有限,或者是在发布消息的过程当中有其他企图,从而信息的真室性和客观性很难保证。但是对于信息接受者来讲,缺乏相关的依据。无法对信息进行判断,也由于接受者的个人心理倾向,或者是个人表述能力欠缺。这样的倍增效应使得网上传播的消息越来越偏离了正确的轨道。造成网上虚假信息的泛滥。

(四)渉警信息是网络舆情的热点

警察在社会危机和矛盾当中处在最前沿,在社会矛盾的解决当中,警察始终处在矛盾冲突的最前沿。尤其是基层公安机关与群众打交道接触最多。工作过程中常常面对的是违法犯罪人员,久而久之所造成的的习惯性思维,产生敌意心理这种心理障碍。社会发展过程的失衡和就业、医疗教育等新三座大山对现代社会人员的心理产生极大的压力,这种压力的宣泄只能指向处理矛盾的接触者。因此基层派出所是渉警舆情的重点产生单位。

二、互联网舆情应对解决的方法

互联网当中的各种舆情当中尤其是涉及到公安的刑事案件侦查和社会治安管理过程的舆情是各方媒体和广大网民竞相关注和炒作的重点。应对网络舆情和防止涉警舆情的炒作,做好网络引导工作需要从以下几个方面开展工作:

(一)从思想观念上把涉警舆情作为日常工作当中的重要内容

网络舆情在是纸质媒体和电视广播后的第三大媒体,在现代社会,由于互联网发布信息的随意性,审查的宽松性和在社会当中的普及性等原因,互联网是现代社会的公民发泄情绪的主要方式和表达思想的主要通道。截至2011年三月,中国网民人数达到4.04亿,互联网普及率达到28.9%。超出世界的平均水平,使用手机这种方式上网的网民达到2.33亿人。尤其是在三十岁以下的年轻群体当中,网民的整体数量占到网民总数的近百分之七十。[3]这部分人有一定的文化水平,对新事物接受比较快,思想活跃,有较高的社会责任感。因此对网络上的各种消息发表意见和建议的积极性很高,并会积极主动的影响周围的人员,形成网络舆情的倍增。在这个过程当中部分人由于掌握信息的数量差异,对有关事件处理的专业知识差异等原因,更加恶劣的是某些人会在这个过程当中推波助澜,恶意散布虚假信息,发泄心中的不满。因此,网上涉警舆情以负面舆情居多。所谓的仇官、仇富仇警察是对网络舆情热点的高度概括。

(二)提高涉警舆情高发部门的业务水平和能力

涉警舆情多数产生在与群众生活相关的治安、刑侦和交通管理等部门。尤其是治安部门,大概要占涉警舆情的三分之一左右,但是在网上容易被炒作和放大的却是与刑侦部门相关的舆情。[4]

治安部门在工作的过程当中涉及到社会生活管理的各个方面,是与群众接触最多的公安机关部门,也是各种矛盾容易产生和激化的部门。在工作过程当中,如果稍有不慎,产生了偏差,就会引起群众特别市网民的关注和注意。成为网上舆情的焦点。甚至小如扒窃、办户口等具体工作,都会引起各种人员关注的焦点。在这些直接与群众接触的部门当中,要求窗口的办事民警克服长期工作当中产生的焦虑情绪,正确的看待日常工作当中的繁琐事务,克服在平时工作当中面对的灰色人物居多,摆脱习惯思维,从而端正为人民服务的思想。树立百俊不遮一丑,舆情就是形象的思想观念,积极主动的提高舆情防止和应对的能力。

刑侦工作是公安机关的主要任务,办案当中一旦产生偏差和失误,关系到犯罪嫌疑人的生死存亡。因此在办案的过程当中,应对规范执法,提高依法吧办案的素质和能力,努力减少执法环节存在的问题,减少错案的产生。随着网络的发展,在网络上公安机关办案过程当中存在的失误和错误被披露和放大,不仅极大的损害了公安机关的形象。甚至影响到党和政府在人们心目当中的地位。因此在工作过程当中,必须严格按照法律规定的程序和条件进行侦查破案工作,尤其不能以领导限定的破案时间要求开展破案工作。严格执法的规范化建设,把每一起刑事案件都办成板上钉钉的铁案,釜底抽薪的解决涉及刑事案件的网上负面舆情。

(三)从机构和组织上建立健全网络舆情的应对能力

1.重视网络舆情的监测。在机构和组织上应当设立专门的网络舆情监测机构。不仅是为了公安机关的形象建设,提高公安机关的舆情应对能力,更重要的是在执行公安机关各项职能的过程当中有的放矢,做好工作的针对性。涉及到治安管理、交通管理和基层派出所的部门,在涉及本单位的舆情监测上最起码要把自己本单位的舆情重视起来。

2.提高网络舆情的处置能力。网络舆情从产生到扩散中间会有一段时间。在这段时间内如果处置适当,最好的结果是网络舆情会被消化掉,或者会最大限度的减少舆情造成的负面影响。做好有关公安机关的负面信息研判和归纳,结合法制、纪检和督查等机构,针对负面信息产生的原因,对症下药的采取措施。及时将处理结果通过各种媒体进行公示。对于网上造成不良影响的负面信息,如果是属于故意捏造或者是编造的,公安机关要勇于维护自己的权利,通过各种法律途径追究其责任,既维护公安机关的形象,也给网上故意散布虚假信息的人员以警示。

3.建立健全网络舆情应对机制建设

通过网络评论员的建设,形成专业的网络舆情影响力量。通过各种方式对网络舆情进行分化和质疑,引导网络舆情向正确的方向上发展。在工作的过程当中,涉及网络发布的消息和图片,最起码的经过审查后发布。避免象郑州市光头警探这种负面照片的恶意发布。各级公安机关要树立打造网络警务的思想观念,积极主动的利用网络正确引导网络舆情,适度开放公安机关的案件侦查和治安管理工作,及时发布权威信息,主动回应涉及人民群众生活的热点问题,化解群众的思想疑虑,尽量消除炒作空间,引导网络舆情向着有利于公安工作的方向发展。


参考文献】:
1.百度搜索引擎对网络舆情的定义。
2.2011年05月16日14:28新华网北京5月16日电(记者华春雨)
3.百度2011-3-26 22:05统计数据
4.郑州市公安局每日警情数据

 

查看相关论文专题
加入收藏  打印本文
上一篇论文:我校图书馆贫困大学生勤工助学概况
下一篇论文:高校图书馆不文明行为归因偏差和图书馆管理反思
科技论文分类
科技小论文 数学建模论文
数学论文 节能减排论文
数学小论文 低碳生活论文
物理论文 建筑工程论文
网站设计论文 农业论文
图书情报 环境保护论文
计算机论文 化学论文
机电一体化论文 生物论文
网络安全论文 机械论文
水利论文 地质论文
交通论文
相关图书情报
最新图书情报
读者推荐的图书情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