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论文网! 识人者智,自知者明,通过生日认识自己! 生日公历:
网站地图 | Tags标签 | RSS
论文网 论文网8200余万篇毕业论文、各种论文格式和论文范文以及9千多种期刊杂志的论文征稿及论文投稿信息,是论文写作、论文投稿和论文发表的论文参考网站,也是科研人员论文检测和发表论文的理想平台。lunwenf@yeah.net。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经济管理 > 经济学论文

健康资本投资与农民收入增长关系研究—以河南省农村地区为例-论文网

时间:2015-03-30  作者:冯玉娟

论文摘要:本文首先对有关研究健康资本投资与农民收入增长关系的文献进行了回顾,并对健康资本投资与农民收入增长的关系进行了经验和理论分析,接下来以河南省农村地区为例,对农村健康人力资本投资与农民收入增长的关系进行了实证分析,证明农村健康人力资本投资能够有效的促进农民收入的增长,又简要分析了河南省的农村健康资本投资状况和农民纯收入状况,并针对分析结果简要提出了一些政策建议。
论文关键词:农民健康资本投资,农民人均医疗保健支出,农民收入增长

一.文献综述

一个劳动者的人力资本存量不仅包括其自身拥有的知识、技能、工作经验等要素,还包括健康状况这一重要因素。因此,在其他条件相同的情况下,一个拥有更好健康状况的劳动者其人力资本也越高。通过对农民进行健康这一方面的人力资本投资可以提高农民的收入水平,即健康这一形式的人力资本影响了国民经济、国民收入,这一提法已经得到了一些经济学家的验证。1962年,美国经济学家米西肯在《健康作为一种投资》一文中将健康作为人力资本的构成部分,还将健康与教育作为人力资本框架下的孪生概念,计算出了美国在1900-1960年期间由于人口死亡率的下降带来的经济效益约为8200亿美元。按照世界银行专家测算过去40年,世界经济增长大约8%-10%可归因于人群健康水平的提高。哈佛大学研究认为,大约30%-40%的亚洲经济增长源于人群健康水平的提高。

在国内最早的研究效率与营养摄入的张车伟(2003)就假设中长期的营养状况消费与劳动效率之间也是存在关系的,他把有效时间这一概念引进到农户种植业的产出(产值)函数中,由于有效时间是难以观察到的。他通过把有效时间进一步分解为“同质性”和“异质性”的两个部分。其中“异质性”为一组影响到效率时间的人力资本变量,如营养、健康、教育等方面的指标,它一般被认为是一个增函数,即营养、健康、教育程度越高的人其使用时间的效率就越高,但是其效率增加的速度被认为是开始递增而后变为递减,这也符合现实的情况;劳动时间的“同质性”部分为实际中观察到的时钟劳动时间。因此一个有效的劳动时间就受到劳动时间与人力资本投入的影响。这样人力资本投入也就合理地进入了生产函数方程。研究发现在“简单平均法”模型中,家庭劳动力因病无法工作时间每增加一个月家庭年种植业产值将减少2300元;在“加权平均模型”中,家庭劳动力因病无法工作时间每增加一个月家庭年种植业收入将减少6475元。通过两个模型的比较得出,疾病、营养两者对农户的收入具有很大的影响。在简单平均模型中,数据样本地区的平均种植业收入只有4000多元,因此,如果每个家庭劳动力每年有一个月因病无法工作,这个家庭就可能会一无所获。魏众(2004)利用1993年中国营养健康调查数据探讨了中国农村地区健康对非农就业及其工资决定的影响。使用两阶段估计模型对健康的一系列因子分析后发现,对劳动参与及非农就业机会,健康状况都有着显著的影响。刘国恩等(2004)对中国人口健康与个人收入生产力的关系也进行了实证研究。文章第一次实证性地显示个人健康是决定家庭人均收入的重要因素。同时研究还发现,健康的收入效应对农村人口非常显著,但对城市人口几乎没什么影响。高梦滔、姚洋(2005)测算了大病冲击对农户长期收入的影响以及健康风险冲击持续的时间。研究表明大病冲击在随后的12年里对于农户人均纯收入有显著负面影响,使得患病农户人均纯收入平均降低5%一6%。长期来看,健康风险冲击影响可持续大约15年,且冲击对于中低收入农户的影响更为严重。

二.健康人力资本投资与农民收入增长关系的实证分析

健康指标的客观性难以把握,使得测度健康成为困扰研究者的一大难题。而对健康的测度方法更是难以统一,目前大致有三种测度方法:健康自评、因子提取法和工具变量法。总体看,无论使用哪种方法均有不同程度的局限,或是主观性太强,或是数据获取成本太高。考虑到数据的准确性、资料的可得性以及衡量的代表性,本文采用中国农村统计年鉴中的农民家庭平均每人医疗保健支出这一指标来衡量农民该年的身体状况。虽然一国卫生总支出应该包括政府公共投入和居民个人投资,但长期以来政府在农村健康投资这方面的投入长期偏低。一般来说,一个人越注重平时的身体保养,其健康状况越良好,在这里我们认为一个人的医疗保健支出越大,健康状况越好。我们以河南省农村地区为例进行实证研究。用Y为河南省每年的农村实际人均纯收入,用H表示每年河南省的农村实际人均医疗保健支出,它们分别是用每年河南省农民消费价格指数对各年河南省的农村人均名义纯收入与农村人均名义医疗保健支出进行平减得到。数据来源于中国农村统计年鉴(1995-2009)

我们知道经典回归模型是建立在平稳数据变量基础上的,对于非平稳变量,不能使用经典回归模型,否则会出现虚假回归等诸多问题。所以,在对河南省农民每年医疗保健支出与农民收入增长之间的关系建立模型之前,我们先对它们的平稳性进行检验。河南省农民每年平均每人医疗保健支出与平均每年人均纯收入,其对数形式时间序列可以明显看出,lny,lnh均为非平稳序列。

根据计量经济理论,两个非平稳的时间序列,如果它们之间存在协整关系,即它们的时间趋势序列“一起漂移”,或者说“同步”,则可能没有伪回归问题,因而取决于t检验和F检验也没有问题.

为了检验两变量是否为协整,Engle和Granger与1987提出了两步检验法,成为恩格尔——格兰杰法,检验步骤如下:

第一步,检验两变量的若两变量是同阶单整,则用法估计长期均衡方程(成为协整回归),并保存残差。

查看相关论文专题
加入收藏  打印本文
上一篇论文:0年下半年通货膨胀压力能否可控?_通货膨胀率-论文网
下一篇论文:消费社会中自我认同的四大转变-论文网
经济管理分类
电子商务论文 人力资源管理论文
企业管理论文 市场营销论文
管理学论文 国际贸易论文
工商管理论文 财务管理论文
项目管理论文 网络营销论文
经济学论文 客户关系管理论文
酒店管理论文 物流论文
质量管理论文 金融论文
教育管理论文 成本管理论文
广告设计论文
相关经济学论文
    无相关信息
最新经济学论文
读者推荐的经济学论文